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我買包菸
幫我買包菸

https://Icery.tw

EP09. 只是想滅個火,怎麼變成發爐了?

前言

前面的內容是我在跟我朋友討論的時候比較常用的一些例子,那他們常常聽到這些例子之後都會有點不可置信,就會覺得說為什麼我會有這種無限試驗的想法,就是包含像我在面試,或者是我在做一些重大決定的時候,好像都沒有去經過一些深思熟慮的過程,我覺得這一集可能會比較適合家長來聽,關於一些家庭教育的內容,還有包含對孩子的自我培養,我的例子是以我個人的經驗去說,那它也是一個獨立的樣本嘛,所以我覺得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個人案例

從小培養嘗試的習慣

我從小的教育環境其實就蠻開放的,應該不是說滿開放啦,只是因為我比較不聽話,所以就會喜歡去嘗試一些新的東西,那久而久之家裡的人也就習慣了,然後習慣之後就會去了解你為什麼要這樣做,然後跟你討論完之後才會決定說要不要幫助你,或者是給你一些其他意見,變成說是用一種說服的態度去跟你討論一件事情,哪怕這件事情是一個就是小孩子天馬行空的想法,那剛開始的時候,我是從去解決一些家裡的小問題開始,例如說我媽的電視壞掉,還是電風扇壞掉啊這些例子,有一次就真的是電風扇壞掉,那時候他就想要去買一個新的電風扇,我就沒事做嘛,然後跟他講說可不可以把那個電風扇給我修修看,然後如果修的好的話,我要電話上一半的錢,反正如果你要買新的話,那舊的也是丟掉,那倒不如可以試試看,我媽那時候也覺得沒差就給你玩玩看,反正也沒有那麼急需,那我就真的去摸摸看、修修看,然後把後面的殼拆掉去看裡面長什麼樣子,然後是不是哪裡有短路還是怎樣,結果摸一摸它就自己好了,然後我就跟我媽講說”欸我把那個電風扇修好了,然後我要拿一半的錢”,那他測試了之後,好像真的可以通電,只是轉起來卡卡的,然後有點頭掉在旁邊的感覺,不過沒關係我終究是修好了嘛,所以我媽就還是給我了那一筆錢,就是電風扇的一半的費用,然後也有時候是我在學校,那時候是國小,應該是國小吧,我有同學的計算機壞掉,反正電器的東西我就覺得說第一個先去看什麼短路,然後哪裡有接觸不良之類的,然後我就決定要把它拆開來看,不過那時候學校就沒有一些工具可以用,所以我花了一個上午在削那個竹筷子,然後把它削成螺絲起子的形狀,因為那個計算機很小,螺絲釘也很小,所以我削超級久,然後把它拆開來之後,好像也是因為這樣子然後就把它修好了,這樣慢慢的去培養自己的一個成就感。

認識成就感的過程

真正讓我感受到成就感是我在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在國小的書展上面買了一本魔術的教學,我就用上面的一些簡單的戲法,然後去騙我的同學,然後騙我的老師,不要說騙啦,表演,然後表演給我家人看,然後他們有時候就是看不出破綻,然後我覺得露出一個”欸?怎麼做到的?”,就是一般人看到魔術的那種感覺,然後那時候我就覺得我很喜歡看到觀眾的表情,就是那個很驚訝的表情,那是我成就感的來源,所以我那時候意識到的是,我喜歡的不只是魔術,我更喜歡看到他們臉上的表情,所以我又開始繼續一系列的…算是小創業嗎?就是小實驗啦,例如說那時候大家都很喜歡看七龍珠,然後喜歡去買裡面的一些商品,或者是他的貼紙啊、圖畫,那我那時候就是嘗試去跟我朋友在那邊描那個圖,或者是自己創作它的一些動作,就是自己拿鉛筆在那邊畫啦,後來有人覺得還不錯,還滿喜歡的,就是我同學、同儕那些,那我們就開始賣那些畫,可能一幅畫五塊錢、十塊錢這樣子,變成一個小小的賺零用錢的一各商機,但那個時候都基本上還是自己在玩啦。

開啟無限實驗的特質

然後國中的時候,我有一個補習班的朋友剛開始是就是用魔術跟他認識,然後他也很有興趣,我們就一起玩一起玩,然後他媽媽剛好是開這個補習班的老闆,他們的家庭教育也是一樣很開放,就是會支持小孩子去做一些喜歡的嘗試,也不會去限制他,那這樣子互相的影響下,我們就也會想要開始去嘗試一些不一樣的東西嘛,那既然他媽是老闆,那可能就可以運用一些補習班的資源,比如說我們在格子鋪還沒想出來的那一個時間,我們就嘗試在(補習班)地下室去辦一個跳蚤市場,就是補習班的學生或家長可以把不要的東西拿來寄賣,然後我們再去賺中間的差價,大概是這樣子,就是一些賺錢的方式,那到後面,剛開始點子很新大家就會一直來逛,等到過了一段時間之後,發現人越來越少人來了,我們就把那些東西拿去擺攤子,還有擺夜市,然後去銷售這樣子,我覺得我很慶幸的是,那時候想出這點子是大家一起想出來,然後沒有人把它當成是兒戲,哪怕我們只是兩個國中生,所以其實我還滿感謝這個機會的,那還有另一個部分就是那時候我們在玩魔術嘛,他媽那時候就神來一筆跟我們講說”既然你們那麼愛玩魔術,那你們要不要暑期開一個才藝班之類的?”,就是針對現在補習班的學生去做招生,然後看有沒有人要上你的課,那我們兩個當然就覺得”我們可以這樣做嗎?可以嗎?可以嗎?”,然後他媽就是說”如果你招得到學生的話,那當然OK啊”,所以我們馬上就開始全力以赴的去做這件事情,包含說我是不是要印傳單?然後我的傳單應該怎麼樣去製作?應該怎麼樣去設計?然後印的那個錢怎麼來?還有包含說我的課程是不是夠吸引人?我是不是要教人家魔術的話要去批一些道具那些東西,我的成本怎麼去控管?這些東西他只是丟一個idea出來,反正你有辦法的話你就做,沒有辦法的話我也不會多給你一些什麼資源,例如說剛剛說的成本控管或者是收益的評估,所以那時候的訂價也是我們自己訂的,那課程的那些道具、需要用的東西,也是要自己去找廠商,不過這些東西我們都有成功的做好,所以那堂課最終有成功開起來,而且收了還不少學生,我記得好像暑期的課程兩個月,一個月上四堂課,然後一個人好像就收兩千塊,反正那時候賺了不少錢,因為那時候並沒有什麼太多的金錢的觀念,所以一直覺得說我要怎麼把成本壓的越低越好,但是我們沒有騙人家啦,就是那個就是成本價,然後再去賺一些額外的利潤,當然其他老師看到這樣子的一個情況,或者說其他家長看到會覺得說,可以support一下,反正對他們來說可能是小錢啦,就是讓孩子來玩玩看,如果小孩自己有興趣的話,那對我們來說就是一個很大的成就感,因為你要跟人家講說你國中開班授課,誰會信?但是這就是一個事實啊,所以這樣子的情況下我們就一直嘗試各種事情,我們做了很多事情表面上看起來感覺都是在賺錢,但是我們其實都是在追求那個成就感,錢只是我們成就感的一個量化標準而已,比如說當我們要做某件事情,然後錢不夠的時候,我們甚至還有跑去店家去,跟他們拿那些回收,然後全部收集完,自己拿去回收場然後換錢,我們是把這視為一個實驗的過程,而不是說這個工作感覺很髒,然後我就不想做,然後我想要就是拿一些資源,然後最好是爸媽也給我錢,然後去做一些新的試驗之類的,所以透過這些過程就讓我慢慢的去培養出一個實驗的精神,也可以說是自信也好,或者是組織力也好,就會變成說當我跟朋友不管是跟誰,然後覺得有一件事情感覺滿有興趣,兩個人都有興趣,然後覺得可以一起做,我們就會直接栽下去做,而且我們是會去細分各個分工,我現在會有這個感觸是因為很多人就是常常會跟我講說,想到一個計畫,或是說發現一個藍海,然後它很棒,但是他不去把它變成一個計畫書也好,或者是說,完全沒有實際去行動,然後到最後,他就只是一個空談而已,是啊,你是想到Uber的計畫,可是你沒有去做,就是別人去做啊,大概是這個道理,所以我覺得我們那個時候能夠說做就做的這個精神,我覺得還滿好的,那當然也是因為我們雙方的家庭都support這件事情,然後也不會去限制。

了解實驗前評估的重要

那講完了前面,這些當然還是有一些負面的例子,就是我在國中的時候,有一次實驗課,那時候我就沒有很專心的在聽老師到底在講什麼東西,但是我很清楚那一堂課是要將葉綠素分離,就是做這個實驗,那他們把它分離就是需要用錫箔紙包著那個葉子吧嘛,然後放在酒精裡面讓它去加熱,可是酒精沒辦法直接加熱,所以它需要用隔水加熱,這樣子的實驗對我那時候沒有專心聽來說就是有點不知道在幹嘛,我只看到一個葉子被包起來,然後泡在兩瓶水裡面,然後就這樣子跟著組員實驗進行到尾聲的時候,大家在那邊聊天,或者是給老師看,然後老師可能在幫他們解答的那個階段,我那時候的同學就問我說”欸?你有沒有發現烤肉的時候錫箔紙好像都不會燒起來?”,我就說”欸?對欸!為什麼都不會燒起來?”,然後我們兩個都不知道,所以我們就去把錫箔紙夾起來,就是那時候還包著葉子,然後把它拿去酒精燈上面燒,但是那時候是剛泡完酒精的錫箔紙,所以他馬上就燒起來,然後我就快嚇死,我想說”哇靠,怎麼辦?怎麼辦?”,然後不知道怎麼辦,看到旁邊有一杯綠色的,我就把它丟進去,可是那杯綠色的是把葉綠素分離出來的酒精,所以整杯都是酒精的情況下,我又把火丟進去,它就整個燒起來,然後我就整個覺得”完蛋了完蛋了完蛋了…現在該怎麼辦?我要跟老師講嗎?不對!我還有個辦法!”,就是我知道火需要有空氣,所以我那時候就把課本蓋在上面,蓋了兩秒,後來發現不對課本也會燒,我還是先把它拿起來好了,然後這時候我就真的覺得如果再拖下去就不是辦法了,我就趕快去找老師,那當然我就是直接被處罰,我跟那個同學一起被處罰啦,就是一人一支大過,然後整個學期都要去澆全校的花這樣子,就是利用中午的時間,那個時候其實還蠻挫折的,就會覺得說自己怎麼可以蠢到這樣,可是我覺得這個地方也體現我們家的教育一個地方,就是我們家不會說什麼不能犯錯啊怎樣子的,我們家有個鐵則,就是你不要說謊,不要說謊就好,然後不要去害人,大概就是這樣,所以一般來說我們犯錯都是直接去面對我們自己的錯誤,也不會想說去避開我們該負的責任啊,或者是直接推卸給別人,因為我們知道直接面對錯誤才是最快解決這件事情的方法,我們才是真的有在解決事情,而不是在逃避事實,所以基本上我們家去犯了一些很智障的錯誤,我們也不會去逃避,就是直接承認,然後下次不要去做這件事情就好,但是現在回頭來看,我覺得這個地方也是一個累積家庭信任的關鍵,就是哪怕我怕對老師承認,可是我絕對不會怕對家裡的人承認,一般人通常都是倒過來的嘛,就是寧可跟外人講實話,也不敢跟家人講實話,怕被家裡的長輩修理還是怎樣,可是這樣子反而會造成家裡的距離越來越遠,然後也越來越不懂雙方在想什麼,我覺得上面這個例子可以體現一件事情,就是因為我們發現了一件有趣的事情,然後我們去嘗試,才會犯下錯誤,但是也因為犯下的錯誤,我們才知道原來這樣不能做,才會成長,那這件事情的問題點在哪裡?就是在這個錯誤會不會無法彌補嘛,那我們要學的就是怎麼樣去評估說哪些實驗可以做?哪一些實驗不能做?例如說像這個玩火可能會燒起來的東西,當時就是沒有去評估到因為我對火也不是很瞭解,所以如果它燒起來我會怎麼樣子也是無法評估的,那當然這件事情就不應該直接去嘗試的,又是在這麼一個不安全的情況下去嘗試,但是前面的不管是授課還是去蒐集一些紙箱、玻璃瓶去回收,這些都是小事情啊,為什麼不能嘗試?所以我覺得只要去注意到這一點基本上就OK了。

實行心得

那最後再回來看說,為什麼我會有勇氣去做這麼多嘗試,或者是把事情看的沒有那麼重要,當成是一個實驗一個過程而已,我想這就是前面我自己跟我的家庭教育培養出來的一個個性吧,我知道嘗試才會讓你去清楚的知道說這件事情你到底敢不感興趣嘛,有多少人可以說出自己對什麼感興趣?說不定你也不能啊,所以沒有必要去限制別人,如果是家長的話,我會建議說”引導比限制還要重要”,就好比前面講的那個火的事情,你一直跟我講說火很危險火不要碰,那難道我一輩子就不用打火機了嗎?你要告訴他的應該是”火為什麼會有危險?”,而不是只是跟他講一個結果而已,再舉我前面講的內容就是我架伺服器這件事情,很多家長會覺得說玩遊戲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尤其是沉迷於遊戲,但是重點是沉迷於遊戲啊,如果在還沒沉迷於遊戲之前,你去好好引導的話說不定就有不同的想法嘛,就例如說我玩遊戲是真的在玩遊戲,我是直接利用遊戲來學習我其他的專長,那這到後面就變成我自己的技能,如果我不玩遊戲的話我就沒有後面這些技能,玩遊戲對我來說是好還是不好?我覺得這一點可以去想想看,很多人都沒有嘗試的勇氣就是因為怕犯錯,我覺得不只是家長啦,一般聽眾也可以去想想看說你是不是也會這樣限制自己。

原文連結獨立樣本創造過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