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大衛先生
我是大衛先生

我是大衛先生,一個運動文字工作者同時也是健身的狂熱份子,不定時會撰寫健身及健康保健相關的文章,如果你也喜歡我的文章或是對你有一點幫助,也歡迎追蹤與打賞我!讓我有持續撰寫更豐富內容的動力(當然,也非常歡迎邀稿 banson19771814@gmail.com)

促進肌肥大該使用開放式或閉鎖式動力鍊動作?

無論你從事任何運動項目或動作,在四肢的關節活動性我們可以分為開放式動力鍊運動(Open Kinetic Chain)與閉鎖式動力鍊運動(Closed Kinetic Chain),也許這兩個名詞對你來說非常的陌生,但想要更進一步了解有關身體關節與運動性的你,一定不可以不知道這兩個名詞。

伏地挺身屬於開放式動力鍊還是閉鎖式動力鍊?

何謂開放性動力鍊運動

開放性動力鍊運動(Open kinetic chain簡稱OKC),它的運動定義為當運動時四肢可以自由移動,且遠端未固定於任何平面上,這類型的動作包含肢體在空間中的移動,無論是否加上負重,所以,它可以不需要配合其它的關節同時動作,因此,就能單獨訓鍊單一關節的特定肌群;例如下肢的腿部伸展或後腿肌群彎舉訓練;上肢的肱二頭肌彎舉與肱三頭肌伸展動作,都是屬於OKC的訓練動作。

肱二頭肌彎舉屬於開放性動力鍊運動

何謂閉鎖式動力鍊運動

閉鎖式動力鍊運動(Closed Kinetic Chain簡稱CKC),它的運動定義為運動時四肢不能自由移動,在一般的情形下閉鎖式動力鍊運動是以槓鈴或徒手進行訓練,剛好跟開放性動力鍊的單關節運動相反;CKC是屬於多關節性的運動,所以,有很多的訓練動作都是屬於這類型;例如人的腳固定於地板上支持身體所產生動作,深蹲、硬舉或蹲舉這類的下肢訓練;上肢訓練有引體向上、臂屈伸與伏地挺身這類,都是將雙手固定於地板或訓練槓上所做出來的動作。

腳固定於地板上支持身體所產生動作屬於閉鎖式動力鍊運動

肌肥大該用閉鎖式動力鍊運動

如果你的目標是針對肌肥大的訓練,那閉鎖式動力鍊運動或半閉鎖式動力鍊運動的動作效果最好,這其中包含了槓鈴訓練;最常見的如蹲舉、硬舉、引體向上與仰臥推舉等等的多關節運動,舉個例子,你認為過頂式槓鈴推舉與倒立伏地挺身這兩個動作那個對於肌肥大的訓練效果較好?

正確來說,是過頂式槓鈴推舉會比倒立伏地挺身要好,因為,倒立伏地挺身很明顯的比過頂式槓鈴推舉需要更多的核心穩定性,所以,會限制了可用於執行這項動作所需要的肌力,也由於少了一些物理張力,因此,由這項動作訓練所獲得的肌肥大總量也就跟著減少。

肌肥大該採用閉鎖式動力鍊運動

開放性動力鍊常用於復健治療

那開放性動力鍊運動都會用在哪邊?因為,開放性動力鍊的動作可以選擇性的單獨訓練特定的目標肌肉群,相較於閉鎖性動力鍊運動來說更能有效率的訓練身體的單一肌肉群,正因為OKC可以輕易的針對局部肌群的弱點、需加強的部位以及修正某些動作的運動模式來進行治療,例如腳踝關節扭傷需要進行治療;這時後就可安排大量的OKC運動,便能有助於強化腿部肌力防止肌肉萎縮。當關節活動度與肌力及其它因素獲得改善之後,便可進行大動作的運動模式(蹲跨或站立訓練)回到CKC的運動訓練上。

遠端(distal)跟近端(prosimal)這兩個名詞是一種相對性的觀念,我們以身體中心做為基準來說,在下肢的膝蓋跟腳踝;膝蓋較靠近身體中心所以是近端,腳踝就是遠端。上肢的部分如果是手肘與手腕來說;手肘靠近身體所以是近端,反之手腕就會是遠端。

我是大衛先生!如果你喜歡看我的文章或覺得對你有幫助,也請關注我及點個讚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