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lun
Hualun

常年被知乎禁言,企图寻找当代鲁迅。14亿人哪,要找一段时间,尚未找到。

小鸡肚肠

作为男性,以下内容全都不该拿出来讲,但是我这个人有个毛病很重,如果一件事我实在过不去,和某人产生了极大分歧就想说出来,一心希望有人能理解。我深知这是小鸡肚肠的表现。

今年因为含糊不清的政策,又一次决定在广东过年。

原本计划是回我老家过年,女友又死活不愿意一起跟我回去,表示没结婚不去男方家过年。不回就不回吧,毕竟她每年还是愿意和我以前回去一趟,不是非得过年回。只是觉得这个观念稍微有点奇怪。

然后就一直拖到过年前一个月,想着看看有什么奇葩防疫政策。果不其然那段时间各种五花八门的说法都出来了,然后就是全国号召原地过年。昨天和一个湖北朋友吃饭聊天,我问他过年发红包了嘛,他听错了,以为是要核算检测嘛,回答说根本没人看。

女友看到这些信息,揶揄道不如今年还是去我家过年吧。我内心很不愿意,但是她一家觉得一定要如此,不能让我一个人过年。最主要的原因是前一年就很不愉快,女友一直说他们家过年很热闹,很好玩,带我去哪里玩啥的。而去年那情况实际上就是买个麻将桌打麻将,我还挺喜欢麻将那种摸到牌自摸的感觉的。打了几把一直输,不过都是自己人,过年输点钱也正常,我家一直以来的潜规则就是过年要开心,不要伤和气。结果女友看我一直输不让我打,他家人又老是叫我,又打了几场,女友更生气,后来闹得烦了就全拒绝了。好在去年也没呆几天就初三早早回去了。

中国各地过年习俗不同,但是大多数过年给的压岁钱都是长辈给晚辈意思意思,其实最后大家就是走个过场图个喜庆,有来有回。女友老家不是这样,子女只要工作就要给老年人红包。我一直不能理解,广东人是都这么孝顺嘛?有一次跟女友回她老家,想着我们俩人合起来给一份红包就好了,另外再买条烟,买点其他东西去看她爷爷奶奶。就两个老年人各给了200意思一下,结果等我们回去了,过了几天女友接到她爷爷奶奶的电话,责备她两个人只给一份红包,然后说她不打电话给他们等等的硬是把她说哭了。我都听懵了,还有这样的事情。之后我们就知道了,没结婚得我俩各准备两份红包,然后给她爷爷奶奶分别发。她的外公外婆关系没那么亲就合起来给两份。

这事儿吧可能从小就这样过来的人觉得也就那样,我一直不能理解,我告诉女友,在我们那里没结婚是不用发红包的,事实是她跟我去也确实开开心心地收了很多红包。我就一直在和她讨论这件事,只是想表达这个风俗不合理。结果她一直很强硬得表示这就是他们的风俗,不容置疑。我的原则很简单,对的就是对的,不合理就是不合理,况且她还因为少给了一部分被骂哭了,还依旧站在这个“风俗”的立场上。不能一边享受男方风俗的便利还要维护女方风俗的不便吧,在这件事上始终得不到女友一个正确的态度。

这几件事导致我不是很想回她老家过年,然而女友前段时间一直许诺让我打麻将打个爽,毕竟回她老家除了打麻将是真没啥事儿可以做。当然回我自己老家也差不多。她还说就算我不回去,红包也还是要给的。我最后还是去了她老家,但是事情并不是原本想得那样。

年前回去确实打了两三场麻将,但是过了年,女友家就再也凑不齐一桌人打麻将了。他家除了她爷爷奶奶所有人都很忙一样,初一就开始出去玩,女友的两个堂哥天天跑到20多分钟车程外的乡下舅舅家打麻将,她弟弟则是天天见同学,彻夜不归。她爸妈也经常出去见同学见朋友,她大伯也和她堂哥们一样跑乡下玩,意思就是初一到初五有一大半时间是见不到她大伯一家人的。

年初二和女友一家去了她外婆家,她外婆家总共就一个十几平的客厅,集合了十几二十号人,全程就是中老年人吵吵闹闹,场面有多混乱都很难描述。中午烧了一大桌菜,我们几个年轻人都没吃几口。这里又要吐槽一点,广东人喜欢喝汤我理解,不喜欢的汤我可以不喝,然而他们的厨房是没有味精的。这就导致一个现象,有的时候他们做的菜很咸,又没有鲜味。我从小就知道菜吃太咸对喉咙不好,容易咳痰,女友表示不知道有这回事。广东人很多养生观念实在不能理解,不吃味精,爱喝汤,生病喜欢自己乱吃药,还特喜欢中成药,一个小感冒都要吃药。

下午三点多,中老年聊累了,女友说要回去,别玩了,我就也停下和我姨家的小表弟的王者荣耀开黑消磨时间。我都和初中生一起打王者了,我王者都大半年没开过了,可想我有多无聊。听到要走了,还挺开心的。结果一直等到四点多,等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原本是和女友爷爷奶奶说回去吃饭,路上又说要去女友三姨家附近吃砂锅粥,意思就是晚上的时间也要在女友老妈的娘家发呆了,我问女友你爷爷奶奶咋办,她表示大伯一大家也不回来,我都服气了。这时候我已经有点不耐烦了,因为他们一群人说客家话,我还不能完全听懂,经常他们随意做决定,从来不通知我,等到事情临头才知道又改计划了。我特别讨厌定好的计划随便更改,他们还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随意更改。去女友三姨家待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就出发去吃砂锅粥了。车开到店前,我又得知他们说要吃炒菜。不知道各位看客懂那种落空感嘛。没错,这些选项其实都差不多,但是有种被玩弄的感觉。这顿饭我也没啥好说的,女友还因为我脸色不好生气。我脸色能好嘛,你们一家子根本没一丝关心我的感受呀。

初三晚上6点,女友也去同学聚会了,她知道我没麻将打很无聊,走前还说就去吃个饭,很快的,待会回来陪我开台。然后就出现了让我内心十分生气的景象,我在她爷爷奶奶家吃完早早晚饭,她爸妈就出门去见同学,走前还关心一下我,说没人陪我,我说没事,女友估计马上回来了,女友弟弟照常出去夜不归宿了,等到快八点,此时家里只有堂哥堂嫂,爷爷奶奶,她大伯大娘根本没回来吃饭。我想这饭大概是要吃完了,就慰问一下女友,结果得知她还没开始吃饭。这时候我快崩溃了,你这叫吃个饭就回来,“很快的”。我知道这麻将是没戏了,她堂哥一直鼓捣堂嫂去乡下玩,堂嫂不想去,劝了半天堂嫂还是妥协了。我真的要疯了,她堂哥就为了打两个小时麻将就要跑去那么远的乡下舅舅家。意思就是女友家只有我和她爷爷奶奶,她爷爷奶奶普通话不会说,等于说我们只能干瞪眼。等到快九点,堂哥终于要出发了,女友还不回来,堂哥问我要不要一起去,我果断答应一起去。我还担心女友一个人回来无聊,她说没事,她可以晚点回来,结果我11点坐她大伯车先回来在家门口又等了她20分钟,就因为她说她回来很近,我以为很近的意思是10分钟。

于是我就跟她说你们家可真神奇,过年能让我一个人在你家。结果她说她一年也就和她同学见一次面。显然我并不是在说她,我当然能理解她和同学聚会的心情,不过大可不必骗我说很快回来,我的意思明明是你全家过年都想着怎么出去玩,一丝不用考虑我这个准女婿要怎么办。我就好奇你们都这么孝顺,爷爷奶奶都要分开给红包,不给还要生气,咋就不能陪陪自己家老年人呢,老年人咋对这一点意见没有呢。大年三十她大伯还偷偷拍奶奶在房间数红包的视频发群里,全家都在那笑,去外公家还拿出来展示了一遍,我实在理解不能。

女友听我吐槽烦了就说“你以后不要来我家过年了,烦死了”,我表示那可太好了。我这个女友你说她孝顺吧,看着挺孝顺的,但是这些年下来我是发现她这属于愚孝,就是一些规矩舒服。根本不是真心的,年前跟我说让我洗碗,过年她们女生要洗碗,实际上洗了一次之后就号召全家叫我们轮流洗碗。所以偷懒还是很会偷懒的,但是嘴上非要维护她的风俗,我是真的没办法给她说清楚这其中的逻辑,她是认定风俗不可违,一说起来就生气。

我吐槽这些也不是什么男人行为,小鸡肚肠,但是有时候憋久了实在是要出问题。就在这吐槽一下,单纯发泄,也没其他目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