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lun
Hualun

常年被知乎禁言,企图寻找当代鲁迅。14亿人哪,要找一段时间,尚未找到。

对于我的前一篇文章的一些解释

我的上一篇文章讨论了一下中国大陆主流社交平台民众对美国和香港警察暴力事件的反映,下面的讨论和回复不出意外得偏离了文章的主题,不过这很正常,我也不意外,这个问题有我没有表述清自己观点的原因,也有这个话题本身就是很具有引导性的原因,很容易引导到美国和香港两者的差异性和共通性。所以我认为有必要做出一些解释,只为了疏解一下自己的困惑。

我深知美国和香港两个事件有很强的共通性,同样又不能简单得归类到一起,所以我特别在文章中强调几句,表示一些问题不在讨论范围之内。这个问题很复杂,在讨论中也有人表述了自己的观点,在此也非常感谢各位贡献的观点,无论是否达成共识。

之所以写这篇文章,主要还是因为国内又一次毫不意外地大肆报道了美国这次事件,用中国政府的逻辑就是“大肆抹黑”美国。不用怀疑,没有一句是好话,全部的报道都只是为了论证专制集权要比民主自由要好。即便是再红的中国人应该也不能否认这一点,区别在于用什么理由为此辩护。我也很清楚这个问题在matters上是见怪不怪,已经司空见惯了,然而看到这一现象还是忍不住要写出来,甚至好友在说美国警察事件时,告诉他“国内的新闻都是有偏向性目的性的”,因此小吵了一架,事后当然双方都冷静了,又默契地不提此事。

我说国内人双标的时候举的例子也不一定十分恰当,我也思考过双标这个现象,我认为在讨论过程中说对方双标是没有意义的(尽管我在文章中这么说了),因为如果讨论双方不在一个频道,没有同个高度的认知,你说对方双标时,他同样可以用相同的逻辑说你双标。我很想举个恰当的例子,奈何一时间想不到,哈哈就这样吧。

与此同时,我还有个疑惑,中国人到底会不会由此及彼。为什么这么说呢,国内媒体大多都是转载了美国本土媒体的新闻报道,或者是私人录像资料。而各路网络小将们也在加速搬运YouTube,Twitter,Facebook之类社交媒体上的视频,这也不用怀疑真实性吧,他们难道还要自己去美国拍摄视频,参与新闻报道嘛?对吧。

他们在各种火爆的视频下面嘲讽美国民主自由的同时,到底有没有想过,为什么美国可以容许这些视频自由传播,美国的警察为什么容许民众游行示威,不用批“不反对通知书”,当然因为美国情况复杂,应该是需要申请类似文件的。为什么美国民众要游行示威,他们有什么不满意政府的,政府不是需要赞美嘛?

稍微不政治正确一点说,这个警察不就是压死了个嫌疑犯嘛,在国内轻轻松松可以摆平的事情,这点不用我解释怎么做吧,大家都清楚。视频删删掉,监控意外故障,新闻媒体好好听话,宣布一下成立调查小组,几天后发布个公告,雷洋自己嫖娼,心脏麻痹了。一套流程行云流水,美国人怎么就这么笨,这样不是活该被暴动嘛。镇压又那么墨迹,还开警车冲撞人群,开坦克呀,碾呀。

上面的话显然是在胡说八道,但是在中国又那么现实可行。

中国人甚至不会疑惑这些平时不让发的恐怖视频为什么可以铺天盖地不被删除,也不是说这类视频有多血腥,只是中国政府大家长的个性通常不允许这类可能会开启民众反思浪潮的视频出现。


以上是我那篇文章主要想表达的内容,没有表达清楚也是我的问题。我的另一个问题是,我没有说清楚我对两件事的看法,所以在这里稍微说一下。

对于香港的运动,无论民阵做出什么样的反抗行为,我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像很多人一样,理解但不全支持。理解是因为香港人用尽了所有的耐心跟港府好好讲话,表达诉求得到的回应是不断的打压,再大度的个体也早就在爆发的边缘了,其中一部分最后诉诸暴力也是无奈的选择。但是我不赞成使用暴力,同样也很钦佩港人的克制,相较于美国民众一点就着的游行真的需要给予极高的尊敬了,所以我自觉不配批评港人的暴力。香港这一年来经历的种种都历历在目,中国政府亦是如此,怎么看待见仁见智,我还是站抗争的港人。

而美国的运动,我不站任何一方,双方我都可以理解,我只站每一个克制的个体,我看到有保护落单警察的游行民众,有集体下跪致歉的美国警察,这其中肯定还有无数善良的个体在发挥着作用,不让事态无限上升的无数美国民众。这一方面依托于媒体的自由,可以把运动中坏的一面展现出来,也可以让那些美好的一面公之于众,另一方面是美国人自我良知的体现。这场运动中有那么一批人,他们可能处于底层,压抑过久,趁乱四处打劫,所做之事根本无关运动本身,是对死者的侮辱。我不认为这场运动会对川普选举有太大影响,除非川普实实在在得做出什么让人愤怒的举动,不然他说一些奇奇怪怪的话也没人真的会信。(不要强调那些听信川言去喝消毒水的人,这类人我觉得死了也不能怪别人,谁叫你信一个外行的胡话)

可以看到我对两个事件的态度是不同的,这其中有对中美两个政府的固有观念的影响,你不能否认美国最后一定会平息这个事件,民众只是借此发泄一下心中的怒火,他们冷静下来思考过后会发现这件事只是少数个案,是当事人的个人行为,对当事人的惩罚也在进程中。能改变什么嘛,或许会有些许改变,但是这个问题显然不是警察系统单方面的问题,单纯改变警察群体对于犯罪率不会有任何改善,需要改变的事情肯定很复杂,连一个医保问题都讨论了这么多年。

如果上面的解释有什么不满意的,我也只是表述一下我的看法,为了良好的讨论,请尽可能避免冷嘲热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