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萬里
高原萬里

香港人,居英國,好遊牧。不想繼續因為生活而遠離文字,現在又努力重新執筆中。沒有了不能活下去的東西有:蝦子餅、咖啡、小說、旅行和麵包。

【小說】越過天城(六)

我以為,只要越過這裡,去到山的另一邊,自由的天地便會遼闊地向我伸展開來。

──松本清張〈越過天城〉

聽到背後有車輪的聲音,夏生和千櫻一起回過頭來。

一輛紅色的豐田小轎車不知從什麼時後開到山峽上來,車子在兩個人面前停了一下,開車的青年左顧右盼,又搔了搔頭,一副是這裡嗎的表情,然後跟助手席上應該是他女朋友的女生講了幾句話。夏生以為他們會下車拍個照的,因為除了旅遊之外,平常車子應該會用新的公路,可是他們很快又發動起引擎,夏生讓出路來,紅色的車身跟之前那個退休男人一樣,一進到隧道就立即消失在黑暗裡,不久就連引擎的聲音都聽不見。

「要進去嗎?」

夏生問千櫻。

「你可以先過去,我隨後跟上來嗎?」

「吓?」

夏生啞然。

「這條隧道,我想一個人走過去。」

「吓?」

夏生驚訝的樣子也許有點誇張,看得出千櫻表現膽怯起來。

「拜託你。」她說,雖然聲音很小,不過聽得出裡面有一種堅定,夏生知道是無法拗得過她的,所以決定由她,反正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活了三十八年,夏生早就學會了有時最好不要問太多,女人想怎麼做自有她們的理由,和一套他不很理解的好像是邏輯的東西。

隧道裡一片漆黑,走好久才看得見南面的出口

隧道裡黑黝黝的,好像一下子被吞進夜晚的涼水裡。退休的男人和紅色的豐田轎車一早就消失無綜了,窄長的空間裡只有自己一個人的腳步聲,細耳聽的話,好像還可以聽得見自己的呼吸。每隔一小段路兩邊就掛著一盞古老的小燈,淡淡的橙色光茫只足夠照亮燈的四圍,反而讓這黑暗感覺更廣闊更漫長了。走了好一段路,出口還是只有指頭一樣大的小光點,頭頂有時會有水滴下來,夏生自認不是膽小的人,可是連他都覺得心裡毛毛的,怎麼感覺上自己的呼吸聲越來越大,好像心裡有什麼要跑出來。

走到一半時,他回頭——就好像是松本清張筆下、在黑暗中被自己的想像迫得透不過氣的少年一樣——他從隧道的深處往回看,從暗裡看出去的隧道口簡直像是電影院裡的銀幕一樣鮮明,陪酒女阿花正在走近土工,女人白色的頭巾和鮮紅色的腰帶很是醒目⋯⋯

當然夏生看到的不是阿花,靠近地下有一團紫紅色的東西,那是千櫻的防風外套,夏生覺得不妥,便急步跑回去,原來千櫻正縮成一團蹲在地上哭,夏生慌了手腳,忙問:「妳怎麼了?」

千櫻搖頭,眼淚完全停不住,也無法開口說話。


因為版權問題,希望大家不嫌棄,稍移玉步到以下平台繼續免費觀賞,喜歡的話請記得多拍手、分享及追蹤喔!

〈越過天城〉第六章全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