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津夜話
船津夜話

靈峰山下的個人筆記

12月20日 冬至日的柚子湯

今日冬至,院子裡的蠟梅滿開了,買了柚子回來準備在風呂里用,在日本過冬至,除了好吃的,必須泡柚子湯。我看到網上說,柚子湯這個習俗是在江戶時期漸漸流行起來的,就是清代。記得書上說清代的時候紫禁城裡是用很多芳香水果來清新空氣的,比如香櫞,佛手等等。朋友圈裡大叔又在秀他家的佛手,很誘人,我在農協買了新鮮的柚子,準備晚上泡風呂。

今日還有土木合相,四百年一遇的星星相印,八百年一回的土木合相零度,跟弟弟兩個人在陽台上擺弄望遠鏡好久,凍成狗,弟弟調好了讓我看的,我看過了,很滿足。

然後我們拖著清水鼻涕去泡湯了,泡完了我就熱乎乎去睡了。忘記了所有的事。

所以這一篇是21日補寫的。

冬至陽生春未遠,問候大家吉祥安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