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I
ImaI

雖然一路在日語學習路上跌跌撞撞,但還是緩緩前進著!

N2-1

(编辑过)

『讓我猜一下!』

你可能是因為「N2-1」,
這個奇怪的標題,而點進這篇文章的,對吧?

那麼,先讓我很快的解釋一下,應該不會花去你太多的寶貴時間,
然後,再請你自行決定是不是,要繼續看下去。

1.
雖然文章的標籤是#日文學習,但這裡不是教你『很厲害日語』的地方,如果你是抱這個想法進來的話,那我們在這裡就可以說再見了,請原諒我的日語能力不足。
(抱歉!花了你 30 秒鐘)

『N2-1』,這裡要拆解成:

N2:日文檢定(JLPT)中的N2等級。
(最低為N5, 逐漸向上為 N4、N3、N2, 而N1為最高級)

-1:差一分。

因此合起來的意思,就是差一分就可以達到N2等級。
是的!那就是本人目前的日文檢定成績,您大人千萬可不要想成:

N(2-1) = N1,我還沒有那個本事,至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

等等,我好像聽到你在喃喃自語著:
「等一下!這小子的日文能力到底是行、還是不行啊?」

這是個好問題,這個專輯系列,就是要來探討這個問題,如果你跟我一樣有興趣的話,那不妨繼續看下去。

如果沒有的話,沒關係,我們的『一期一會』就此『撒喲娜娜』,想像你我曾在開滿櫻花的樹下,正灑落片片的櫻花,有過短暫的美麗偶遇吧!
(抱歉!花了你 60 秒鐘)

2.
首先我們來簡單來談談,日文檢定(JLPT) 的相關事情。如果你早認識JLPT的話,不妨直接跳過,從 『3.』開始看的話,會節省你生命中寶貴的 60 秒鐘。

簡單來說,JLPT是日文檢定其中的一種考試,別的還有,這裡不談了。目前考 JLPT 的人還是比較多的,之前有聽說,大學日文系的學生會被要求: 
大一要通過N5、大二N4、大三N3、大四N2。通過N2應該是日文系學生的最低要求了,但是,若有想到日本留學進修,或者在日商工作需求的話,那麼通過N1還是比較保險些。

我個人的看法是N5就不用去考了,只要你會『日文五十音』、加上簡單的文法、還有常用的單字,正巧也聽得懂簡單的日文生活會話,那應該都過得了N5,不如把報名費和準備的時間省下來,直接攻N4吧!

如果你像我一樣,沒有真的要留學深造,也沒有計畫在日本公司上班。那麼,N3很夠了,之前有聽某個老師說:
「如果只要一個JLPT證書來證明學過日文的話,那就以通過 N3為目標吧!」

當然啦!如果能通過N2的話,那我給你拍拍手加放煙火。
因為,『嘿嘿、我還沒過N2哩!』

目前JLPT 每年舉辦兩次,分別為七月及十二月的第1個星期日,細分考試時間的話,若考N5/ N4/ N3 的人,只要上午半天就可以,想要考 N2/ N1,則都在下午。

因此如果你的電池持久力夠的話,可以上午考 N3(或N4/N5),下午考N2(或N1),但我的經驗是,最好不要,因為上午的挫折,會讓我魂縈夢繫到下午,結果呢?聰明如你,應該可以猜得到的。

對於我與JLPT的恩怨情仇,如果你有那麼一丁點的興趣,請容我繼續說下去,當然,如果你的目標是非達 N1不行,那麼你可以準備拉『下車鈴』了,很抱歉,接下來的短文內容,我沒有辦法幫你達到目標。
(抱歉!花了你 120 秒鐘)

3.
謝謝你看到這裡,接下來談談,我與JLPT 的恩怨情仇。

我一共參加過十次JLTP的考試,目前的戰績是三勝七負。
『很爛、我知道!』

也是因為三勝,因此就只拿到三張合格證書(N5, N4, N3)。
征戰過的項目從N5到N1都有,曾經卡在某關過不了,再次進攻才通過,也有試過直接跳級,但結果是,跳得更高、摔得更重,切記!

所以,要我老實說的話,還是乖乖的一級一級往上考吧!穩紮穩打,畢竟語言這種東西,速成的代價就是速忘。

坊間有些教你直接攻N1 的宣傳廣告之類的,省省吧!我真的都試過了,只怪我不是天才,也並非神童,更沒有超強的記憶天分,也沒有考試之神降臨考場。雖然考試前,我還是會乖乖弄個個符來保佑什麼的。

『你不要再跟我說什麼台灣的神明,不懂日文什麼的,那你想想每次大考前,不也影印准考證放在文昌廟裡,保佑你的考試順利,我想文昌君應該也看不懂你的英數理化吧!』

『喔!你還在』,希望我的嘮叨沒讓你感到無聊。
如果你選擇現在跟我揮一揮衣袖的話,我是不會介意的,且順便帶走你的一片雲彩吧!
(抱歉!花了你 240 秒鐘)

4.
接下來談談我的日語學習過程吧!

首先,我並非日語相關科系,而是理工科系,僅僅在學校修過工業日文的課程,但是那是為了湊足營養學分,當學分拿到後,日文就都還給老師了。

後來比較認真想要學,那還是因為去過日本旅遊。首次的日本行是公司的團體旅遊,跟著導遊走,當然非常的順利,但不免有種隔霧看花,沒有實際感,總想要自己冒險一下。

於是,就開始了日文學習。首先,報名參加大學附設的日語學習班,老師從最基本的日語五十音教起,再從『大家的日本語』教材中逐一上課,老師很認真沒錯,但是真的教的太慢了。

我的雄心壯志,怎麼可以被限制呢?於是在一個段落後,告別了對我依依不捨的老師,改報名了個連鎖的日語補習班,就那個『放眼四海都是我老家』的那個啊。

這個補習班的課程有初級、中級以及高級,大約三個月就可以講完一個級別,非常的有效率。好處是,可以自由的選修課程進度,安排自己的上課時間,但反之的缺點也就是約束力比較差,沒有自己複習的話,大概課程過一半,就會因為跟不上,而學習意願大大降低。

也就是在這些日文的學習過程中,我開始接觸了JLPT 這個檢定考試,實事求是的精神告訴我,既然學了,就要有個證明,就好像我們念書總要在最後拿個畢業證書之類的。
『完了!我即將步入陷阱』

因此在初級日文告一段落後,我開始了JLPT 征戰之旅。
首先是 N5,就如同之前所說的,不是說都不用準備,但是只要略有準備,大概都不會失敗。
『這會不會是JLPT 甜蜜的陷阱,就像是賭場玩拉霸,總要先讓你贏個幾手,再來宰殺!』

因為首戰輕易過關的想法下,接著想當然爾的就挑戰N4。然而,過分輕敵的結果是,天不從人願,月亮不是每晚都月圓的,當在考場內看著那些拆開都看得懂的五十音,合起來卻不認識我的句子,聽著流利撥放著的CD聽力題目,只感覺時光似水流華,悄悄地從我耳邊流過,播放結束後,只剩我還呆在那裏。
『到底剛剛聽到了什麼啊!』

但是成績單不會騙人,它很明白的告訴我:「小子!醒醒吧。」
我這才知道,上過日語課,跟考JLPT根本是兩回事。

在這種懷疑人生的階段,就是會看到一些鼓舞人心的美麗廣告,
「日語速成」、「直接挑戰 N1」、「保證考上N1」
有為者亦若是的心理,告訴我,信用卡就把它刷下去,拿到葵花寶典,直接升級挑戰N2。
『天啊!我到底中了什麼毒啊!』

天真地去報名上午N3、下午N2的考試,但現實是殘酷的,我終於醒來,還是老老實實地從N4考起。
寫到這裡,有點累啦,謝謝你願意陪我到這裡。想對你說聲下次再見,但就怕你消逝在人海中,『喔!或者是說,怕我被你消逝在文章海中!』

結束前,先預告下,這個專輯想要走的方向。
『想先說明一下,萬一日後沒有完全做到,請千萬不要打我!』

幾個可能的走向:
JLPT 應考經驗、日語補習班學習的經驗、日本短期語言學校進修、日本自由行、台灣的日本領隊考試、日本的通譯案內士考試、記日語的撇步、日本出差經驗、日本置產……

下次再見。
(抱歉,共花了你寶貴的 480 秒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