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大衛先生
我是大衛先生

我是大衛先生,一個運動文字工作者同時也是健身的狂熱份子,不定時會撰寫健身及健康保健相關的文章,如果你也喜歡我的文章或是對你有一點幫助,也歡迎追蹤與打賞我!讓我有持續撰寫更豐富內容的動力(當然,也非常歡迎邀稿 banson19771814@gmail.com)

BMI指數說你胖就是胖?告訴你別忽略了隱藏的肌肉量

你是否常常聽到BMI數值超過多少就是過胖或低於多少就是過瘦!但BMI數值到底是什麼?它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對人的體重與身型來做分類?這樣的方式到底對我們來說有這麼重要嗎?以下我們就針對BMI數值來做解說,讓你可以知道到底BMI值要注意多少!

BMI數值到底是什麼?它能代表體重管理的一切嗎?

早在1980年,只有大約10%到14%的20歲以上的成年人被認為是屬於肥胖的身型,直到今天肥胖患者的數量約為30%,考慮到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指出,自20世紀1980-2008年以來,全世界肥胖症患病率幾乎是增加了一倍以上,2008年世界上10%的男性和14%的女性肥胖(BMI≥30kg/ m2),男性為5%女性為8%,估計有2.05億男性和2.97億20歲以上的女性肥胖。因此,減少目前在BMI圖表的「超重」或「肥胖」範圍內的兒童和成人的數量,是現在的當務之急。

減少肥胖人口是現在的當務之急

在全球範圍內,由於超重或肥胖,每年至少有280萬人死亡,估計有3580萬(2.3%)的全球DALYs是由超重或肥胖引起的。超重和肥胖會導致對血壓,膽固醇,甘油三酯和胰島素抵抗的不良代謝影響。冠心病,缺血性卒中和2型糖尿病的風險隨著體重指數(BMI)的增加而逐步增加中。

另外,世界衛生組織美洲區域的超重和肥胖患病率最高(男性和女性超重均為62%,肥胖組為26%),東南亞區域最低(男性和女性超重均為14%,肥胖組為3%)。

由一些統計的數劇來看,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產生肥胖的現象,在世界衛生組織非洲,東地中海和東南亞地區,女性的肥胖患病率幾乎是男性的兩倍以上。

東地中海和東南亞地區,女性的肥胖患病率幾乎是男性的兩倍以上。

因此,世衛組織目前根據體重指數(BMI)值對人的體重進行分類,然而BMI測量是基於與身高相比的體重而製定的,但仍然存在一些爭議,因為主要是由於在了解某個人的獨特身體成分,例如:性別、年齡和種族如何去影響體重時的局限性。

基於證據表明身體脂肪不是導致某個人比同等身高的人體重更重的證據,我們必須知道肌肉質量、骨密度甚至液體等因素也會影響一個人的體重。

有些人認為,由於體重指數測量值忽略了這一點,儘管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肥胖相關疾病的風險很小,但運動員或肌肉比例較高的人,往往因為這樣就會被歸類為超重的族群。

運動員或肌肉比例較高的人往往被歸類為超重的族群。

另一方面,標準化的BMI圖表仍然被認為是監測一個人健康體重變化有用的工具,也是WHO方便跟踪處理肥胖疾病的工具。跟據一些研究表明,如果你的BMI越高罹患某些疾病的風險就會越高,這些疾病包括常見的健康致命原因,例如心臟病、高血壓、2型糖尿病、腸胃道消化問題、呼吸問題、睡眠呼吸暫停和某些癌症類型等疾病。

那麼你應該依靠BMI圖表來確定你的健康狀況,還是轉向運用其它的方法和測量?

BMI究竟是什麼?

首先,我們先知道BMI(身高體重指數Body Mass Index)是根據身高和體重衡量你是否體重狀態的指標數值,它適用於成年男性和女性以及所有年齡段的人,換句話說一旦你是成年人,你的BMI分數不應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急劇變化。在醫生和某些衛生單位BMI測量被用作確定這個人是否有肥胖風險的一項關鍵評估數值,另外,與BMI一起評估一個人肥胖風險的主要工具是腰圍測量和膽固醇和血糖水平測量,這是與肥胖相關的疾病和病症重要風險評估因素。

什麼是BMI圖表?

如上所述,BMI或體重指數通過一個公式來計算,這個公式考慮了一個人的體重與身高的比較,再經由國家心肺血液研究所為大家所提供易於計算的BMI計算器,只需要幾秒就可以計算出你的BMI指數,用來判別你的分類。由於BMI沒有將體脂肪率計算在內,所以一個BMI超重的人實際上可能並非肥胖,例如有在從事健身的人來說,由於體重內有高比例的肌肉重量,但在BMI計算公式內所算出來的數值可能會超過30,因此,會被歸類為肥胖I級(中等肥胖)這類,但有可能他的體脂肪比例很低,因此就不需要執行減重的程序。

標準化的BMI圖表分為四類:體重過輕、體重正常、體重過重與肥胖,而肥胖又可以分為三級!

結論

這些理想的身高和體重表被批評為方法上的缺陷,例如不考慮遺傳或年齡差異等等的因素,因此它們已經被研究人員只做為參考的數值之一,根據營養學的報告指出,自20世紀70年代左右以來BMI已經取代了其它預測或測量肥胖的方法,儘管BMI計算方式有很多的批評與爭議,但也可初步的經由BMI測量結果簡單快速的辨別出是否有過重或過輕的狀態,所以,目前還是有許多的醫生與研究機構會採用BMI來做檢測。

我是大衛先生!如果你喜歡看我的文章或覺得對你有幫助,也請關注我及點個讚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