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萬里
高原萬里

香港人,居英國,好遊牧。不想繼續因為生活而遠離文字,現在又努力重新執筆中。沒有了不能活下去的東西有:蝦子餅、咖啡、小說、旅行和麵包。

不知不覺,連金田一都已經37歲了

Cover image source: amazon.co.jp

年未年始,雖然世界上還有很多大事在發生著,但容許我繼續講一些比較輕鬆的話題吧。

相信即使是不太好日本漫畫的人,大概都有聽過《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當年這套漫畫藉著堂本剛和友坂理惠的真人版電視劇在香港上陸時,引起過一陣騷動。我追劇集一向都有些後知後覺(這方面到現在都沒變),記得當年班上同學看完〈校園七不思議事件〉時,隔天在小息時一直在講,女生們圍成一個一個圓圈支支喳喳的,大家都覺得又恐怖又刺激,不知為什麼,我到現在都記得其中一個女同學當時發亮的眼睛和興奮的臉(所謂記憶這東西還真是不可理喻)。

我從小就喜歡偵探犯罪小說,回家當然想看,《金田一》的故事講的都是華麗的連續殺人案,手法誇張得來又兇殘,殺了人之後還要拿屍體來搞一大輪佈置,所以電視台照慣例放在深夜時段,但還是無法避開一群衛道士的大力聲討。印象中當時有一個中學男生在家裡的浴室上吊自殺(1996年11月),立即就有很多人說年青人受了《金田一》的不良影響(〈校園七不思議事件〉中其中一個受害人櫻樹琉璃子的屍體就是吊著的)。

利申:也有可能是因為出現了初中生自殺事件,電視台在壓力之下才把節目放到深夜時份,我嘗試上網找出當年TVB的播放時間,目前還未找到。

我爸媽對我想看這劇很不以為意,當時我家就只有一台電視,後來不記得為什麼,電視劇我結果都沒追完,〈校園七不思議事件〉也沒有完完整整地看過一次。雖然我沒有我家電視的控制權,但我要租漫畫(公仔書)的話,父母耐不我何吧,可能是這個原因,《金田一》的真人版電視電影我都不太上心,反而是一看到有新漫畫就一定會租/買來看。


2020年來到尾聲,我跟《金田一》再度遇上。

本來這應該是一個用來做「有營養」的事的假期,可是我突然好想看漫畫,而且一開始就停不下來,偶然在網上書店搜尋漫畫時看到《金田一少̶年̶37歲之事件簿》,看到書名,我呆了一呆。

37歲?

噢噢噢,不只是時間,人對年齡的體悟,也是相對的!即使自己知道,但一些外來的 revelations 來襲時,還是會有一點痛心的。

再看看漫畫的內容簡介,金田一不只長大成了 37 歲的 Ossan(歐吉桑),他也沒有變成名偵探,即使作為少年大放異采,長大了也不過是一介Salaryman,在一家對員工刻薄的 PR 公司當個不上不下、沒有人看得起的萬年主任。青梅竹馬的七瀬美雪呢?兩個人沒有在一起,美雪是大型航空公司國際線的 Chief Cabin Attendant,百分百的雲上之人,偶然會用手機短訊對金田一噓寒問暖,兩人之間的關係繼續曖昧下去。

截圖來源:HK01

在網上查了一下,原來去年 KinKi Kids (KinKi 是日語「近畿」的意思,不是英文的 Kinky 噢)的堂本剛有找舊搭檔友坂理惠上電視做專訪,HK01有報導,還「好心」地截了當年今日的圖,其實比起堂本,友坂算是保持得很不錯的了。

歲月流逝,當日的青春偶像不再,對照自己(汗)⋯⋯

唯有畫中人才不會老(除非你是 Dorian Gray)。

想一想,其實變成 37 歲的金田一一,比起堂本剛和友坂埋惠更讓人感到衝擊。為什麼?因為藝人始終是「人」,有血有肉,會老會死。但金田一是紅極一時的「漫畫人物」,尤如《龍貓》裡的兩姊妹,這些角色超越了故事,變成一個時代的符號,所以應該跟某一代人記憶中的青蔥歲月一樣,被放在保鮮瓶中不會變老。打個比喻,如果《美少女戰士》出歐巴桑版,月野兔變成了坐三望四的家庭主婦,還要出來代替月亮懲罰你,我想信她的手勢未做完就已經被人一腳踢開了吧(阿嬋唔該唔好阻路)。


既然天樹征丸跟佐藤文也過了20多年都還在孜孜不倦地創作《金田一》,我作為萬年粉絲當然也會捧一捧場,其實《金田一37歲事件簿》不新了,漫畫已經出到第八集單行本,想都不想,一次過買下來。

開卷第一頁,變成上班族歐吉桑的金田一在鬧鐘聲中醒來,剛剛在夢中他還是17 歲,正在同學的簇擁下英雄地掀開犯人的真面目,可是一覺醒來就是現實,又一個普通的工作天。一眼就看出他住的是便宜公寓,啤酒罐便當盒即食麵堆滿廚房(兼洗臉盆),地上還隨便放著未及時丟掉的垃圾幾袋,訴說著一個非人生勝利組的平凡單身漢的生活⋯⋯

《金田一37歲之事件簿》第一卷截圖

成年的金田一揚言不再解謎(原因未明),也沒有了對著一眾疑犯大喊「兇手就在你們當中」的少年氣勢,取而代之的是客人一投訴,他就會變得軟扒扒,立即擺出上班族的Ⓐ營業笑容,和Ⓑ躹躬致歉。

繼續讀下去,你就會發現撇開金田一的年齡和各種上班族的小悲哀生態外,其實新版的金田一跟少年金田一分別不大,首先是樣貌,隨了在第一章一開頭有畫一些鬍渣,其實他 37 歲和 17 歲的樣子(畫法)一模一樣。

連吊兒郎當、除了查案之外一無事處的個性也沒變,托這個福,新版延續了舊版的喜劇元素,讓《金田人少年事件簿》從眾多本格派推理故事中超脫出來,讓讀者們在解謎的同時也可以「得啖笑」:

《金田一37歲之事件簿》第一卷截圖

有時還得下海娛賓。

《金田一37歲之事件簿》第一卷截圖

好像星爺在《少林足球》中一樣,廢老金田一在工作上巧遇奇案,自然要招集舊友,首先就是超級精英明智健悟,出場還是一樣華麗,而且已經升到警視長之職,誇張到連自衛隊都可以調動。看看下面的明智警視長如果凍齡?20年前的他只有28歲,即是現在48了吧,近五張都還是這個畫法,嗯~

升格警視長,依舊華麗的明智健悟

另一個是已經退休的劍持大叔,天天練身,所以 68 歲跟 48 歲無分別,最重要的是他即使已經離開搜查一課,還是可以幫金田一在裡面牽線,有幫破案。

老當益壯的劍持大叔

所以,除了金田一不穿校服穿西裝,天天被公司的人損,偶然跟一般廢老一樣吐糟一下寬鬆世代(~87後)之外,《金田一37歲》與《金田一少年》系列其實沒有分別,畫功比以前更精練了,而最重要是讀者可以用跟以前一樣的心情,去享受金田一解破一個一個謎團的樂趣。


說起日本推理小說,派別五花八門,其中以「社會派」和「本格派」為兩大宗。所為「本格派」講求的是細心的佈局和精彩的解謎,所以傾向會有一位名偵探,又或者是偵探同好會會員,背景常常有遠離人煙的西式洋房、關係複雜的大家庭、樸朔迷離的老村莊等等,殺一個人要好像變魔術似的,用上很多很費心思的詭計(Trick),然後再由名偵探們一一解破,對於這一種推理小說的作者和粉絲來說,這是一場講求邏輯的「遊戲」,而且歡迎讀者一起參加,脆計越聰明,破起來的滿足感就越大。

另一派「社會派」就不講這些,殺人不過是一念之間:例如一個到東京來旅行的善良老人無端端被人殺死並棄屍鐵路上、乖巧順服的未婚妻突然失踪,追查之下才發覺她曾經申請破產、再查下去就發堀出更深層的社會悲劇。這類推理小說著重的不是犯案的「手法」,而是「原因」,為什麼他們會這樣做?然後抽絲剝繭地引出種種社會問題,松本清張和宮部美幸正是「社會派」的表表者。

我一向以為自己是社會派推理小說的支持者,但是近來看了綾辻行人《殺人十角館》的漫畫開場白,作者開宗明義講他推崇的「推理」就是要有慎密的「布置」和「解迷」才叫得做「推理」,不是嗎?如果麻雀和橋牌沒有了布局,那還有什麼好玩呢?你以為那些詭計很誇張嗎?可是要設計得出來,還要自圓其說一點都不容易喔,所以那些作家也很努力,也值得我們致敬。也許「本格派」和「社會派」本來就沒有誰高誰下之分,就當成是兩款不同的菜式,作為讀者再用不同的心情去享受就好了。

綾辻行人在 1987 年以《殺人十角館》開啓了「新本格派」,《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在 90 年代初乘著這股氣勢發表,解謎外還加上幽默感,後來被劇本家看中,1995年再由堂本剛、友坂理惠拍成電視劇,大受好評。看《金田一》系列的作品:少年事件簿、少年R事件簿、外傳、小說、電視、電影、動畫、遊戲、解謎書,根本已經自成一個永續的生態圈了吧。


只要多看犯罪推理作品,或是對鑑識有最低限度的理解的人都不難看出《金田一》故事中不少所謂的詭計,其實很牽強,甚至錯漏百出,不過作為漫畫,娛樂性高,有時看完覺得「有無搞錯,咁都得?」,可是又會想繼續追下去,好像會微微上癮。而且可能因為案件多,往往看完一會你就會把情節和真兇都忘記得七七八八,例如《金田一37歲》第一個故事又是歌劇院謀殺案,這橋段之前已經寫過三次,我三次都看過,而且都忘得一乾二淨,所以說,《金田一》的漫畫可以不斷地翻看又翻看,性價比還是頗高的(我這樣說到底是褒還是貶?)。

無論如何,最重要是看得開心,這方面《金田一37歲》沒有讓我失望。


寫到這裡,香港時間已經差不多晚上 9 點了,還有 3 個小時 2020 年就會成為過去,在這裡先跟大家說一聲「新年快樂」!

希望 2021 年會是好得多的一年,勾勾手指,至少一定要成為送走武肺的一年。在這個感受特別多跨年時刻,希望大家能夠過得輕鬆一點!

多保重,明年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