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大衛先生
我是大衛先生

我是大衛先生,一個運動文字工作者同時也是健身的狂熱份子,不定時會撰寫健身及健康保健相關的文章,如果你也喜歡我的文章或是對你有一點幫助,也歡迎追蹤與打賞我!讓我有持續撰寫更豐富內容的動力(當然,也非常歡迎邀稿 banson19771814@gmail.com)

女孩擔心重量訓練會變成金剛芭比?除非妳是個練武奇材

男女生進入健身房的目的也不盡相同,男生一般進入健身房都是希望自己可以變壯變大隻;而女生多半都是希望自己能夠變瘦變得有線條就好,因此,也比較不會關心運動強度的問題,只覺得有流汗今天的運動就有效果,其實,如果妳想要有更好的健身效果,下列這四點建議也是常常會誤解的地方,想要有好身材的妳就必須要先了解!

女孩擔心重量訓練會變成金剛芭比?
健身與重量訓練這個看似陽剛的運動,在近幾年來隨著健身運動的風氣興起吸引許多想要擁有健美外型與肌肉線條的女孩們加入其中,但妳們會擔心練太壯變金剛芭比嗎?

1.不會練成金剛芭比

一定很多男生都聽過女生說「我怕練成金剛芭比」這句話吧!相信絕大多數的亞洲女生都有這樣的想法,我想要瘦想要有線條,但我不要有肌肉!事實上,那些停留在腦海裡的大塊肌肉形象,大部分是來自健美選手的身材,因為,他們有比賽需求所以必須通過嚴格的飲食控制加每天辛苦的訓練,才會擁有這樣的肌肉量。

一般男生想要達到這樣的外型與肌肉量,幾乎是不可能的,更何況缺乏肌肉增長激素睾固酮的女孩們,另外,提升肌肉量就能使身體的基礎代謝提高,這有什麼好處呢?只要基礎代謝率提高妳就能消耗更多的熱量也較不易堆積脂肪,就能打造出易瘦的體質。

當你肌肉增加,脂肪一定會有所減少(科學飲食的情況下),或許短時間內,你的體重不降反升,但你卻發現身體的線條更明顯了,就好像瘦了一樣。

別以為每個人都可以隨便練壯

2.真的不要去刻意節食

很多女孩們健身前跟健身後都不敢吃東西,她們的想法就是「我好不容易運動消耗了多少卡路里,如果我現在吃了東西那不是就補回來了嗎?」,事實上妳們不需要去刻意節食,只要挑選適合運動前後吃的食物,並且要多注意每天攝入的熱量要達到妳的每日消耗熱量(TDEE)。

如果妳攝取的熱量低於基礎代謝率一段時間之後,身體就會啟動自我保護的預防機制,將低身體的熱量消耗(降低身體新陳代謝),同時,會開始拋棄掉身體最重要的肌肉,當妳只要恢復正常飲食就會立刻復胖;這就是為何節食瘦下來的人,會越減越胖的原因!

當妳們將重量訓練加入日常訓練之後,就更不應該節食!因為,我們人體的肌肉增長是透過重量或阻力訓練,讓肌肉纖維獲得小範圍的破壞,再經由蛋白質的攝取與休息時間來進行修復,所以,科學的訓練加上科學的飲食才能讓健身更有效果,千萬別再運動後不吃東西了。

運動訓練後吃點健康的食物才是正確的做法

3.不要抗拒大重量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重量訓練可以帶來許多好處,也意識到擁有肌肉是可以讓自己更快擁有易瘦的體質,但是,在進行重量訓練時卻還是選擇了不符合自己肌力的輕重量,以至於練了一段時間之後體型沒有任何的進步,最後還去質疑訓練計劃是否錯誤!

其實,肌肉的成長就是必須不斷的去刺激它,因此,在訓練的過程中重量絕對要足夠,這裡妳一定要知道小重量(15RM以上)主要是訓練肌耐力,適當的重量(8-12RM)才能刺激肌肉成長,建議在挑選重量時不要只是原地試舉幾下,可嘗試做1-3下完整的動作,如果在這1-3下動作中無法標準完成或無法再多做更多次,就可嘗試降低重量。

妳要知道,當你能不斷的突破新重量成就感也會伴隨著你,讓你能更勇於接受挑戰更熱愛重量訓練。

選擇重量時可以在原地嘗試2-3下看看

4.先做全身訓練再局部訓練

有很多的女生因為想要有翹臀、馬甲線、結實大腿或消除掰掰袖的需求,所以,每天到健身報到就只狂練核心、大腿以及臀部這些局部性的肌肉群,但最後也沒得到自己想要的成果!原因就出在只注重局部訓練忽略了全身訓練。

因為,肌肉是否能有效率的增長不僅與訓練息息相關外,還包括了飲食、休息與荷爾蒙等因素,所以,會建議女孩們新手初期先做全身性的訓練再搭配局部訓練,等過一段時間之後再將三大肌群做出課表分別訓練,以達到自己要的健身目的。

什麼算是全身性的訓練動作?簡單點說就是能夠讓更多肌肉參與的動作,例如深蹲、硬舉、臥推與箭步蹲等等,全身性的訓練可以幫助身體均衡發展,消耗的熱量與訓練到的肌肉群一定會比只做局部訓練要來的高,所以不要忽略全身性動作並把它們安排在訓練之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