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lun
Hualun

常年被知乎禁言,企图寻找当代鲁迅。14亿人哪,要找一段时间,尚未找到。

逐渐被忽视的关键人物——吴京

吴京算是发爱国财中最成功的一位,他的战狼2席卷了近57亿的票房,大陆人又特别喜欢各种奇怪的记录,就像很多年前《正大综艺》上挑战各种奇奇怪怪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这个票房记录我想至少20年都不会有哪部电影能打破。

其实光看这部电影,我只会觉得吴京不是很会导演,整个影片到处都是逻辑硬伤,但是当时的中国人突然被疯长票房刺激到了,加上大部分好像没怎么看过电影,一下子沸腾了,认为这就是动作片(爱国片)的天花板。直接导致了你不能发表对战狼的质疑。

当然还是有人不满这部电影,提出质疑,然后吴京的回答就很耐人寻味。

这是一个记者在问他:“个人英雄主义是不是太浓厚了?

我觉得这个问题已经很温和了,战狼这部电影真的就不是个人英雄主义的问题,但是中国人在交流的时候通常是会照顾一下对方的面子,不会问太尖锐的问题。

吴京却把美国扯了进来,用美国也做了,我为什么不能做这样一个逻辑来支撑个人英雄主义浓厚这件事。现在经常能在各个社交软件的评论里看到这种逻辑,你提出一个中国的问题,没有扯到美国,就会有人拉美国进PK台。在吴京之前有这种人嘛,我认为有,但是自他发表了这种热血的“爱国”言论之后很多人好像找到了依靠,觉得这是一个无懈可击的逻辑,人人都会来一句“美国可以,中国不行?

后来吴京又在采访中说:“有些人跪久了站不起来,就觉得中国人不能强。

自那以后,很多提出问题的人也被打上了“跪族”的标签。

这个逻辑本身是很荒谬的,但是吴京说出来之后被很多人接受了,还有样学样得乱用。

这部电影还给中国人一种中国国力强大到能影响全世界的幻觉,大国自信感爆棚,全然不去思考为何目前和中国关系比较好的都是一些穷酸小国(无意冒犯)。

我仔细回忆了一下,战狼2真的能算是一部影响深远的电影,它早就不能被单单当成一部高票房的烂片了。它确确实实得给中国人打了整整一桶鸡血,让很多人发现爱国是真的能赚钱的。想想华为,明明前些年发布的手机普普通通,还曝出各种欺诈客户的行为,就因为它是爱国企业,一群被打了鸡血的人老老实实掏钱,251都挡不住他们掏钱。

所有这一切或许都源于吴京那句“我爱国无罪,我是中国人

我想吴京是不值得被原谅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