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lun
Hualun

常年被知乎禁言,企图寻找当代鲁迅。14亿人哪,要找一段时间,尚未找到。

摄图日记八炯对话上海服务生(文字版)Part1

我一直知道中国有一大部分人是十分顺从政府的,政府无论怎样糟糕都会去无条件顺从。中国的教育也是一直教育你:你的失败都源于你,不要找外部的理由。长年累月得灌输这个观念,让大多数中国人都沉浸在自我怀疑之中。他们不会把一些问题和政府行为挂钩,这个观念有时候很好,能内在消化掉一些问题,但是并不是什么问题都能自我解决。

我本以为“小粉红”都是极力维护政府,为政府说话的,看到当时看到这个视频的时候我才意识到,我身边其实有一大堆这样子的人在:政府干什么遵从就对了,不要考虑它的对错。

前些天我跟一个朋友说:“据内部人士说(蔡霞),中国5年内会有大变局”,这确实是蔡霞录音里的话,不过我是有点怀疑她的判断。然后这个朋友第一反应是:“和我有关系嘛”,他不是很关心是什么大变局,然后又提到华为蹦跶不了多久了,他第一反应是会影响他用苹果手机嘛,他也不关心为什么华为会被制裁。

这样的人很多,他们其实也没精力去了解背后的原因,毕竟信息来源都被限制了,自然而然不关心政治,但是这其中的一部分人又很关心政治,关心所有对中国不利的政治,要极力打压类似的言论,就像下面这期视频中的上海打工者一样。我不想批评他的视角有多狭隘,这不能怪他,但是他的话语能让人真真切切感受到大陆人的思维逻辑是有多糟糕,这不是怪一两个人没好好学习,好好思考能解决的,这只能归因于体制问题,教育出来的人都机械如此,奴化如此。



文字版:

八(炯):这边是摄图日记,我是八炯,你好。

上(海打工仔):你就是那个台独啊,你就是那个恶贯满盈的台独啊?每天黑我们中国大陆的人啊,你知不知道你发这些你是触犯法律的你知道吧?

八:我触犯什么法律?

上:你煽动国家分裂,罪该万死。

八:我犯了哪一国的法律?

上:你犯了中国人民共和国的法律。

八:我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那为什么现在还没有来逮捕我?

上:...那是因为...提这个干嘛,我跟你说你只是(。。。听不清,下同) 你不要被武统。

八:你的意思是我们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那你后面又提到武统,那为什么我还没有被你所谓的中国公安抓走呢?

上:......早晚有一天啊。

八:那一天?

上:......而且你这样乱发会误导很多人的,我劝你以后删掉,不要再发,黑我们大陆是不对的。

八:不是你不要转移话题啦,你说我犯法了,为什么我还没有被抓,我们先讨论这个好嘛?

上:你早晚会被抓的。

八: 噢~哪一天?三十年之后还是四十年?

上:...早晚都会被抓,反正你这样的行为是不对的,我劝你以后这些视频也不要在做。

八:这样好了,你要不要到网络上号召游行,或是号召这个就是示威啦,跟共产党政府表达这个诉求说,希望尽快,赶快来抓我们这些台湾人,把我们送去监狱,你觉得如何?

上:我们呢只是老百姓,然后像这种事情的话不应该由我们来操心,你说是不是。

八:你不操心这些事的话怎么还会打电话给我呢?

上:可是你这种人你乱,乱发东西,台,台独分子。

八:你赶快你号召联署你说对不对,既然政府这么没有效率,你们就要监督他啊,不是嘛,而且你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里面的第三十五条写什么你知道嘛,你身为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你应该可以知道第三十五条宪法写什么,你知道嘛?

上:我管那么多干嘛,我只要过好我自己的日子,然后不要那个不要去危害社会就好了呀。

八:我跟你讲啦,第三十五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或居民具有合法游行示威监督政府的权利,所以拜托你赶快去游行,和平的游行就好,尤其是天安门,最近64快到了啊,去那边跟他说这个赶快武统台湾,赶快逮捕我们这些叛乱分子。

上:你不要再这边跟我(。。。)你根本就不懂中国老百姓是怎么样的

八:然后你说我拍的那些影片,你想要讨论什么。

上:就是你那个上海花莲的那只你说,你说,你说你们台湾人生活过得很幸福什么的,这个首先这个事情也有待考证的,是不是真的不知道,还有你们台湾省本来就是我们中国的一个省而已,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你拍这种也是煽动国家分裂,你也是罪该万死,如果你们台湾真的有一些福利,也是我们中国给你的,因为你们台湾省只是一个省而已,我是上海人呀。

八:你是上海人,我们就那饮料店来举例好了,我发一个图给你看齁,你看一下,这是中国上海饮料时薪多少钱,22块,来,我们台湾最低的是36.7块,人民币,换算的话,我问你啊,中国的奶茶,你们上海好了,一杯多少钱,有珍珠的大杯

上:13块15块都有

八:那就是大概60多块台币吧,那我们台湾的珍奶差不多也落在50块到60块之间,那我再问你哦,那物价是差不多的话,我们的薪水又比中国上海的高,那你觉得我讲的不是事实嘛,那我再问一下好了,请问你是做什么工作的,没有什么比较,只是跟你讲事实。

上:我是餐厅服务员啊。

八:请问你的月薪大概是多少钱?

上:月薪啊4000块吧。

八:4000块,OK好,那你们工作时长大概多少?

上:每天10到12个小时吧应该。

八:10到12个小时,那你们月休几天?

上:正常情况下4天,不过有时候4天休不了,因为比较忙吧,有时候客人多嘛,得加班啊。

八:所以你们月休4天,然后你有时候还休不到4天,意思是这样咯?

上:是又怎么样?

八:没有,我只是确认一下,是吧?

上:对啊对啊。

八:好,那4000块大概是16800台币,你知道台湾最低要,我跟你讲最低薪水是23000多块,你的餐厅服务员是饭店那种还是一般的小吃。

上:那是大的餐厅吧,就是美食,那个美食馆餐馆那种,算比较好的啦。

八:那个起码在我们台湾最低的薪水,大概是三万到三万四之间,大概是7500块至8000块一个月,然后我们是月休8天。

上:你们台湾人不是很喜欢美国嘛,觉得美国很自由什么,但是我这里要打碎你的美国梦,不好意思,美国老板可以随意开除员工的,虽然员工有选择老板的权利,但是老板也有随便开除员工的权利,这就是你所谓的自由,如果你真的喜欢这样的自由,你就去追求吧

八:我们讲回来我们的主题,中国与台湾好嘛,我的意思是说,你没有具体的新闻事件,你也没有具体的报道,你也没有办法跟我说你在讲哪一个的事情,那我也没办法做出这个比较公正的评比,那我们就先就事论事,讲回来中国以及台湾的薪水以及物价的问题,你觉得这样好嘛,不然其实我想要跟你聊聊火星勒,你觉得如何,所以我做那只中国上海跟我们台湾花莲的对比并不是要取消哦你看中国的物价高啊,薪水这个很少啊,中国人民很穷啊,诶,我那只影片用意不是这样,我那只影片的第一个用意是,我想要反驳,台湾的这个薪水以及福利是很好,第二个我希望在相同文化之下的两个国家,都讲着汉语,都有这中华文化,这是共同的,那既然是这样子的话,为什么我们台湾的人薪水可以那么高,那中国人的薪水为什么普遍来说会那么低,是不是这个中国政府的问题,是不是你们要监督你们的资方以及你们的政府,你们号称是所谓的共产主义,但是为什么你们走得那么像一个资本主义而且是集权的,第三再来,你说台湾就算好,也是所谓中国北京的帮忙,那我就想要问问了,按照你的逻辑来说的话,那不就说明我们台湾是中国一等公民嘛,为什么我们台湾可以拥有这些福利,而你却没有办法拥有,如果照你的逻辑来看的话,所以这就证明了啊,我们两个是不同的国家的嘛,不是嘛,如果明明是同一个国家的话,那为什么薪水跟物价都是那么不成正比,加州跟美国的纽约物价跟薪水不一样啊,对,但是他们的物价跟薪水也是有成一定的正比吧。

上:我觉得我们作为。。。包括你,我们都只是老百姓,然后政府怎么样,做什么事,自有他的理由,我也不需要去想,因为我们的眼界只有这么点,我们有什么资格去质疑统治者你说是吧,那个你没看过道德经嘛,道德经里面写过了民弱,国之难也,要想一个国家兴盛,你就不能让老百姓有太多想法,就应该让他们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干,你说是吧,我劝你去好好学一下中国传统的话,你就知道什么是忠孝,什么是三纲五常了。

八:好,那我问你啊,你所谓的领导者,在他还没当上领导之前,他是不是老百姓呢,或者说是他写下他的工作的时候,他是不是也是老百姓,那是谁授予他这个权利,让他当上所谓的统治者,他为什么有这个权利,他跟我们一样都是人,他当上统治者是经过你们的同意嘛,然后如果这个统治者有三种结果,第一个当然是他很圣明啊,第二个结果是他很平庸嘛,第三个结果是他很坏嘛,那我想问你,这三种的几率都是33%,如果这33%落在这个当权者是不好的时候,请问你们的人民要怎么让他下来

上:因为我们的眼界我们的辨别好坏的能力就这么点,你知道吧,我们认知也是有限的,也不一定是对的,既然生在这个国家,就应该遵守这个国家一切法规,不管是对的还是错的,没有错吧

八:啊。。。额。。不管。。。不管是对的或是错的都应该遵守这个法律,你这边逻辑有问题诶,你的意思是说不管是对的或是错的都要遵守这个法律,那既然你认为这个法律是对的,那又何来有错呢,你会认为有错不就代表这个法律已经不适合现在社会,或者是它是个不好的法律,或者是它已经不符合现在,100年前的法律,你拿到现在你觉得适用嘛

上:我不想去管那么多,因为与我无关

八:你觉得法律与你无关,还是政治于你无关

上:法律只需要遵守就行了,政治生命的不是我们这些的老百姓可以弄,没必要去想,过好我们的小日子就行了,你想那么多干嘛。

八:好,那你觉得你现在领4000块月薪,你日子过得很好,过得很舒服,月休4天

上:你嘚瑟什么啊,我现在的话要听家里人的,我要赶紧去找老婆,我要传宗接代,然后呢我还要养家里跟村里的一些老人,我也得去养呀,然后呢我自己租了一个小单间住着,每天累死累活,哪像你一样每天那么闲,你知道我每天有多辛苦,我每天都起早摸黑的然后那么晚。

八:我的意思是说请问你过这样的生活是我害你的嘛,还是你害你自己的吧,还是你们中国的环境造成的,你觉得、

上:这个社会竞争哪都很激烈的,你没本事,你没有学历,你没有房,你没有车,你就注定被这个社会淘汰,饭都吃不起,最后只能被饿死

八:这个是你们中国社会的氛围嘛,那我想问你一句,中国是属于一个共产体制的国家对吧

上:。。。你不用跟我聊政治

八:我没有跟你聊政治,我只是跟你聊事实,是这样嘛

上:那个新闻联播上是这样写的呀

八:你们执政的就叫共产党啊,不然嘞

上:我没必要了解这么多,反正我只要做到遵守这个国家的法律就行了

八:我跟你解释一下共产主义是什么,共产主义就是每个人均富,可能有少数人有比较伟大的贡献的人,他可以拥有很多财富,这个另当别论,但是真正的社会主义,以及共产主义是什么概念,不管你是做清洁工,或者是你是做会计师,或是建筑工人,甚至是医生军人,你们扣完税之后的薪水是差不多的,落差不会太大,一点点而已,你知道这才是真正的共产主义,那,那些税收去哪里了,做社会福利,比如说,家里有生了几胎,就补助多少钱,你家里小孩上学吼,可以给你免费,你们国家的人生病了,政府免费帮你医病治病,如果你失业了的话,给你失业补助金,等等等等等等。。这就是所谓的社会福利,让每一个人都有追求自己梦想的权利,并不是像动物一样,我只是为了活下去而已

上:你追求什么梦想,你连饭都吃不饱,你有什么资格追求梦想,我就问你等着我发个图片给你,你看到了嘛,金字塔你看到了嘛

八:我看到了啊,来你解说一下吧

上:首先你连饭都吃不饱,你肯定要养活你自己啊,因为做什么工作什么的,根本就没必要跟你的梦想挂钩,它只是养活你的一个基本的手段啊,要不然的话你连饭都吃不起,你还谈什么梦想啊,你没必要谈,你也没有资格去谈什么,什么意识形态,什么自由民主,这些东西都没有资格去谈,你说是吧,然后你呢,你呢每天游手好闲,我也不知道你在干嘛,我也不想评论,但是你不要再祸害人了行吗,我每天累死累活,你应该来过过我的日子,老一辈人他们当时怎么过来的,他们是饭都吃不起,5,60年代的时候,连馒头都没得吃,你应该来过过这个日子,你就不会再每天胡思乱想了, 我劝你以后都删了,不要再出来祸害我们大陆人。

八:首先我先跟你解释我做什么,我家是开原住民文物馆,还有烧窑的,闲暇之余呢才拍这些影片,首先这是我的工作,其二,你说你是做餐厅服务员,你是这个没有追求梦想的自由,因为你工作都很累了,我们做台湾的服务生,跟你做同样的性质的工作的人的休假跟薪水都比你多了,所以他们也有追求他们自己的梦想的权利啊,我这么跟你说吧,你说追求生理需求跟工作温饱,它的门槛应该是要最低的啊,而不是最高的啊,自我实现追梦那个门槛才是要最高的呢

上:没本事的人才领2000块钱

八:我的意思是说你做一样的事情,为什么你的薪水比较,一样的事情哦

上:我没本事

八:端盘子要什么本事

上:。。。我也不知道怎么跟你解释,反正没工作,没饭吃,没房没车,那就事自己没本事,自己没本事的话就不要再迁怒别人,也没有资格迁怒别人,迁怒别人就是不好的,就是干坏事

八:那你现在打电话过来不就是在迁怒我嘛

上:我没有在迁怒你,我只是叫你停止,以后不要发这些反动言论了,我也是为你好

八:你不是为我好,我现在做的才是为你好,我要你们去追求你们身为人应该有的权利而已

上:我不需要(。。。)我只需要做好我自己的事就行了

八:那希望你继续保持这样的观念,希望你早点买房买车,娶妻生子。

上:你这种人就应该来我们大陆60年代3年自然灾害的日子,那时候连馒头都吃不起,你知道嘛。

八:我们10万年前的祖先还吃草,生吃野肉,那他们就没有追求梦想的自由了嘛,那他们不追求,不去进步的话,那何来我们今天的科技,我不是很懂你的逻辑。

上:你连动物的权利都满足不了,你怎么满足一个人的权利,你2000块工资的人,你有什么资格跟我谈意识形态,有什么资格跟我谈什么社会问题。

八:那你就不要找2000多块的工作啊。

上:你以为说的那么容易,现在社会竞争很激烈的呀。

八:对啊,所以说是谁造成这个社会状况跟社会氛围的啊,谁有这个能力去改变跟影响的嘛,我就问你。

上:一切的痛苦都是你自己造成的。

八:那我问你政府存在干什么,既然政府解决不了这样的问题,那要政府干什么?

上:给你每天什么,有时候有福利,高楼大厦一大堆,地铁一大堆,你不是得感恩嘛,你做人不感恩不行啊。

八:你说政府给你的福利是高楼大厦跟捷运地铁

上:然后出去也有安检员啊什么的,不懂感恩。

八:好好好,我一个个回应你,请问那些高楼大厦跟地铁请问是你拥有的嘛,他们有送你一栋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