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大衛先生
我是大衛先生

我是大衛先生,一個運動文字工作者同時也是健身的狂熱份子,不定時會撰寫健身及健康保健相關的文章,如果你也喜歡我的文章或是對你有一點幫助,也歡迎追蹤與打賞我!讓我有持續撰寫更豐富內容的動力(當然,也非常歡迎邀稿 banson19771814@gmail.com)

赤腳做重訓可讓你變得更強大?紐約足部醫生指出這個論點

健身房重量訓練時,你都會穿什麼款式的鞋子?你知道最好的訓練鞋有可能就是脫掉它們,光著腳訓練是你能練的更好變更強的因素之一,特別是著重於重量訓練的人。

赤腳做重訓可讓你變得更強大

赤腳訓練的原因

我們的身體有著一種訊息反回饋的循環裝置,當我們身體的任何部位只要接觸某個東西,那個部位的神經就會向大腦傳遞出訊號,然後,我們的大腦就會發出回饋式訊號給身體去坐一些動作反應。

這也意味著我們的腳也是一種反饋機制的一份子,這個反饋循環對於我們身體的本體感受(proprioceptive)及其動覺意識(kinesthetic awareness)至關重要,在理論上,當你赤著腳走路時,會讓我們的大腦得到更多反饋訊息,這也有助於防止一些受傷的情況發生。

紐約足部外科醫生Mohammad Rimawi博士說,本體感受訓練是康復過程的一個基本要素,它不僅可以增加力量和活動能力,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大大降低再次受傷的風險。

增強足部肌肉

而赤足的訓練也可以幫助增強你足部肌肉的力量,這是一種被低估的本能反應與訓練方式,這將會幫助你的身體受到傷害;我們可以將赤足想像成在健身房不帶上手套進行訓練的樣子,這樣你就可以更加明確的抓住任何你正在使用的器材,並能更正確的感受這些器材桿子不同的厚度,同時,不帶手套也能幫助前臂肌力與握力的發展,所以,你可以看到許多資深的健人都很少使用手套來進行訓練。

赤足的訓練也可以幫助增強你足部肌肉的力量

反赤腳訓練論點

或許你也經常聽到一些反對赤腳訓練的論點,它們認為我們已經進化到可以穿著鞋子練習,為何不在鞋子的科技上更加進化,讓訓練的效果更加往上進步?當然,在某些訓練情況下鞋子同樣能為我們帶來一些保護,例如啞鈴掉落或是踢到椅子器材等等的原因。

Mohammad Rimawi博士也針對足部提供了一些想法,他指出,如果你的腳已經出現一些潛在的問題或是赤足訓練效果不佳;特別是如果經過多年穿著運動鞋來訓練的人,突然之間將鞋子脫掉直接進入赤足的訓練方式,這就有可能會造成肌腱炎、壓力性骨折或足弓疼痛等疾病。

突然間脫掉鞋子訓練也可能會造成一些問題

因為,你的腳已經習慣穿著有保護作用的功能性鞋子。如果你想要赤腳訓練,建議你在每次訓練時嘗試加入5-10的赤足練習時間,然後逐步的增加赤足訓練時間,讓你的腳慢慢的適應這樣的訓練模式與身體反回饋機制。

隱形赤足訓練

赤足訓練比你想像的更有意義,特別是在下半身的訓練動作上,尤其是深蹲、硬舉或是分腿蹲這些訓練動作,一般來說在作這些訓練時大多數的人都會穿上專業的舉重鞋,但你仔細看大多數舉重鞋除了高跟鞋外,基本上都是通過將腳放在赤腳的情況下起作用的。

重訓時鞋款方面可以挑選較為堅硬的鞋底

它們意味著堅固而堅硬的鞋底,這跟大多數的運動鞋底或機能性鞋墊不同;所以,當你進行深蹲或硬舉這些訓練時,堅固的鞋底可以讓你增加上推力量的傳遞,因為,你透過腳跟穿過堅硬材質,而不是一些帶襯墊的鞋底來完成直覺性的力量傳導,所以,舉重鞋就如同隱形的赤足訓練一樣,悄悄的幫你完成一個動作。

所以,你可以在深蹲、硬舉或是分腿蹲這些訓練動作時,採用赤足或穿上舉重鞋練習。

結論

如上面所述的原理及理論,通常可以赤腳完成你的硬舉和深蹲等動作訓練,當然也包含著任何讓你使用足部肌肉的運動項目;都可以從赤足訓練中護得好處,唯一的例外是增強式訓練(Plyometrics)。

關於這點Mohammad Rimawi博士說,我相信跳箱或跳遠等類似跳躍的動作,都可以通過專業的鞋款進行更好更安全的訓練;因為,這些動作會給你足部的韌帶和肌腱帶來較大的壓力,如果你的腳不足以進行這些運動訓練,則正確的使用交叉訓練器可有效的幫助吸收衝擊並降低受傷的風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