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lun
Hualun

常年被知乎禁言,企图寻找当代鲁迅。14亿人哪,要找一段时间,尚未找到。

令人厌恶的国产软件

最近Pandownload的作者被跨省抓捕,跨省抓捕在中国好像变成了常态,不由得担心起自己会不会被哪个省的公安盯上,然后来个千里大抓捕,当然我也不值当他们如此大动干戈。

Pd这个软件我有用过,我初用的时候百度已经是针对大批量下载进行限速了,只要短时间内下载次数过多,容量过大就会限速。虽然软件是免费的,能感受到作者的诚意,但是由于百度的限速,所以这个软件功能也相对有限,用了一段时间也就放弃了。

Pd作者被抓的新闻还是让我有所触动,没想到一个被我放弃的软件的作者也能让百度重视到这种地步。让我对百度的厌恶又上升了一个层次,然后思考在中国还能有什么互联网公司值得我们成为忠实用户。

做产品供用户使用,然后开展收费,这个模式我认为很合理。现在绝大多数中国人应该也能接受各种付费的模式,即便还存在大量的“白嫖党”,那也只是国内版权意识和保护不够的结果,而国产软件的行为有多么令人作呕。

早期我们从网上下载内容,主要是使用迅雷,迅雷一度占领了大半的市场份额。我记得当时经常下载魔兽争霸3,为什么经常下载呢,因为我爸经常删掉电脑里的游戏。那个时候网速也没那么快,大家也没意识到下载速度能达到多少,下载一个1Gb左右的魔兽大概要2,3个小时,速度在200Kb/s左右。那个时候就盯着进度条,看着进度条一点点变满,还要担心99.99%卡住不动,心情不可谓不跌宕,那时候为了玩魔兽经常要等几个小时,也没想过是不是迅雷限速,毕竟我们网速就是如此。后来网速稍微好了一点,下载一个魔兽大概只需要1个多小时,迅雷也挺配合,下载速度也与宽带关联,提升到了500Kb/s左右。迅雷满足了早期的下载需求,也没有做出什么让用户反感的操作。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带宽也越来越便宜,电信经常到用户家里帮忙提速,下载魔兽的速度也能提升到2Mb/s以上。迅雷一直也没有很明显的限速,不过充值会员能大幅提升下载速度。换句话说迅雷应该也是限速了,但是不充值会员并不是很影响使用体验。我给迅雷充值了三年左右的会员,直到前几年大量资源在迅雷上被限制无法下载,我想下载的东西很多都被限制,加上我下载需求也不是很大,我便放弃了迅雷,也没再续费会员。

不记得什么时候百度也在下载领域插了一脚,开始了市场推广。初期借由百度的名号,免费,容量大等一些特性吸引了大量用户,慢慢挤压了迅雷市场。盲目的用户们享受这免费高速带来的快感,慢慢转向了网盘时代。

2014年7月9日,百度云管家推出版本V4.7.0,从这个版本起,有用户反映百度云已经开始限制普通用户的下载速度。与此同时,百度云开始推广其会员功能,推出一系列特权来吸引用户购买会员。
2016年3月17日,百度云管家推出超级会员功能,用户需要购买超级会员才能享有提速特权

百度网盘的恶心之处就在于,它通过免费的噱头吸引了大量用户之后,让用户付费才能拥有原本就应该有的。百度网盘的容量从来就不是讨论的焦点,尽管大家都清楚它的容量是虚假的容量。百度网盘的限速是十分令人作呕的,它并不是按带宽大小一定比例地限速,而是统一限速在200Kb/s以下。从百度网盘有了会员制度以后,一部分妥协充值了会员,另一部分用户在破解网盘的路上就一路走了下去。

2014年的会员其实还算可以接受的,大概10/15元一个月的价格,和迅雷是一致的,用户充也就充了。用户也没有那么厌恶百度网盘,这一阶段迅雷还能用,所以我依旧选择迅雷,而不是网盘。2016年百度推出了超级会员,把一部分原先会员的特权移植到超级会员。也就是说即便你充了会员,还是会限速,不得不去充值超级会员。而超级会员是会员价格的2倍,达到30元每月。

我最初就认为百度网盘的存在意义不大,到它开放会员制度之后我就开始厌恶,也没有充值过,直到开放超级会员制度,就让我疑惑了,为什么还有人在用百度网盘。我没有证据表明是百度网盘打压了迅雷,但是我深刻怀疑就是如此。迅雷的资源被限制到无法正常使用的地步,网络上磁力链接逐渐越来越少。而网盘似乎不受限制,什么资源都可以有。作为普通用户,那选择百度网盘也是很正常的。

百度网盘占领了绝大多数市场份额之后,想再抛弃或想避免就已经不太可能。即便百度后来爆出无数丑闻,也无法阻止这一形式。用户也只能任其收割,或者追寻Pd这样的“良心”软件。Pd肯定有一段时间使用体验极好,看得出作者一直有在维护,百度也会针对这类软件进行升级,双方斗智斗勇,难解难分,直到百度做出了抓捕作者这一做法。

这件事国内舆论批评百度占多数就能看出百度做得有多过分,让人想到当年快播作者被抓的事,讽刺的是举报快播的乐视已经不知道怎样了,百度近些年也被人质疑是否值得被并列到BAT之中。国人在批评百度的同时思考有没有什么能替代百度网盘的软件,然而如果没有大量用户群体,任何网盘、下载软件都没办法替代百度网盘。如果只是单单使用存储功能,那确实有大量替代手段,问题的关键就是下载资源。

国内像百度一样令人厌恶的软件数不胜数,令人害怕的是这些软件都已经深深嵌入到中国人的日常生活。爱奇艺超前点播的功能欺诈了会员;微信一个聊天软件抢占支付宝支付市场的份额;微博变成了宣传|粉圈工具;美团提升平台抽成压榨商户;OFO占用用户押金暴雷拖欠兑付;拼多多恶性补贴抢占市场,平台管理混乱,假货横行等等。每一个例子都是在抢占市场之后暴露贪欲,疯狂收割韭菜。除此以外,他们每一个都在收集用户信息,隐私条款明目张胆说明会使用用户信息不用告知,对用户内容审核丧心病狂,广告多如牛毛。

一定程度上这都是用户选择的后果,是市场的选择。问题是这些道德败坏的残次品为何无法被取代,反而是劣币驱逐良币。我想或许是法律无法对企业行为有所约束,使得企业可以欺诈用户,可以修改用户条款,可以泄露隐私而不被惩处。中国人为了利益可以抛弃很多,先是用户抛弃个人隐私,然后企业抛弃诚信道德,P2P的连环暴雷都没办法惊醒他们。中国人的耐受力又特别强,即便被社会鞭笞到卑微,也不会有任何抵制行为,乖乖接受了这些令人厌恶的国产软件,任其收割。

翻墙出来或者就在墙外的人都知道,国产软件的生态明显是有问题的,身在墙内又摆脱不了这些软件,中国政府反而还要利用这些软件推广一些政策,简直就是不把没智能手机的人当人。生活在这样的国家有太多无奈,老大哥造就了这样畸形的社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