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果.Hugo
雨果.Hugo

現役職業軍人,為臺灣國防的財務健康進行診斷與把關。【公益讀書會】創辦人,致力於分享閱讀的好。這裡有我的「閱讀筆記及社會觀察」。

雨果・聊書|新・台灣的主張

新時代的台灣人彼此之間的連帶,也是開拓台灣未來無限可能性的根源。因為對全體台灣人來說,台灣已從「異國」變「故鄉」了。新時代的台灣人一定要揚棄過去那種「被人拋棄」的漂流者意識。
圖片來源:博客來

台灣人特有的身份認同問題

「究竟我是台灣人、中華民國人、還是中國人?」不知道你是否曾經像我一樣,對於自己屬於什麼人感到困惑?這種複雜的國家認同時常困擾著每一名住在台灣的人民(以下稱台灣人)。

這個蕞爾小島,僅在短短數百年的時間,就經歷數個民族(政權)的統治(殖民)跟轉移,從原住民、荷西、明鄭、清朝、日治及中華國民政府遷台直到今天你所見到的樣子,雖然我們身上流著中國老祖先傳承的血液,那理應我們跟現在的中國差異不會太大吧?但是你一定不會認同這句話,因為我們都清楚知道兩岸在經歷數十年的分隔發展,人民的思想、語言、認知上早已產生極大的差異

我們把時間軸倒轉到民國38年,對隨著中華民國政府遷台的民眾來說,台灣也許對他們而言只是暫居之地,畢竟兒時就在中國成長,希望能在人生終站落葉歸根是人之常情;相反地,對於那些從小就在台灣這片土地長大,經歷過日治時期、皇民化運動的台灣人來說,他們壓根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更直白地說,他們或許還比較能接受自己是一個日本人。

時間繼續走,終究會沖淡許多事,經過幾個世代遞嬗之後,我們漸漸不再去強調自己是蕃薯還是芋頭,因為我們都在同一片土地上努力打拼、深愛這裡的一草一木。我們學會互相尊重、包容彼此的差異。

本書的誕生

《新・台灣的主張》的作者是先總統李登輝先生,他坦言是在看不下去馬政府親中,企圖出賣台灣利益、盡失民意後所寫下這本書。這邊不多評價前總統馬英九的作為,但在新疆問題、香港反送中問題逐一浮現之後,台灣人民更確信中共政府不是可以信賴的對象,也因此選擇在2020總統大選用選票給了被親中的國民黨一記警鐘。

或許有人會覺得,為什麼不跟鄰居好好的來往,甚至要絕交呢?恩......就雨果翻閱過幾本研究中共的相關書籍,沒有一本書是建議要跟中共交好的,對這個幾乎有著邪教本質的共產組織來說,誠信是什麼?可以吃嗎?中共就是他們可以前一秒還笑笑的跟你握手、相談甚歡,下一秒就把你給賣了,所以選擇中共合作,就要有會被吃掉的心理準備。如果只是為了一時的經濟利益而冒著滅國的風險,真的值得嗎?

哲人總統的堅毅信念,是怎麼煉成的?

其實在閱讀時,我相當好奇李登輝是如何能在1996台海危機、幾乎戰爭要爆發的狀態下,還能保持冷靜,提出對於台灣的定位的清晰論述(見兩國論)?他那種能帶領台灣挺過中共威脅的堅毅信念,究竟是受過什麼教育的栽培與思想的灌輸才能產生的?

我長期接受「日本式教育」,對於我的人格養成具有莫大的意義。如前所述,明治政府對於殖民地的經營首先從教育著手,這在世界上是絕無僅有的。

人生只有一回,如何能將人生變得有意義進而肯定其價值?「不為一己之『私』,而是為大眾之『公』來工作」這個觀念的重要與珍貴——這就是年輕時我從卡萊爾的《衣裳哲學》及新渡戶的《武士道》學習到,進而獲得救贖的人生價值。

關於這部分,李登輝在書中一開始就提到日本教育對他人生產生深遠的影響,武士道精神實實在在地塑造他的人格而中學時期浸淫在大量世界哲學經典也造就他清晰的思考脈絡及超凡的洞察力。

另外他另一本著作《為主作見證:李登輝的信仰告白》更直接見證他在總統任內面臨每個艱難的時刻,是如何透過懇切禱告詢問 神獲得引導,才能將台灣帶到正確的方向

我是「不是我的我」,「不是李登輝的李登輝」,而是「基督在我裡面的我」。
為了要得到這個答案,實際上我花了三十五年以上的時間,這個答案,幫助我了解正確的人生觀;同時也幫助我能夠在面對各種問題的時候,徹底排除「自我」思想,站在超然的地位,以先驅者的立場,思考解決問題的正確方法。

其實,過去我對有著台灣民主先生之稱的李登輝的貢獻並無太多的了解,直至中共頻頻打壓台灣在國際的地位以及等不及併吞台灣的醜態原形畢露後,我才開始思考台灣民主價值的珍貴,進而去了解台灣民主的歷程發展,以及李登輝先生在台灣民主投入多少心血才讓我們享有民主。

寧靜革命,還權於民

在蔣經國逝世後,時任副總統李登輝就任為總統。當時他大可把權力緊抓在手上,但他選擇還權於民。

李登輝主政12年間,透過6次修憲完成不流血的「寧靜革命」,包括: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總統任期定為一任4年,連選得連任一次、確立省長和直轄市長民選制度落實地方自治、第3次修憲時更確定了公民直選總統的制度 ,這項台灣政治史上的巨大變革,落實了國民主權理念

上面所條列的每一項重大改革,若是過去在歷史公民課本上看到,可能會覺得太生硬、沒有太大的感觸,但當這一切是透過當事人的第一視角去述說,我不禁感到由衷佩服。他在發動改革時會面臨到各種利益關係人的關切甚至威脅,他不退卻,而且都巧妙化解掉阻力

隨後的組閣過程,出現所謂的「超水準人事」,就是將國防部長郝柏村升任為行政院長。從國防部長轉任行政院長,對他來說,算是大大地出人頭地、仕徒高升。人就是難以抵擋權位和金錢的誘惑。郝柏村欣然接受了這項人事安排,答應脫離軍籍。

然而,郝柏村一當上行政院長,便惹出麻煩。他召集、主導了軍事會議。這明顯違反了憲法,只能說是軍人的傲慢意識作祟。

在野黨(民進黨)立委葉菊蘭頻頻追究這個問題,反對郝柏村的政治運動在各地風起雲湧。結果,他擔任行政院長不到一年就被迫下台。他以強硬口氣對我要求繼續當下去,但我大聲斥責:「任命權在我手上!」硬是把他拉下閣揆的位子。

平心而論,如果當時沒有李登輝如此霸氣地善用權謀來化干戈為玉帛,或許台灣人直到現在仍生活在動蕩的社會當中。萬分慶幸的是當時繼任的是真正為台灣前途著想的李登輝先生,而不是任何其他只圖謀自己利益、心懷不軌的人。台灣能從威權體制中解放,避免流血政變,擁抱民主自由,這是多麼了不起事情!

後記:體會得來不易的民主

偶爾,我會聽到一些朋友說,他們認為年輕就是應該要出去闖一闖,而且最好是去對岸闖,不是最近有很多心靈雞湯書籍,強調年輕人就是要有狼性,不要像軟趴趴的廢物綿羊一樣嗎?所以,去狼性充滿的中國,學習他們年輕人的狼性,絕對是最接地氣的。

然後,他們很希望可以到中國做生意、賺大錢(彷彿留在台灣就一定賠錢)。畢竟,中國正值經濟起飛之際,去了就算不賺錢,那至少本錢也會收回來吧?

他們雖然嘴上不說,但從他們的語氣當中,我已經充分感受到他的內心話:都已經講這麼明了,你還看不懂賺錢的時機?留在台灣,你是笨蛋嗎???

但我也想跟那些一心向中的狼哥狼姐說,我聽過不少精彩例子,是台商到那邊苦心經營多年的生意,中共政府可以不用任何理由,就可以把你的財產全數充公,這樣你還要去嗎?

台灣人所享有的一切民主自由在亞洲、甚至放眼世界都是首屈一指的,有些極權國家經濟或許發展成長速度看似得比台灣快,但人民卻沒有權利去過問政府的運作,更無法用選票表達自己的意見。

台灣的民主真的很了不起,只要年滿18歲就可以參與投票,而且選票效力不因學歷、財富、性別、宗教信仰等而有所不同,一人一票票票等值。我們暨可以用選票支持我們認同的候選人,也可以罷免那些做不好、不適任的人,能擁有這樣民主還真的不是一朝一夕可成的。

站在這條前人胼手胝足開拓名為民主自由的康莊大道,我們是否能體會價值、珍惜這得來不易的一切,並用堅定的決心,共同守護家園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