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大衛先生
我是大衛先生

我是大衛先生,一個運動文字工作者同時也是健身的狂熱份子,不定時會撰寫健身及健康保健相關的文章,如果你也喜歡我的文章或是對你有一點幫助,也歡迎追蹤與打賞我!讓我有持續撰寫更豐富內容的動力(當然,也非常歡迎邀稿 banson19771814@gmail.com)

增強式訓練為何對身體的靈活性與敏捷性如此重要?

我們先花一點時間回想一下,當我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是否一整天都與朋友玩跳繩或是跳房子;這些跟彈跳力及敏捷度有關的遊戲?在作為孩子的時候,並沒有人告訴我們訓練跳躍與敏捷度的運動或練習動作,但我們卻能很自然而然的做出這些動作,因此,跳躍這個與生俱來的能力;早在我們2歲的時就會學習到的東西,也成為了日後長大無論是在日常生活或運動項目上,非常重要的訓練動作之一,它能讓我們在運動表現中提高爆發力及敏捷度。

小時候我們就開始訓練跳躍這件事!

在20世紀80 年代,增強式訓練(plyometrics)被帶到美國時,將跳躍作為一種訓練工具的出現以各種方式改善運動表現。讓增強式訓練及其應用變得更加主流,並且超越了長跑和跳遠等專業運動,以及像訓練營和CrossFit這樣的流行團體健身課程。

什麼是Plyometrics?

Plyometrics一詞是由前美國奧林匹克長跑運動員Fred Wilt和Michael Yessis創造的術語,在1975年Wilt在練習場上注意到俄羅斯人在他們的熱身之前,採用了許多不同的熱身方式,其中包含了不同的跳躍動作,這與當時的美國運動員所採取的靜態拉伸動作來做熱身很不一樣,在接下來的幾年裡,Wilt和Yessisw同樣持續在運動場上練習著,並經由蘇聯的生物化學家和體育訓練師Yuri Verkhoshansky的幫助下,了解所謂的深度跳躍也被稱為震盪式訓練!

深度跳躍是一種經過測試的增強運動,它可以將運動員放在一個設定好高度的箱子上,當他們跳下箱子時,再迅速反彈並儘可能高度跳躍動作。
深度跳躍是一種經過測試的增強運動

在Verkhoshanksy 1968年的作品中,他描述了震動方法,他得出一個結論:當運動員在從50公分的高度跳下後,再立刻執行深度跳躍時,這個垂直跳躍的高度最高。並於1986年他進行了為期12週的研究,測試了衝擊方法是否會增加排球運動員的爆發力,最終他的總結是,這些運動員不僅在研究過程中爆發力有顯著的提高外,且等長的運動的最大強度也獲得了改善。

但是,為什麼plyometrics的練習會如此的重要?

因為,它就是垂直跳躍的機制。由位於美國紐約的羅徹斯特大學醫學中心(URMC)骨科的Brian R. Umberger,於1998年研究所帶領的研究團隊研究出垂直跳躍機制,在於兩個關節肌的結構。這個想法是跨越兩個關節的肌肉-即股四頭肌、腿筋和小腿,如何在垂直跳躍期間轉移它們的能量,以產生高度協調的肌肉動作序列並接著產生這種特定的運動方式。

垂直跳躍可以說是許多運動員的下肢力量、肌肉補充和協調性十分有用的指標

因此,垂直跳躍可以說是許多運動員的下肢力量、肌肉補充和協調性十分有用的指標;它不僅對運動員來說是強大的考驗與訓練外,而且它也是開發爆發力和運動協調能力的絕佳訓練工具,正由於這些原因之下,增強式訓練不僅對菁英級運動員十分重要外,對一般的人來說也都如此重要。

Plyometrics的3個好處

1.提高敏捷性

增強訓練以特定順序訓練腿部的主要肌肉群,這個訓練方式將會產生爆發力、下肢力量並提高整體敏捷性。這很重要,因為敏捷性對我們來說是十分重要的!你試想一下是否曾經有過,走在路上被鞋帶不小心絆倒的經驗?Merriam-Webster字典將敏捷定義為以快速輕鬆優雅的姿態準備移動,而想要提高敏捷度與靈活性最佳方法之一,就是通過增強式訓練來加強它。

2.混合式訓練的好方法

相信絕大多數人在固定訓練一段時間之後,肌力與肌耐力就開始產生停滯不前的情況,這個時候就代表著身體已經開始適應並習慣原有的訓練方式與強度,如果你不以新的訓練方式繼續挑戰你的身體,那接下來你的表現將會變得緩慢或靜止不變。

3.改善心血管健康

增強式訓練被認為是一項有氧運動,因為每次運動時都會招募主要的肌肉群,這與改變每個運動的強度和速度一起引起與增加心率的跑步或划船相同的效應,因此,能有效的提升並改善新血管健康。

增強式練習可以通過多種方式融入你平常的訓練中,例如弓箭蹲時可以加入跳躍之類的動作,讓原本的訓練動作之間用交替的方式來做練習,就能讓你在跳躍力與敏捷度上獲得絕大的改善。

我是大衛先生!如果你喜歡看我的文章或覺得對你有幫助,也請關注我及點個讚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