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我買包菸
幫我買包菸

https://Icery.tw

EP02. 你想做大事,但你媽更想怎麼辦?

前言

今天是第二集,第一集我有拿個幾個朋友聽了,然後有得到一些Feedback,主要就是第一集的內容其實涵蓋得滿廣的,很多東西都可以再探討得更深,不過沒有關係就是慢慢的從後面補上,那這一集主要也跟第一集相關,在講完自我實現之後,可能很多人還是會覺得說”呃…我就是沒有辦法去做這件事情,可是我不知道為什麼”,當然第一個可能是懶第二個可能你有一些現實上面的因素,例如說時間不夠、資源不足,或者是沒有錢諸如此類的問題,但這就是你需要去克服的困難,這就是你做這些事情的成本,然後另外一個部分就是當我有了這些東西之後,為什麼我還是沒有辦法調整好心態去做我想做的事情?

定義問題

如果有這樣的想法其實是滿好的,因為你又把責任考慮進去,我覺得想要去追求任何東西是每個人的權利,可是每個人的責任不一樣嘛,社會對你的期待不一樣,例如說你今天就是一家之主,你就是需要養家,不可能突然就說我要去旅行,一個人旅行,或者是幹嘛的,那家裡的人怎麼辦?所以你要先完成你自己本身的責任,不要去影響到其他人,這跟年齡層沒有關係,你現在很年輕也不代表說你沒有你自己的責任,你的角色可以是一個責任,大家對你的期待也是一個責任,那到底什麼責任該負什麼責任不該負你可以自己去判斷嘛,例如我的父母可能會很想要我去當醫生或是律師,或者是什麼,那我就覺得這個沒有意義啊,因為對他們來說這些東西是安全的,也就只是因為安全而已,但是我的人生還是我自己在過啊,要不要安全應該是由我來判斷,那假如我去做一些我認為我很想做的事情,但是它有一定的空間存在,那我能做的就是降低風險嘛,降低風險的基本就是不要去影響到其他人,更深一點就是禍不及家人,比如說我現在要創業,然後我沒有錢我跑去貸款,可是重點是我剛創業我就沒辦法賺錢,那這些債是誰來還?你不還的話就是你的家人來幫你還,總會有人去承擔這個結果,那你的家人為什麼要去做這些事情?他們也有自己的目標啊,他賺錢又不是為了要幫你還債,所以我覺得這是你去追逐你自己目標、自己的自我實現該先完成的責任,完成完責任之後,你才有那個資格去講說我想要做什麼,那個時候也才會有人聽嘛,不然你一天到晚做一些很想做的事情,然後痛苦都是你的家人在承擔,你之後再說你要做什麼,其實也不會有人care,只是覺得你在敗家而已,我身邊就有一些這樣子的案例,可能在這些人的心中認為說”喔,我超有夢想,我敢去追逐”我敢去幹嘛的,然後你看他背後就是家人在那邊哭,所以我覺得這樣子的情況也沒什麼值得驕傲的。

釐清問題核心

那話說回來怎麼樣才能夠隨心所欲的說我想要去做什麼就去做什麼?在這個前提就是你需要去負完你的的責任嘛,負完責任也是可以有它的規劃的,這可以當成你的短期目標,假設自我實現是長期目標,比如說我想要開一間餐館,然後我現在有哪裡不足,我去把它補齊,這是中間你的過程嘛,你的短期目標可能需要達成很多門檻,例如說你的人脈,或者是你的資金,或者是你一起做的夥伴,那在另外一個部分就是你如何去降低你的成本,就是負完你的責任,舉例來說,如果你本身家境就有點困難,那你要如何去解決這個問題?

個人案例

時間管理

我自己的方式如果遇到這樣子的問題,我會先用時間管理去評估,例如說,我平常在某個地方打工,然後它花掉我早上的時間,那我下午的時間怎麼樣去安排?我下班之後是不是有那個時間可以去做我創業上面的規劃,或者是我該花多少時間在人身上,例如說家人或者是朋友,那你訂定好你的時間表,然後再三驗證確定這是可行之後,能不能成就取決於你自己的毅力嘛,你都已經計劃一個你覺得可能會成功的東西,而且你也有把握,然後你最後不去實行它,它導致失敗,這也不能怪誰,這不是任何人的問題,你也不能怨天尤人,但這也是一種實驗,就是你能夠知道說,你的極限在哪裡?或者說你下一次應該用什麼方法來約束自己,通常我遇到比較多的情況都是自己本身的問題,因為出社會之後其實沒什麼人管你,假如尤其又是你自己住的話,你下班一回來吃個飯,你就可以睡到明天了啊,所以現在市面上才會有很多,關於時間管理的書籍,或者是資源,我自己的方式其實比較直接,因為我不喜歡去訂定一些美日進度之類的,我自己的時間管理會比較傾向…舉例來說,像以前寒暑假不是會有寒假作業和暑假作業嗎?那可能作業就不止一項,有些人可能會規劃說我第一天可能要寫幾頁,第二天寫幾頁,或者是一章一章,看你的單位,可是我的單位是比較大的,我不喜歡去規劃說那麼細項,我要寫幾個字之類的,我會分成幾種項目,例如說有五個項目,那我會先依他的成本,時間成本來估,例如說這個就是要寫特別久,可能特別難,或者是特別多,那我先把它排在第一個,我先把它解決掉後面我比較輕鬆,或者說倒過來,我先解決輕鬆的,可是輕鬆的我給我自己期限,我兩天之內把它寫完,或者是幹嘛,但是沒有寫完我其實也不會怎樣,因為我沒有把我的時間規劃得這麼細,所以我在完成這件事情就不會說我要到達六十分就好,就例如說,我寫到第五頁就好,我反而會變成說我至少要寫到第五頁,可是你寫到第五頁之後,你沒有去訂定說我今天要完成哪些東西,你只有一個順序,這種情況下你就會繼續做下去,如果你沒有精力的話,我自己有試過如果我去訂寫五頁這個東西,我寫到第五頁,我就不會有一個查核點嘛,那我那時候就會去評估說我是不是要繼續寫,可是其實這種東西是不需要存在的啊,你現在是責任制,你又不是算時薪的,你早晚都要寫完它,所以你查核這個點有什麼意義,你只是在說服自己說”我做了很多事情,我應該值得去享受一下我的空閒時光”,重點你事情又沒有做完,這是一個比較長痛不如短痛的作法啦,當然你在用這種方式做事的時候,你就需要全心全意的去做它,不可以說,我在玩的時候去想說我要寫什麼,我在做作業的時候,然後我想要等一下去玩什麼,那你這樣子效率會越來越慢,明明一個小時可以解決的東西你做了三個小時,然後三個小時一到就覺得說”我做超久的,我是不是應該放鬆一下?”,這樣效率怎麼會高,你的時間就是這樣流失掉的,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沒有辦法去有效率的處理一件事情的原因,因為大家都被時間追著跑嘛,不是你去管理時間,可是這是針對我自己個人啦,這是我自己的想法、我的做事情的方式,還有我自己的價值觀,所以我需要先說清楚一下。

分析與實行

你可以評估你自己的個性,然後去找到適合的方式,但是前提是你要意識到有這個問題的存在,到底你沒有辦法完成一件事情,原因是什麼?自我實現這個主題這麼廣,如果大家都可以追求的話,他就不會放在最頂層了嘛,所以不是有一句話說,如果你要變得跟別人不一樣,那就做跟人家不一樣的事情,這也是同理啊,當大家都在規劃自己每天做到什麼樣的程度”就好”的時候,你有沒有辦法跟人家不一樣?你的心態能不能調整過來?我覺得這個東西就是凸顯你價值的地方,也是你不可取代的地方,如果你的想法、你做事情的方式、你的規劃,隨便路邊一個工讀生就可以跟你做到一模一樣,你講出來的事情也是一模一樣,那你怎麼可以確定說你在實現自我實現上面比別人有資格去做這件事情,對吧?我遇過很多人聽我講這些東西的時候其實他們心裡都知道這個道理,可是聽完之後,他們都會反射性得說一句說”可是我現在就是沒有辦法,我的時間就是不夠充裕,我工作超忙的,我每天要做事情做到很晚”,可是當你再回想這些事情真的成本有這麼高嗎?它真的需要花這麼多時間嗎?你那些零碎的時間湊起來其實就很可觀了,不過會有這個現象其實也是社會的常態,因為總要有這些多數人才能顯示少數人的價值嘛,這種研究其實已經有很多了,包含八二法則,沒有人說成爲那個八是錯的,可是如果你想成為二的話,why not?這就是心態上面的調整。

實行中觀察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困難,成功的人也有他的困難,我不會去講一些倖存者偏差的例子,但是成功的人之所以能成功就是因為他解決了成本的問題,他的成本沒有這麼高,對他更有權力去嘗試其他事情嘛,就算你追求的不是我一定要成為一個很成功的人物,或者是什麼,你單單解決你現在成本的問題,你不是可以活得更輕鬆嗎?你就不會一天到晚被時間追著跑啊,舉個例子,我自己有很多朋友在做freelancer,但是freelancer就有分兩種版本嘛,一個是被時間追著跑,一個是自己控管時間,那大家都會希望做後者,可是後者需要的就是自我管理,也就是你的心態有整個調整過來,不然你在家其實也是被僱主一直追一直追,那你其實也沒有自由到哪裡啊,有時候反而會工作到比一般上班族還要久,所以才有一句話是”自由工作者其實不自由”,而當你有自己的時間管理的SOP之後,然後你也去驗證,你也去實行,確定有一個非常適合你的方式,慢慢降低你自己的成本,然後去負完你該負的責任,這時後你再去規劃怎麼去達到你的自我實現才會更踏實,你才不會覺得說有什麼事情一直拉著我,你才不會對自己想做的事情一直卻步,因為那個時候你就會知道說自己是能夠負起這個責任,然後去做這件事情,你也相信自己可以去做得到,剛開始沒有辦法是因為你在做的事情都是別人幫你決定的,突然要你自己決定自己要幹嘛你會整個不知道要怎麼規劃,然後一直瘋狂問自己也說”真假的,我可以做得到嗎?”,然後慢慢說服自己說”我跟大家就是一樣,我有什麼不一樣?”。

實行心得

我覺得沒有能不能,只有要不要,如果碰到一個問題,你是整個問號的,那你可以把它拆開來去找到他的核心在哪裡,對我來說,我一直想要去找到它共同的那個點,所以這是我比較主觀的想法啦,我會覺得說,我自己勉勵自己的方式,我會覺得說,當我沒有達到某件事情的時候,但是那些事情是我規劃好的,我會認為這只是因為懶而已,因為我不想要有太多的方式去解決這件事情,我會覺得說這是我瘋狂的在找藉口,例如我要創業,但是創業失敗,我明明已經想好商業模式是怎樣,突然有一些意外發生,可是你講意外不會有人可憐你啊,你該倒到還是會倒啊,那只能怪你自己沒有做好前期的市場調查嘛,或者說你沒有去意識到現在的產業動向,那問題在哪裡?問題就在懶啊,因為如果你今天是一個經營者,這本來就是你該去負的責任,你該留意的東西,你沒有去留意它,造成你的公司倒掉,那就是你的問題啊,不要再怪給疫情或是什麼東西了,會倒的就是會倒,會留的就是會留,如果一天到晚都要去把責任推給其他人的話,那你就不適合去當這個領導的角色,我自己勉勵自己是用這種方式啦,但是這其實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有一點負面,可是我認為這個也是去訓練你自己內心強大的一個方式,我常常跟我朋友講說”如果你對你自己仁慈的話,你就是把殘忍的機會留給別人”,可是當你對自己夠殘忍的時候,別人在講一些傷人的東西,就不太容易動搖到你自己,我都會常常這樣跟我朋友講,就會覺得說你現在跟我講的東西,我早就不要跟自己講過幾次了,當然前提是建立我有想要處理好這件事情上面啦,不是說…我就爛(?不是這樣,所以這一集的重點我覺得比較著重在於說”你該怎麼去做好你自己的自我管理?”,以及”你要如何去實現你的自我實現?”,”你需要具備什麼樣資格?”,”為什麼你可以?為什麼其他人不行?”,”那你要怎麼可以?”,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有趣的題目,大家也可以思考看看。

原文連結獨立樣本創造過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