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弘德Hunter
許弘德Hunter

極簡自由/食道逆流/人生血尿/只能大笑/在指南宮擔任廟公。

我欠比特幣一個道歉...實在不該小覷它...

老實說...你對比特幣的第一印象是如何?
騙人的?泡沫?投機?割韭菜?沒有實際價值?
不靠譜?波動極大?很多人傾家蕩產?

身為一個ETF投資人,我總是躲在一旁,偶爾看到比特幣崩跌的新聞,就跳出來踩兩腳,一邊嚷嚷著「你看吧!叫你乖乖投資ETF就好了,玩什麼比特幣阿?」

「比特幣無實際價值和貝殼沒有兩樣。」

mingpao.com

我認同巴菲特這句話。同樣地,老巴也一直同樣認為黃金是無價值的,這些投機的投資沒辦法長期持有,而且不像ETF會有股利或股息收入,因此我也就不太關心比特幣走勢。

但是今年的風向,明顯開始變了。

光是2021年初,比特幣從2萬9飆升到最高美金5萬8(上漲100%),比特幣的瘋狂又開始進入我們視野中。而且過去和我一樣不屑比特幣的華爾街大神們,也開始紛紛認為可以酌量買一些比特幣,來因應美元的跌勢。

全球首富馬斯克旗下的特斯拉公司豪擲15億美金來買比特幣,未來還開放比特幣購車。當然還有因ARK基金一炮而紅且最支持比特幣的女股神,直接喊比特幣未來上看40萬美金

接下來我用自己的語言,來試著闡述比特幣(若有理解錯誤,歡迎留言告知)

一、比特幣為何會出現?到底解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可以一直上漲?

  1. 比特幣是可交易、匿名性、去中心化的加密貨幣
  2. 比特幣是由中本聰在2008年10月發表的。他認為政府掌管的金融體系存在的瑕疵,使得通貨膨脹來間接影響到人民生存。若有一個大家一起管理的「真・私人貨幣」,且可以自由交易不受任何金融機構或政府影響,那該有多好?
  3. 比特幣只有2100萬顆(稀缺性) 但稀缺性不一定代表這東西會有價值對吧?
  4. 例如我的親筆簽名自畫像,全球只有一張,那又如何?沒人要阿。
  5. 要使一個商品或貨幣有價值,且大家願意交易,背後必須要有人背書。美金有價值是美國政府在後面背書,而區塊鍊就是幫比特幣背書的技術,猶如大型的公共帳本,確保每個人之間的交易信任及安全,將帳本分成數個部分,存在每個人電腦中,任何人皆無法竄改交易資料。而自願使用電腦協助記錄公共帳本的人就稱為礦工,而礦工們會得到比特幣的獎勵。(俗稱挖礦)

二、首先要釐清一個基本的概念:虛擬貨幣≠加密貨幣

像是7-11的OPENopint、LINE點數、都可以拿來交易買東西,但這些都頂多稱為「虛擬貨幣」像遊戲代幣一樣可以換東西,技術和價值皆由小七和LINE公司背書。而加密貨幣最大差別「去中心化」,背後沒有機構能控制貨幣,但卻可依靠著區塊鍊來確保交易的信任和安全。

三、加密貨幣難以成為真正的貨幣

比特幣的高波動性質,使得它無法成為「貨幣」拿來交易買東西。雖然技術上是可行的,少數公司也願意收比特幣。但是因成本及波動過高,比特幣不具有貨幣的穩定性。

「欸...那投資它幹嘛?」

你可以把比特幣視為「數位黃金」比較容易理解。黃金也是可交易且有價值的東西,但你不會換黃金去小七買飲料的同樣意思。很多人投資黃金是為了資產配置,或者對沖美元下跌的風險,而比特幣也有類似的性質。

四、當越來越多人認同比特幣的價值時,比特幣只會越來越貴....

目前2021年3月,全球加密貨幣總市值是1.5兆美元(比特幣就佔了61%),看似好像挺多的...但全球黃金總市值是10兆美元,比特幣市值相比之下只佔黃金的15%左右,若比特幣能擔任一些資產配置的角色(不用取代黃金),就還有極大的上漲空間。

五、在台灣大概有多少人在交易比特幣?

依照Facebook最大的兩個比特幣社團來看,全台灣大約4-6萬人在關注加密貨幣。
台灣兩大交易所(MAX和BITO)加起來也才不到2萬人。

關於在台灣比特幣怎麼玩?該怎麼交易?
我個人的投資思路,就留在下一篇來說明吧

- -

喜歡這篇嗎? 歡迎留言分享、點愛心。

完成這篇花了至少3個小時整理資料、潤飾字句

現在我想跟你借3秒鐘,幫我用力拍5下,你的鼓勵是我發文的動力

請點選 https://liker.land/ 去免費註冊,在文章下方拍手,可以讓我賺點零用錢。

你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