高原萬里
高原萬里

香港人,居英國,好遊牧。不想繼續因為生活而遠離文字,現在又努力重新執筆中。沒有了不能活下去的東西有:蝦子餅、咖啡、小說、旅行和麵包。

【小說】越過天城(十)

阿媽好像不答應。為什麼不能帶她一個人去呢?我覺得不可思議。我剛要邁出大門,這時舞孃撫摸著小狗的頭。她顯得很淡漠,我沒敢搭話。她彷佛連抬頭望我的勇氣也沒有了。

——川端康成〈伊豆的舞孃〉

「那,你是什麼時候知道的呢?」有峰律師大大地吸了口煙,咖啡室不設非吸煙區,這裡的客人大都在吞雲吐霧。

夏生乾咳了一下,啜了口冷掉的咖啡,來蓋過煙味對喉嚨的刺激。

「千櫻她這幾天的行徑很怪,而且我在湯島的旅館有看新聞,說什麼我當然聽不懂,不過字幕有漢字,又有千櫻父親的大頭照。我有手機,隨時都可以查,雖然讀不懂報導,不過大概都猜得出來⋯⋯」

「哦⋯⋯」有峰律師好像解開了什麼大迷題似的,誇張地哦了一聲,他又吸了一口煙,把未吃完的煙頭用力地按進煙灰缸裡捻熄。夏生以為他要說什麼,可是他又點起了一支新的煙,一邊看著其他的食客一邊吸,他點的咖喱飯幾乎都沒碰過。

「有峰先生,千櫻那樣算是一家心中[1]吧,這樣判起來會不會輕一點?」

「一家心中啊,難得你會這個詞。」

有峰律師咧開了薄薄的嘴唇,苦笑了一下,兩個鼻孔大大地噴出灰白色的煙,抬起頭來想了一陣:「問題是,要證明是『心中』很難,千櫻父親已經不在了,他不能替自己辯論吧,所以變成了什麼都是城崎小姐說了就算,這樣,檢察方面會問很多問題的,她母親又那個死法。」

夏生瞪大了眼睛。

有峰律竟然有點得意地笑了一下:

「看吧,你不知道詳情吧。」

夏生緊抿著嘴,他當然不知道,他在拘留所裡待了兩天,有好幾個刑警來問了好多話,他一句都聽不懂,在雞同鴨講了一陣之後,警察找來了翻譯,講的卻是普通話。問來問去都是兩個星期前他在哪裡做了什麼(那時我還在香港,天天上班);是哪家公司,做什麼的(是X X 廣告公司,我負責的是市場調查);為什麼跟城崎千櫻一起出現在伊豆(因為她在臉書上看到我剛好來日本出差,就找我了);他在香港的時候有沒有跟千櫻保持聯絡(沒有,失聯十年了);關於城崎夫婦,千櫻有沒有提起什麼(她有提起過兩人都有病,還有父親剛好過身了)⋯⋯

他知道自己的普通話很差,當翻譯的中國女人越聽眉頭就皺得越緊,然後,女人又用日語傳述他的話,她的口音很古怪,連不懂日語的夏生都聽得出來,兩個日本人刑警越聽臉就越歪。夏生鼓起勇氣問千櫻在哪裡,是不是跟他在同一個署裡?翻譯的只冷冷地盯著他,日本刑警問他到底說了什麼,她才短短地翻了一下,刑警聽了,卻沒有回答,然後又是問起夏生兩個禮拜之前的舉動來,他們之前不是問過了嗎?怎麼又回到同一個點上?難道這就是所謂的不在場證明?他們期望在反覆的追問之下他會露出破綻?也許是被迫著不斷地說著蹩腳的普通話,又也許是因為他們不斷地要他回答同一條問題,兩天下來,夏生覺得自己問始口齒不清了,漸漸連他都懷疑起自己來了。

正當夏生開始覺得這樣的盤問會沒完沒了地永遠持續下去的時候,他們卻把他放出來了⋯⋯

[1] 全家一起自殺的意思


因為版權問題,希望大家不嫌棄,稍移玉步到以下平台繼續免費觀賞,喜歡的話請記得多拍手、分享及追蹤喔!

〈越過天城〉第十章全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