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lun
Hualun

常年被知乎禁言,企图寻找当代鲁迅。14亿人哪,要找一段时间,尚未找到。

缺斤短两

古代生意人很少在称上“缺斤短两”,因为怕“折寿”
图源:Twitter@big_ear_cat


图源:Twitter@big_ear_cat

强国的普通韭菜,没啥文化的喜欢诉诸情绪,不讲道理,民族主义情绪高涨。有点文化的就开始引经据典,而且尤其喜欢引用“境外势力”的话来佐证自己的观点。我没啥文化,没读过《论法的精神》,也不清楚上面两张图的内容是否有误。不过强国韭菜的这种喜欢听外人的好话,却拒绝境外势力的分裂感让人唏嘘。

第二张图中讲了强国人“缺斤短两”的特点,我突然想查一下这个成语的出处。想看看是不是自古强国人就有这个欺诈的特性,一查发现这个成语出自王朔的《我是你爸爸》,意思是这是十分近代诞生的新成语。不免奇怪了起来,难道古人就不缺斤短两了嘛,孟德斯鸠说的三杆秤大概率也是存在的,此刻我想起了另一个成语——“无奸不商”。上学时总是只学其表,不知其意,遂又谷歌一把。无奸不商的原话是“无尖不商”,两者意思恰恰相反,将斗米装满并冒尖,给顾客让利以图长久生意。看来这个成语是被后人曲解,并成为奸商自辩的源头。

诚然古人也会有奸商缺斤短两,只是大概率没有近代强国这么猖獗。我查到一个说法,古人一斤为十六两,每一两对应了北斗七星、南斗六星以及福禄寿三星,克扣一两就减福,克扣二两就损禄,克扣三两就折寿。正因这种封建信仰使得我们很少听说古人在秤上缺斤短两。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lkq9kme.html

近些年强国是少了不少缺斤短两的现象,一是各种市场都有公平秤,二是韭菜之间不信任,不相信商家的秤没问题。商家被发现短秤的成本变高了而不是良心发现,自觉调准天平。某强国建国之后打破了封建信仰的体系,导致强国韭菜虽然还残留了一些封建思维,却成为彻彻底底的无神论者。强国韭菜绝大多数不存在信仰,做事没有心理压力,只要有空子就钻。

我还在上学的时候就有相关政策确保在校教师不能给学生补课创收,然而政策实施不够严格,很多教师还是偷偷收取高额费用给学生补课。强国推行的义务教育是不收学费,那学校要怎么赚钱?学校有的是办法,书本费,住宿费,校服费等等。有些费用看似不多,却也是没有必要的,像深圳的校服,中小学生全部要穿,学校指定商店购买。近些年教育机构横行,各个学校又大量扩招教师队伍,使得教育资源越来越差,教师们课上教授内容“缺斤短两”,只能课后补习才能获得好成绩。

你问强国人为什么不遵守规则,很多时候得到的回应是,“你可以向相关部门举报”或者“别人都做,我干嘛不做”,反正就是不承认“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强国政府也是只是制定个政策,执行力“缺斤短两”,执行不执行全看领导视察不视察,没有领导视察,干嘛费那劲去管韭菜死活。小区门口查口罩的人柱总是严一阵松一阵,严的时候排队排老远查健康码,测体温,查口罩,松的时候头都不抬一下,每天就是上班、坐、吃饭、坐、下班。这份工作一个月能拿多少钱?顶天了4000块一个月,大多数估计只有两三千,却又一大堆人去做,包括地铁安检员,祖国昌盛啊。

没有信仰的强国人总是嘲笑有神论者,觉得他们很傻,还相信有神。我想大多数有神论者并不是真的相信有神,只是为了活得无愧自己,嘴上说上帝在看,实际是自己的内心在看。或许强国的无神论者向恶魔献祭了自己的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