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弘德Hunter
許弘德Hunter

極簡自由/食道逆流/人生血尿/只能大笑/在指南宮擔任廟公。

《夠了》這不僅是一本投資理財書,更是21世紀的人生哲學!

我的經典書目是《夠了》,如果要挑一位在投資領域,受益最多、我最感謝的一個人,絕對是本書作者-約翰・伯格。他在1975年發行了世界上第一檔的指數型基金─Vanguard 500 Index Fund,從一開始被同行嘲笑「笨蛋伯格的把戲」,直到2012年領航集團管理總資產已達2兆美元,也幫助了上千萬的投資人創造驚人的財富,很遺憾地作者於2019年1月16日(89歲)逝去了。

如果沒有他,我現在還在股海中載浮載沉......企圖用最聰明的方法選股,打敗大盤;或者是使用精美的進出技巧,來獲得最大報酬,在不斷的期待與失望中輪迴著,灰頭土臉。

而約翰・伯格卻說:「嘿!簡單,才是長期投資通往成功的最短捷徑。」

關於投資,書中有三個重點:

1. 費用決定了投資的成敗

2. 天下沒有神準的選股魔法師

3. 投資不是投機

股票:沒有你想像中得那麼好賺

費用決定了投資的成敗

過去五十幾年來,股票市場的年報酬是11%。假如你在五十多年前投資1000美元的股票,到了今天股票價值是18萬4600美金,還不錯吧?可是投資是要成本的,估計每年至少要繳2%,如果每年都扣2%,股票市場的淨報酬就下降到9%。而用9%來計算,這些股票的價值只剩7萬4400美元,直接砍半......

「複利報酬」的魔法,就這樣被「複利成本」摧毀了。我們原本能夠賺到的錢,約有八成就是這樣從人間蒸發的。而且這還結束...別忘了通貨膨脹,過去平均是4.1%,原本的18萬4600美金,經過稅金、手續費、通貨膨脹的調整後,最後僅剩下5300美元......

而金融業的利潤拿得越多,投資人相對的獲利越少,為了讓投資人「心甘情願」地付出的手續費。金融業把原本單純的金融商品,變得更複雜、更有挑戰性、更有故事性,媒體常會吹捧某某小哥買了這些複雜的商品後,就能「聰明的」發大財......而我還沒發財,是因為我還沒有學會他的「投資邏輯」,財富自由的糖衣下包裹著神秘的投資方法,編織著普通人也能靠投資變成郭董的夢想,不斷蠶食鯨吞的投資人的血汗錢和寶貴的時間。

但總有一天,人們會知道真相的。

天下沒有神準的選股魔法師

「平衡、分散、把焦點放在長期」約翰・伯格一直堅持地投資簡單的概念。那些號稱會選股、能預測市場趨勢的魔法師們,真的能持續地賺到錢?約翰・伯格可是一點都不信。以今天的標準來看,微不足道的費用,就能為投資人帶接近於大盤表現的報酬。以長期績效來看,這些經理人根本不是什麼「很會選股的魔法師」。

剛接觸台股時,我也被選股迷惑著,天真的認為這世界上有選股方程式,可以計算出被低估的股票,買低賣高從中獲利,而且可以不斷重複獲利......聚焦在短期策略,本身就是一個大錯誤,更別提平衡、分散。如果一台車只有油門、沒有煞車、也沒有安全帶......你敢上車嗎?股票市場中,倒是很多人就這樣很有自信、喜孜孜的上車了......結局可想而知。

投機不是投資。

投資是長期持有,而投機是短期買賣。

最怕把投機當投資、把賭博當遊戲。

投資,用巴菲特的話來說的最真確:「從現在開始直到世界末日來到之前,持有股票的投資人所能賺到的最大報酬,等於這些企業在這段期間內所賺到的全部盈餘。

投資客會賺到公司的長期報酬,但是常沾沾自喜的投機客卻賺不到。

在這個最投機的年代

書名「夠了」就是最佳的註解。

在21世紀的今天,資訊是爆炸的、選擇是多元的、方法有不同面向的,有時候是非善惡的界線也被抹得越來越模糊,歷史上常說:「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現在這個時代,最缺不會是爆炸的資訊,而是缺乏判斷是非對錯,或者篩出價值資訊的能力。假新聞、假資訊......隱藏著其中的惡意,不斷24小時發送,除了影響市井小民的判斷外,甚至會影響選舉、影響國家政策、國家安全、民主制度等。

學會「長期投資ETF」我對財富說這樣「夠了」

學會「極簡」、「斷捨離」我對生活說這樣「夠了」

套句最後作者說的一句話:「人生這場遊戲,關乎的不是金錢,而是如何用盡全力,來打一場革新自己、革新社區、革新國家、革新世界的戰役。

學會「夠了」,把時間花在自己幸福的事情上。

也讓別人一起幸福吧 :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