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大衛先生
我是大衛先生

我是大衛先生,一個運動文字工作者同時也是健身的狂熱份子,不定時會撰寫健身及健康保健相關的文章,如果你也喜歡我的文章或是對你有一點幫助,也歡迎追蹤與打賞我!讓我有持續撰寫更豐富內容的動力(當然,也非常歡迎邀稿 banson19771814@gmail.com)

練肌肉產生泵感的真實原因與三大要件你真的懂嗎?

相信許多追求增肌的人都會喜歡那種訓練時,肌肉充血變大的膨脹感吧!但這種肌肉充血的感覺,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對於增肌的效果很重要嗎?為什麼大家都要追求這種感覺?以上這幾個問題絕對都是大多數人的健身疑問。

肌肉膨脹感 (pump)
其實,所謂的肌肉膨脹感 (pump),就是指你在訓練後的部位所感到的膨脹與充血的感覺。

用科學的角度來說明,這個狀態的形成是由於肌肉細胞之間的溶液非常充裕,這裡的溶液包括了血液與水分和代謝廢物等等,但也是大家口中常說的泵感。

我們來了解一下肌肉膨脹感 (pump)是如何產生,又為何跟增肌效果好壞有關連?

首先,在我們在進行重量訓練時,身體肌肉由於短時間內的高強度運動,就會進入所謂的無氧運動狀態。這時肌肉代謝會產生大量的乳酸ATP迅速水解,並在肌肉細胞內迅速積累高濃度的代謝產物促使肌肉細胞膨脹,接著由於肌肉束膨脹加上周邊毛細血管受阻收縮,就會使得該區域的肌肉血液回流速度變緩慢,同時,這樣的現象也減緩了代謝產物的排出與增強滲透性,使得肌肉產生一種膨脹或充血感。

肌肉膨脹感 (pump)是如何產生?
我們簡單的來說泵感就是通過重量訓練,使肌肉持續保持張力以及減少放鬆來實現的狀態,也就是說,流入肌肉細胞中的血液多於流出的狀態。

那麼泵感對我們的肌肉的增長到底有沒有好處?

據一些研究認為,這樣的感覺會改變細胞膜的滲透壓或者加速細胞水合作用,通過肌肉發力加速血液流入細胞;而細胞水合作用會加速細胞蛋白質的吸收,因此,當細胞水合作用越快骨骼肌肉的合成就會更快,尤其是II型肌肉比如快縮肌對細胞水合作用的反應尤其明顯。

泵感對我們的肌肉的增長到底有沒有好處?

正因為肌肉血液回流速度變,讓血液內的養分有時間大量停留於肌肉之中,另一個理論主要討論細胞自身的結構問題,泵感會導致細胞自身的體積增大,同時,細胞膜膨脹會威脅到細胞功能的完整性,因此,細胞會通過增強自身結構來對抗這種威脅。

健身老手為何會喜愛泵感?

意思就是這種現象會刺激肌肉的生長,除此之外還有研究發現,泵感會增加目標肌肉吸收氨基酸,能更有效率的促使肌肉細胞快速生長,這也就是為何許多健身老手都會喜歡讓肌肉充滿膨脹感的原因。

接下來就是產生肌肉膨脹感的三個要件:

  • 採用高強度訓練

我們想要快速產生泵感就必須加入高強度運動訓練,因為,高強度的運動訓練會讓肌肉快速的進入無氧狀態,並更有效率的提高心跳率及血液流動,如果你訓練過程或訓練後只有產生痠痛感並無泵感,那就代表你的肌肉還處於較多的有氧狀態,因此才無法產生所謂的泵感。這時你就必須要在安全的前提之下,適度的提高你的訓練強度或調整訓練角度。

  • 組間休息時間減短

當身體肌肉在進行重量訓練時,我們可以適當的減少組與組之間的休息時間長度,通常都建議在60秒之內,這當然也要注意你的訓練量與訓練強度來設定,你可以試著將時間減短成45-30秒左右,然後每組次數控制在6-8下左右,試著採用這樣高強度的高頻率的訓練,讓肌肉更有效率的產生足夠的泵感。

  • 補充足夠的營養與水分

因為,我們知道泵感能讓血液中的養分與水分充分的流在肌肉細胞內,除了能夠有效率的提供肌肉成長之外,也能增強氧氣和營養的輸送同時除去代謝廢物,另外,充足的水份亦能提高我們身體最大肌力的輸出,所以,如果你的營養與水分不充足的時候,就算在努力辛苦的訓練也較不可能獲得持續性的泵感。

我是大衛先生!如果你喜歡看我的文章或覺得對你有幫助,也請關注我及點個讚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