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lun
Hualun

常年被知乎禁言,企图寻找当代鲁迅。14亿人哪,要找一段时间,尚未找到。

“Steam被封了?”

一位曾经的粉红朋友突然联系我,问了这个问题,我随口回到“是的,你也不怎么玩游戏呀”

这位"朋友A"算是我一个很要好的朋友,大学一起,毕业后也和我想法差不多,选择了深圳来发展,或许理由有些不同,他应该是相信改革开放先行示范区这个头衔,我是觉得空气好,经济还行。

以前我和他聊起中国的现状时,总是被批评“你太负能量了”,我会在上头前及时停止这个话题,免得闹得太不愉快。他总是说要“多看点毛选,毛泽东还是很伟大的”类似这样的话,我不置可否。他很相信社会主义这一套,我们还有一个奇葩朋友,敢在宿舍大喊“干他妈的社会主义”,但是这个奇葩朋友又不曾真正深入讨论过中国的问题,我们也不懂他是单纯发神经还是真的不喜欢社会主义,朋友A听到这句话偶尔会笑骂一句傻逼。

最近朋友A联系我问Steam是不是被封了,我很好奇,他也不怎么玩游戏呀。接着他用了一种中国特色表达方式说:

我第一时间没看懂他说的是什么,仔细想了一下原来是“加速”。想通后大概就明白他转变观念了,成为一个可以正常交流的“反贼”了。这时就好奇他为什么会转变立场,聊了一下他说是最近看了吴思的《潜规则》和《血酬定律》。表示这两本书教会了他很多以前没人教过他的道理,我没看过这两本书,查了一下大概是讲旧社会官场本质的。这两本书应该是让他学会了逻辑推演,看透了很多现代社会盛世表象下荒唐的内核。

现在社会言论管控越来越严,知乎豆瓣被约谈,微博越来越多阴阳怪气的言论,审查的力量似乎慢慢示微,只能靠敲打企业,加强管控。问题是审查是需要成本的,经济好的时候可以有闲钱去审查,经济下行,自身难保的时候最先倒下的应该就是审查。

维尼的治国之道十分低效,整个制度僵化到需要“发外网”才能解决一些问题,最近李田田被关精神病院的一系列事件如果不是墙外越来越高的关注度,大概率是会关在精神病院关到成真的精神病了。好消息是李老师应该是已经重获自由。一个小县城如此黑暗,随意将人关进精神病院,如果不是李老师机智发出求救信号,也不会有机会被人关注。可以想象一些隐秘的角落能发生什么更黑暗的事情。这就是中国。

朋友A的转变是个好信号,越来越多的粉红已经开始觉醒,开始对各种管控不满,我们个体是不能做什么,但是当不合作的反贼越来越多,统治者就会害怕。我想维尼的倒台已经注定,留给维尼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Let's go Brandon! F**k the Poo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