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我買包菸
幫我買包菸

https://Icery.tw

EP14. 工作夥伴要找團隊?外包也不錯?

前言

我有一個朋友碰到一個問題,就是他在他的公司的時候,不確定為什麼他們的團隊向心力很低,因為他覺得他當初選擇新創其中一個點就是希望說團隊的關係可以比較融洽,然後可以互相幫助,然後學多一點東西,可是加入了這家公司之後就發現說,大家還是都各管各的,然後其實他也不知道說他的工作內容到底對公司有什麼幫助,那也因為他之前本身就去過很多新創,所以這方面的問題一直都存在,那就會有一個問號就是”欸,難道這就是常態嗎?”,為了方便去講這兩者心態的不一樣,那我們就先以”團隊”跟”外包”來做定義,就是團隊就是大概是一個team的感覺,那外包就是我完成我的任務就好。

個人案例

來自從眾心理的時間綁架

OK,對新創公司來講,我覺得這個階段是雕塑企業文化最好的時間點,因為你還在剛開始的階段嘛,你的公司人數不是說一千人、兩千人,那種很大的集團,你要突然改變就很難,大家在這時候也可以去反思看看說你現在所待的公司,是不是你的同事也是各做各的,然後很少交流,因為我自己其實也待過啦,這跟產業沒有特別的關係,要嘛就是大家各做各的,然後時間到了就自己下班,或者是大家一起加班,我之前有碰過一個公司,然後我在裡面都是比較屬於準時,到點我就走人的那一種,反而有一些同事會問我說,”欸?你為什麼不跟大家一起加班?”,甚至老闆都這樣問我,但我就沒有辦法去找到那個說服我的理由,讓我留下來加班,因為我是你就做完了啊,我自己本來就有計畫我的時間安排嘛,可是再從其他角度來看,為什麼其他人不會這樣做?其他人難道下班之後就沒有事情了嗎?說不定有啊,那他為什麼會留下?會不會是因為從眾心理的關係,就是你的身邊每個人都在加班,然後你也覺得你應該繼續待著,然後不要走,不然如果整間辦公室就你一個人走,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受不了這種感覺,可是當你不去管理你自己的時間,那就是時間來管你,或者說你的時間直接被綁架了,我之前跟我的同事提到這個東西,我就覺得說他們應該是在瞎忙,就是你感覺一直都沒有時間,可是我明明做的事情是跟你一樣多的,但你就可以聽到這些人就會一直講說”我很忙我很忙,然後今天公司又做了些什麼東西,然後我回家還要再做哪些東西”,以前覺得這是瞎忙啦,就是只是填充自己的時間而已,後來我才慢慢發現說其實裡面有一點成份,就是企業文化,如果你的企業文化是大家都共同加班是常態,那你的時間很可能就是因為這樣而被綁架了嘛,所以觀察到這個點的同時,我自己也希望說我如果之後創業的話,可以創造一個大家工作都舒服的環境。

個人、團隊與企業價值的順序

可是一定很多公司有這樣想過嘛,到底是為什麼沒有辦法去成功的做到這件事情?我自己的想法是如果你要給你的工作夥伴一定的自由程度,那可能隨之而來就是他的責任感,因為承擔責任或者說幫助其他同事去完成公司的目標,這個可能有一種革命情感的感覺,可能是有一部分年輕人想要加入新創的原因之一,因為對於剛畢業的學生來說,可能馬上進大企業就有點死板的感覺,我問過很多人,他們的答案都是”啊我就等到哪一天,覺得差不多,玩夠了,然後人生沒什麼希望了我再去加入,這樣子也不遲啊,反正大公司嘛,就是慢慢爬”,我還沒進去之前,我就知道升遷不會很容易了,提早進去也沒有意思,那不如在新創混混看,然後去感受那個氛圍,覺得不錯了,然後再去跳大公司,這也相應到有一部分的新創公司留不住人這個問題,就是我為什麼要留在這裡?難道是因為薪水嗎?OK,那如果你的薪水已經給到足夠了,你就確定他之後不會走嗎?當然有些公司是這樣做啦,只是在你資金有限的情況下,你要怎麼樣不用錢砸死人?要怎麼讓你的員工不要把你當跳板?那就會關係到你的公司有什麼東西是吸引他的嘛,因為你不可能說你只是描繪你公司的遠景,還有整個未來的藍圖,然後就可以想要去說服別人嘛,因為每一家公司有哪一個不能講那麼漂亮的?他就是講得漂亮才有辦法拿到投資金的啊,那這接下來還有什麼東西可以拿來講?很多公司都會把它的福利列得滿滿的嘛,尤其是像是一些人力銀行,或者說一些新創徵人的平台,可是這個時候再換位思考,當你在找工作的時候,你看到這些的感覺是什麼,什麼可以提早下班,然後一個小時的緩衝啊,然後三節禮金啊,每年員工旅遊,然後離家夠不夠近,錢夠不夠多,沒了,站在你員工的角度,你覺得你的員工會怎麼樣去介紹其他人來這間公司,或者說怎麼樣去描述這間公司,或者說團隊也好啦,不一定是公司,我自己是蠻常聽到很多人說我的老闆很怎樣啊,然後或者同事也很怎樣啊,然後我覺得很不好,或者說我覺得很好,主要都是講”感覺”嘛,然後最後才來講說他的薪水怎麼樣,然後他還有什麼福利,所以重點還是在於你的企業文化,也就是你給你的團隊的感覺,你讓你的工作夥伴感受到這一個團隊的價值,然後再加上感受到自己的價值,他覺得不錯才會介紹給別人嘛,那他既然都介紹給別人,他留下來的機率就會比較大,就比較不會馬上就走,不過動機還是有很多啦,這只是一種例子而已,可能比較理想化一點,而且我覺得一定很多新創老闆都知道這一個點,所以他們會在他們的徵人介紹裡面,可能會達到說我會去栽培你,然後去了解你的想法,那大家都是平等的,就是嘗試讓大家去理解說,我們的團隊是一個team,然後不是你進來然後丟個事情給你做,做完你就可以走了,類似這樣,尤其在面試的時候,如果你讓對方去了解說你自己的想法,還有他的想法,你們是一個平等的狀態去聊如果我們合作之後可以帶來什麼樣的價值,然後我需要你哪個部分哪個部分是不可取代的,那我們怎麼樣兩邊一起共同變好,這樣子的一個合作目標嘛,比起你講說你進來之後,每天都要做這幾件事情,A、B、C、D,那做完之後,你就可以準時下班,你覺得哪一種會比較打動人?第二種它其實就覺得說”我的工作內容就是那些,那我的薪水呢?”,變成說我就是看薪水了嘛,這就很像你以前上課的時候,如果老師叫你說”欸,你這學期就把這整本課本背起來,背起來就好,背起來你就可以出去玩,我就不會找你碴”,那你不會被的很痛苦嗎?你又不知道你現在到底在幹嘛,我自己是不喜歡做一些不清楚目的的事情啦,所以如果碰到這種事情我是會有一個很大的問號,而且我不會去做。

沒有局外人的企業文化

不過對於一些已經成長的公司來說,要讓每個員工都清楚未來的規劃,這一點本來就很難,再加上說你這個團隊可能有分很多階層,那你這樣子就很難從上面到下面是有同樣的想法,但既然有階層,那就是部門嘛,那是誰去管理這個部門?就是PM嘛,這我認為一個好的PM或是說領導者,除了讓你這個事情,你的team做到60分之外,能夠透過你的團隊氛圍,讓他推到90分,才是我覺得真的猛的地方,我說的東西是自然形成的那個氛圍啦,就是革命情感的那種感覺,而不是說大家綁在一起,然後限定說我們這一週要去聚餐,然後下一週要出遊,我覺得這樣硬綁只會造成反效果而已,說不定對方就很討厭你啊,你還這樣綁,所以重點還是怎麼樣讓大家舒服的工作,然後進而去了解說我們現在在做的事情,我們的目的到底是什麼,然後透過一些獎重於懲的方式去激勵他們,去把它做的更好,不然大家看的KPI都不同,出問題的話大家就先看自己說我有沒有達到這個KPI,是不是錯在我這邊,然後如果自己沒問題了,就去看是不是錯在別人那一邊,反正不要燒到我就好,這種團隊你會想待嗎?就以數位行銷來當例子,因為它本身就不是一件事情嘛,你可能需要做網站的產品文章發布,然後又要做檔期的規劃,然後再加上你的文章的優化(SEO),然後或者是怎麼去導流到你的粉絲團,或者購物車,這麼多事情如果都是每一件事情,一個人來負責的話,難道你認為每個人都達到他的KPI,這件事情就會帶來銷量嗎?對於設計來說,他可能就是做幾張圖,它的那個量就是他的KPI,對於產文來說,產文的量可能也是KPI,就拿這兩件事情來說,你覺得這兩個都達到KPI就會帶來銷量嗎?如果你這樣拆的話,他們本身在做的時候,只會想到自己的東西嘛,他也不會說我這個東西到底有沒有辦法帶實質的價值,還是我只是把我自己的事情完成就好,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啦,那當然這也是leader本身就很難做到的事情,因為團隊的成敗往往跟企業文化有關係嘛,大家只顧自己的情況會到最後說,可能明明就是一個工讀生去發現說你這個產品哪裡有缺陷,或者說哪裡地方沒有做好,但是那不是他的KPI啊,他幹嘛管這件事情?所以沒有去講出來的情況下,導致資訊不流通,然後你就成本就加大,避免這種狀況不要說去設定一個”如果你找到一個錯誤我就給你多少獎金”,然後把這個當成獎重於懲,然後再說服自己說”我給的獎金我可能給三千塊,但是如果他不講的話,我可能的損失三萬塊”,然後在那邊竊喜,如果這個動機是錯的,大家只會各懷鬼胎而已。

雙方都舒服的合作模式

所以我在找合作夥伴的時候,其實我看的很多都不是你的技術怎樣,你到底會什麼,而是你的心態,面對這件事情的心態,跟你負責任的程度到哪裡,我在跟他合作夥伴合作前都會去強調角色轉換這一個心態問題,我可以理解夥伴(團隊)跟外包的想法,因為這兩個本來就沒有錯啊,但我希望說我們在合作之前可以了解彼此舒服的方式,然後去達到目的,如果你只是想賺錢,就是外包那一派的,那你覺得這樣子很有趣,然後但是你不想去負擔這一個project的責任,那我們就用外包的方式去做,如果你真的是一個很不錯的人啦,那我當然給的費用也不會去占人家便宜,有在常跟我合作的朋友都會知道,那醜話講完了就換講好聽的,就是前面講的”公司為什麼需要你”嘛,然後公司後面的規劃怎樣,如果你加進來變成團隊的話,你會需要去負責哪些責任,那你之後的發展可能會在我們公司變成什麼樣子,我就很直接的跟你講說我的想法是怎樣,那如果你很容易被取代的話,我也不會騙你,我就跟你講說”你做這件事情之後可能有人可以加進來跟你做一樣的事情,然後甚至變成你就主管”,那你要怎麼樣變得更好,我就會用我之前前面講的兩點式思考去跟你一起討論說,你的目標是什麼,那這個地方能夠帶給你的最大價值是什麼,如果你之後做起來了,然後想要留下來,需要再具備什麼樣的東西才能勝任什麼樣的角色,只是有一些夥伴在剛開始去跟我聊到這些的時候會突然嚇到,就說怎麼突然變這麼嚴肅,就講的很重,就是關於責任還有心態的事情,那我覺得這也沒什麼好說的啦,就是我自己的表達能力還有待加強,大概是這樣。

實行心得

所以由此可知,我自己也是在學習啦,因為我自己的社交能力本來就很差,可是面對電腦太久了,就不會跟人家講話了,只是目前我還是比較能講硬的東西,然後要喇賽啊,或者說給你去在那邊搏感情,那我真的是很難沒有辦法,尤其是陌生人,好在我自己的合作夥伴都了解我的個性,這點我是覺得滿慶幸的啦,我覺得這樣子是一個team的感覺啦,我還蠻喜歡的,OK,那以上這些東西不敢說對你一定有幫助,但是希望這些觀點至少可以促使你做換位思考,畢竟再怎麼說以上的觀念也算是一個參考樣本嘛!

原文連結獨立樣本創造過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