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津夜話
船津夜話

靈峰山下的個人筆記

1月9日 新年咚咚燒

這樣的日本民俗活動我在東京沒有看到過,也不知日本其他地方有沒有相同習俗。在我所住的地方幾乎每年有,在新年過去後的第一個週日的凌晨,由街道自治會和地區消防團共同舉辦。

準備的時候是用竹子和稻草堆放在一起,上面會掛已經完成願望的達摩。稻草堆裡有各家的新年裝飾品,新年練習過 的書法,都用這一把火處理掉。在農村,這把火燒完了,新年才真正過完,大家又開始一年的努力工作。

每一年我很享受做這樣傳統的活動,雖然五點要早起,有點痛苦,但自治會的人會準備年糕和紅薯讓大家就著火烤熟來吃,非常可口,孩子們都很喜歡。

我最享受在這樣的時候可以聽到劈哩啪啦的燒竹子的聲音,於是知道爆竹原來來自這個聲響。在冬日的凌晨,大家一起圍著火堆,聽著啪啪的聲響,把帶著新年希望的裝飾物付之一炬,同時難得的跟街坊聊一聊舊年瑣事,彷彿一年一度的社交儀式一樣。

但是今年,本地區的沒有做。理由不言而喻。

這是河邊地區的人做的,風景與往年很不同,是有點寂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