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普拉斯妖怪
拉普拉斯妖怪

瞎几把批判。

自由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鸿沟

香港和大陆的问题,其实就是冷战自由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延续。

我在大陆受教育长大,十年前开始关注政治,当时微博刚兴起。中国主要舆论场声音基本上都是自由主义公共知识份子占领。当时我也是个自由主义者,天天想着用欧美制度代替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但是大学毕业后开始工作。慢慢开始感觉到阶级与剥削固化,然后开始看一些马克思著作。(其实资本论都没看完。)

自由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之间有非常大不同,导致大家互相看对方都像是宗教分子看到异教徒一样。

先说说我自己了解的自由主义吧,本人读书不多。自由主义关键就是政府角色和公民意识,在自由主义者眼里政府是服务与公民,是公民通过选票授权于政府,政府一般都是三权分立,司法,行政,立法都是分开的,互相制衡。还有多党制通过选票完成政权替换,以及人权等等。还有媒体,在自由主义里媒体是三权以外的第四权。自由主义貌似没有什么终极目的,不像共产主义真的有解放全人类的终极理论,从现在国际关系看,自由主义在我看来更像是一个工具,干涉不同制度国家政府而获得自身利益的一种意识形态工具。

然而在我所了解的马克思主义眼里,政府其实是一个阶级压迫另一个阶级的工具,甚至法律,军队,警察所有一切的东西基本上都可以视作是阶级压迫专政的工具。(非常尖锐,很多大爱喜欢谈道德的左派看了可能会受不了)媒体也是工具,是统治阶级的发声工具。  共产主义终极目的就是消灭私有制,消灭国家消灭军队消灭阶级,当然这个扯远了,现在全世界生产力发展不平衡,这就不谈了,可能几十年几百年几千年后会有?谁知道。  对于民主选举的看法,大陆的马克思主义现在好像是还是用列宁那一套先锋队理论,重大政策也就是一群官僚小范围协商决定政策,不过民生政策真的有人大代表在参政。当然人大是怎么选出来的其实我也不知道,反正我没选过。 大陆从原始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专政,到现在发展成人民民主专政,也就是人民队一部分人实行专政,这是写在宪法里的,对反共反社会主义人实行社会主义铁拳(查水表)专政。不过人民是什么呢,这是个非常模糊的词,是资产阶级还是无产阶级呢?在极端马克思主义者眼里容不得这种模糊词汇,要不就是资产阶级专政,要不就是无产阶级专政。中国大陆从毛时代的极左到现在其实是迂回了一点,意识形态还是稍微剧中了一点。但是核心还是行驶专政那一套手段,说中国大陆没自由主义那种法治其实是真的,因为核心政府根本就不相信自由主义那一套司法独立,在他们看来所谓天赋人权,司法独立,都是一种想象共同体,不是真是的东西。这是从唯物主义看的。 所谓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嘛(出人权,出法律)

我受马克思主义影响比较大,中国现在政府立场是从以前国耻到现在发展生产力,用唯物主义方法立国的,(立国前期毛主席极左政策,其实有点不符合历史唯物主义规律,生产力还没发展起来,就像用专政手段扭曲生产关系)。从国耻到现在其实中国发展思想核心还是受物竞天择,优胜劣汰的达尔文主义影响。哪个制度能给我们强大的力量,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那么我们就用什么制度。 所以发生了很多否定以前自己文化的运动,五四运动,文化大革命。认为一切旧的都是不好的。刚好马克思主义就是一个那么屌的,那么深入人心彻底的意识形态,所以就拿来用了。

不过呢,在传统马克思主义里,我们政府真的是代表无产阶级专政嘛,从教条上看是修正主义,但是还是在实践中,以后会怎么样?变成自由主义?还是走出一条新路?还是步苏联后尘?不知道。历史才知道。

在自由主义里,那里的人民真的自由吗,选票真的就是自由吗,法律真的是独立的吗,天赋人权真的存在吗,有了选票就有平等吗? 真的是人民做主吗?还是资产阶级做主呢?你和资本家的权力 人权 真的一样吗?

其实两个意识形态都有他们的道理,但是在实践中都出现各种问题。  不过我感觉其实民族主义才是影响政治最深的,仔细想象共产国际怎么解体的,就是不同民族国家无产阶级联合不起来,而左派的自由主义也很虚伪,从难民问题,到最近出卖库尔德人等等,很多国际自由主义把他们软历史当作为自己国家民族谋利益的一种工具,他们根本不关心你们。变成一种民族甚至种族主义的自由主义。而马克思主义也一样,在中国变成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马克思主义。 

在这十年全世界右派抬头,国际大爱左派彻底幻灭,当然我也希望将来的世界,是没有国家没有国界世界大同,这样就不会发生39人死在英国货柜车的惨案。这表明了整个世界国家民族之间发展的不平衡。

说了这么多,又好像什么也没说,香港闹了快半年了吧,其实我看到有点腻了。。。感觉自由主义意识形态没有以前强势,自由主义者在墙内被政府专政拳头打的他妈都不认识。自然掀不起多大的波澜,欧美想通过意识形态渗透来中国搞利益搞不了,不过香港就很好搞,毕竟开放,殖民地历史文化,而且亲西方体制。   不过我不是说这运动是完全西方操作,首先肯定有民意基础,西方也有介入,人权法什么的。  

溜了溜了,我这个大陆人就说到这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