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我買包菸
幫我買包菸

https://Icery.tw

EP16. Clubhouse邀請碼自動排隊系統?

前言

最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一個軟體叫做Clubhouse,就是還蠻夯的,一堆社團和名人都在分享,那它剛開始是在美國矽谷,就是給大老闆開會使用,可能是為了避免路人加入會議,就做了這樣子邀請制的方式,就是一個邀請一個,到後來就變成像是名人圈、老闆圈的概念,然後讓大家覺得好像加入了你就成爲了上流社會這樣,所以開始慢慢變成比較商業加娛樂性的一個App,這我自己的觀察啦。

個人案例

Clubhouse的基本加入原理

我也是無意間被國外的朋友觸及到才發現有這個軟體,我自己本身也很喜歡當科技方面的先行使用者,就是看有網路上的服務啊,或者是App,我自己用了一下是覺得蠻有意思的,所以就分享給幾個朋友來玩玩看,那分享的過程中,就是因為它的邀請制就有限名額,一個人好像只能分享兩次吧,所以就沒有辦法邀請太多人,這種制度就形成一個飢餓行銷,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就一堆人開始玩所謂的接龍,很多Facebook的社團,或者說Line的社群就會開始一個邀請傳一個這樣。

飢餓行銷帶來邀請制又帶來市場缺口

我觀察之後是覺得蠻有趣的,因為幾乎都是人工的方式在叫號,就是比如說一二三四五,然後大家都準備好了一號傳二號、二號傳三號這樣,那我就覺得想說這種清單式的方式如果把它寫成自動表格,應該可以比較有效率,然後實行起來也比較快,結果我就花了一點時間,把它的程式邏輯想清楚之後,用那些免費的平台做一個登記的作用,然後再把它這些資料存到Google sheet當資料庫,最後用另外一個免費平台來做這些串接,讓它去發Gmail給他,就是通知說你已經登記啦,或是說輪到你啦這樣,我覺得大家為了求邀請把手機曬在網路上有點沒有隱私,甚至還有點危險,所以我覺得用email通知,會是一個比較好的方式,因為它(Clubhouse)就是需要手機才能邀請別人,在當我串接完成的時候,我才發現那個平台的免費額度是以程序作為單位,如果我登記了一個手機,然後把它記錄到資料庫裡面,然後這到發信通知你,給你知道說你的編號是多少,這個過程至少就經歷了15個程序,不過免費額度就只有1000個程序,更不用講還有後續的功能,所以我算下來這樣子我頂多就是服務60個人,額度就滿了,那當我發現這個時候其實滿崩潰的,因為我東西全部都已經串完了,所以我就覺得說我自己都做了,然後我又不想花錢,所以我就索性把自己的伺服器打開,乾脆自己寫一套,那寫著寫著,因為是自己的東西嘛,所以就沒有什麼限制,能夠做到一百分的功能我就會盡量去把它做到一百分,所以我分別用了兩天去做了兩套系統,一套是免費的平台上面做串接,一套是自己手刻的系統。

意料之外的飛速成長

那當我快完成的時候,那時候剛好我的朋友來找我,我就分享給他看,然後跟他解釋一下這是什麼東西,他看了之後就覺得很好奇這東西到底會不會有人用,就想要趕快把它丟出來試試看市場的水溫這樣,那因為怕這個系統還存在一些漏洞,所以我們還創了一個Line的社群,那準備好了之後,我們就發了一兩個Facebook的社團,就是分享給大家,接著意想不到的事情就發生了,那個使用者跟噴泉一樣狂跳、狂噴,我看那個資料表的那個比數是一比一比往上增加的,然後手機一直狂跳通知,一直叮叮叮的,所以當下我們就被那個聲音嚇到,就覺得說”哇!怎麼會突然噴一堆通知”就很興奮這樣子,彷彿回到我以前,架遊戲伺服器給大家玩那種感覺,所以我們整個就充滿了成就感,然後一邊興奮的大叫一邊錄影這樣,搞得好像我們幾秒鐘賺了幾百萬那種感覺,覺得蠻好笑的,我們那時候還有算,大概是開放三分鐘,然後我們的名單就已經破百了,然後還在繼續往上跳,而且是越來越快。

興奮三分鐘變燒腦七小時

不過我們都還沒興奮結束的時候就有人提出問題,就是說”如果有人提早在其它地方拿到邀請碼,那下一個人怎麼辦?”,我就瞬間傻住,我想說”幹~~~所怎麼沒有想到有這個問題”,因為我寫的方式是A傳給B,然後B會收到C的手機(號碼),那這樣子的話,它就可以繼續傳下去了,那過程中就只有你的上家會知道你的手機號碼,我想說這樣子可以最大程度的去避免你的手機外洩,那我完全沒有想到跳號的問題,就是如果下一個人已經拿到邀請碼,那它不要排隊了,那他的下一個人該怎麼辦這樣,因為取消排隊的上一個人不知道取消排的下一個人的手機號碼嘛,所以我就直接現場開始改code,然後在那邊狂想程式邏輯,然後一邊還找教學,我除了對跳號的問題我去做修正之外,還住了對於過號這個問題的一個功能,就是可以讓它去做補號的動作,就是你不用怕你過號,你過號的話,你在網站上面去點一個按鈕,它就會自動把你變成還沒過號,但是它已經拿到邀請碼放棄排隊的那個人,就是補號的一個概念,這樣後面的人就不會覺得被插隊嘛,所以在我們社群裡面我是覺得大家都還滿和善的,然後都互相幫忙,不會有那種”欸!我是先來的,你怎麼會插我隊?”,然後”你為什麼沒有通知我,害我過號了,你可以一直打電話給我啊,你害我現在要重排!”的那種感覺,甚至還有一些小幫手會出來幫忙,就是管理秩序,或者說整理一些資訊,我是覺得這是一個還蠻有溫度的一個社團啦,大家互助的感覺就很明顯,我前面有提到就是我自己的程式幾乎都是上網去自己去摸啊、自己去學,所以我底子超差,邊寫都還要邊看教學才能把它改出來,所以我就直接進入一個工作模式了,那時候我們開放的時間是晚上十二點,所以這就意味著,我那一天根本就不用睡覺了,就直接coding到早上,不然隔天起來的時候,大概會有幾百個人問我那個bug的問題吧。

實行心得

我真的覺得程式這東西超恐怖的,就是如果你沒有自制力,然後你的個性又是那種工作狂的感覺,很容易把功能越寫越好,然後就無止盡這樣下去,當你覺得你的程式已經寫得很好的時候,想不到漏洞,那其實只是你自己想不到而已,因為你不是使用者啊,你不是受眾,所以真的公開發佈之後,馬上就會有路人找出一個很容易發現的問題,就是像剛剛講那個跳號的問題,那完全就是很容易會想到的東西,可是我們就是完全想不到,雖然自己會覺得說自己怎麼可以這麼笨,那麼簡單,但是過程中也覺得很好玩,就很戰鬥的那種感覺,畢竟你不發佈你就不知道你到底哪裡還有問題嘛,那你一發佈出去,一百個人使用你就有一百種feedback啊,好啦,不知道大家有沒覺得這一集講的東西好像跟之前有點差得有點多,因為這就是我現在在做的事情,雖然很多code要改,但是我還是有記得錄podcast啦,那關於我自己做的那個Clubhouse邀請碼自動排隊系統,其實現在已經改得差不多了,只是一些小細節再修正,如果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來使用看看,就不用像很多社團需要一直去關注進度,然後很怕說”我會不會深夜的時候就過號了”,然後不敢睡覺這樣,甚至說還要把它手機曬出來給大家看,因為你想也知道嘛,你排隊不可能只排一個地方啊,你可能排了很多個社團,那這就是代表說你的手機會曝光在這麼多社團裡面嘛,我自己用那個系統我是覺得效率蠻高的啦,當然還是有一些小問題,所以我一直在優化,這樣子慢慢搞了幾天,我也幾乎沒什麼睡覺,但是就是很有精神,我大概一天睡兩小時,三小時而已,然後一起床就還是保持在很興奮的那種狀態,不知不覺就寫出了一個系統,我自己也覺得很鬧,不過也很慶幸我在面對這些有熱忱的東西的時候,那一份執著還有熱情,都是完全沒有衰減的,這跟我之前那種遊戲伺服器一樣,我也是都弄到早上,然後在大家起床的前一刻去發佈說,今天優化了什麼東西,修改了什麼東西,大家可以怎麼使用會更好用,所以我覺得這算是我一個成就感的來源啦,大概是這樣,好啦,這個之後再講,就是遊戲伺服器的部分,我真的要去寫code了,因為我快寫不完了,自動排隊系統的部分,我會把它放在…那個網址會把它放在音頻的介紹,大家可以去看看,如果有興趣的話。

原文連結獨立樣本創造過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