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天知命
樂天知命

笑容能夠融化這要命冷峻的氛圍 幽默更能燃起這城市遺忘的角落 …從容自在

南投翠峰茶香之旅🌱

初秋與姐妹淘前往南投翠峰茶鄉民宿,奇妙的是這家民宿老闆正是我念高中時期擔任校務教官,憑著我金魚般的記憶,微微記得教官為人和善親切及爽朗的笑聲,直到現在教官的面容絲毫沒有歲月痕跡烙印在臉上,依然是英氣凜然、身勇矯健。自從教官教職退休後夫婦倆初次體驗過著茶農自給自足的平凡生活,著實讓我羨慕不已,當下與教官閒話家常才知道原來經營茶鄉野趣所耗費的資金及人力物力不是外人能夠瞭解明白,教官秉持著堅定信念一步步去規劃並實現退休後的夢想,自給自足野趣生活。

來到茶鄉映入眼簾即是滿山排序整齊蒼翠綠蔭的茶山,到了傍晚天色些許朦朧美霧,感覺像似圍繞在雲海仙境,眼看著空靈之美,此刻身心靈完全放肆輕鬆。漫步走回到民宿,教官師母這時拿出她最愛喝的私房茶冬片為我們一行人沖沏解渴,富含維生素B群、維生素P的冬片,是抗氧化及調整體質的天然聖品,茶湯不苦澀,沉浸再久茶湯也不會變色,冬片耐收藏,也是溫潤藥引的一種,茶味與茶質內蘊豐厚,有著耐人尋味的口感;教官師母教我當日用玻璃杯冷泡一整天,隔日一早再用熱水沖沏,即可享受有如冷金碧湯般的玉液,深得我的喜愛。

寒暖冬交迭起落,海拔兩千公尺以下的茶山,難得保留住大量的茶芽,創造出往年難得一見的冬片豐收季,以往冬片量少珍稀,二至三分地的茶園,僅有三兩至四兩的產收量,大部分茶農則收藏作私房茶,懂得此特殊茶味的客人,會特地前往尋找產量稀少的冬片以行情價直接向茶農收購,這時候茶農會拿出私藏的冬片沏一壺在陽光下的折射呈現一躍而成透光性極佳的黃金湯色款待。

一般冬茶採收後八十天至一百天左右,此時茶樹才會再長出新葉嫩芽,採收後的茶稱之為「黃金冬片」,除了天候因素之外,茶園管理及烘焙技術是重要關鍵,有機肥料要充足以外,每天清晨三點左右天還未亮,必須在茶園噴水防止霜害,每次噴水兩至三小時,以保持土壤潮濕才能長出品質優良的茶菁,冬片需要細心費時培植,所花費的成本較高且產量稀少,價格比一般冬茶還要貴上許多,所以想要品嘗量少珍稀的冬片還是得碰碰運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