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lun
Hualun

常年被知乎禁言,企图寻找当代鲁迅。14亿人哪,要找一段时间,尚未找到。

越认真越困惑

今天在极短的时间内关于两个话题和别人陷入僵局,发现讨论不下去。

中国的科技水平无法突破是由于什么。
大数据是否算侵犯隐私。

第一个问题我提到中国的科技水平无法突破有一个原因是由于没有自由地科研环境,言外之意是高校有各种行政机关掣肘科研人员的工作,但是我怀疑后面一句会被知乎删掉,就直说了前面一部分。有一位自称985院校的在校学生嘲讽我看不到本质,然后说中国的科技水平无法进步是因为科研人员钱太少。我一时火气上来跟他争论了起来,结果当然是谁也没说服谁。

第二个问题是由于一篇公众号发布的文章“为什么「晚上9点钟洗澡的大学生成绩更好」?”,里面提到了一句。

我说大数据侵犯隐私,讨论的对象表示没有具体到个人,因为隐私里面有个“私”,大数据不属于侵犯隐私的范围,然后又表示每个大学都有这样的校园卡,“你有本事不用”。


第一个问题里的对象其实也没说出什么有见解的说法,表示自己的导师和师兄师姐就是搞科研的,所以透过他们的表述就得到结论:没有钱就不能吸引高端人才,就出不来成果。这种观点我在网上看到太多了,然而显然钱不是这个问题的关键。我便问他,华为有钱呀,他们怎么被制裁了就要死要活,可以自己造芯片呀。对方回应又是华为没有光刻机,不是这个领域的,又说台积电是台湾的,美国有股份,所以听美国的制裁。我又顺着问了一句中芯国际是中国的,怎么不代工呢,话题就跳脱开了。对方始终坚持我不是搞科研的,我什么也不懂,企图让我闭嘴。问题的关键是有些问题不是非得搞科研才知道呀,谁还没上过大学呢,自己大学什么水平谁不知道。如果高校搞不出什么成果是因为没钱,那中国投钱搞的领域也有不少,没听过有掌握什么独此一家的技术,航空领域倒是花了不少钱,也没一家SpaceX来得高效。

第二个问题其实有我自己的问题,我没有看文章,朋友截图说里面用了“真实熵”、“香农熵”这种专业术语,我表示公众号面对广大受众,应该要尽量通俗,减少阅读障碍。结果被怼说这不是给普通人看的,我算被打脸,不服气看了一下原文。发现了截图的内容。我很清楚大陆没必要讨论隐私的问题,因为大陆对隐私的定义是比较特殊的。但是刚刚和第一个问题的人激烈讨论,情绪还未平复,便没忍住发了截图。朋友不出所料觉得这无所谓,不针对个人。

我思维是有点固化了,认为这两个问题应该没必要讨论了呀,却发现自己还是太天真了。说实话如果对方有什么新鲜的有价值的观点我或许可以接受,不过现在很多问题在各自心中都有的定论。

我认为对隐私的看法的不同就能显著区分一个人是怎么对待中国政府专制政策的,在专制社会里,普通人的意见显然无足轻重,这每个人都清楚,区别在于是顺从并融入还是接受却抵制它。(第一个问题跟讨论对象讨论很多了,就不多说了)我这个朋友就很明确得表示过,政府是不好的,但是不要说他,没有用,表现出来就是完全不关注政治,而我但凡跟他讲政治就不耐烦。而我就属于厌恶政府,无奈接受在这里生活,心理绝不接受任何政府的洗脑。这是我能做的最基本的抵抗,这种想法可以让我远离体制,远离教师,公务员这样的岗位。这些岗位在大陆能过得比较舒服,甚至还隐性地高人一等,比如前段时间的导致缪可馨跳楼的袁灯美。

相应的,这个朋友就觉得隐私被盗用无所谓,甚至还觉得这种大数据对他有益,有点支持的意味。而稍微有点忧患意识的就能敏锐察觉到这中间的不正常,文章没有提到数据是经过授权使用,你不清楚他是怎么拿到这个数据,他想利用这种数据做什么。得到这个结论是否会导致以后高校限制学生在9点左右洗澡,可能短时间内不会,但是在大陆真的没什么奇怪的,港版国安法有多不可思议大家应该都看过了。现如今透露隐私确实能带来更多便利,但是谁能说清长远来看这是有益还是有害。未来人工智能发展起来,这些数据被用在什么领域想都不敢想。再细致去想一下,学校掌握了某个学生什么时候吃饭,什么时候上课,什么时候洗澡的数据,竟然被拿来做研究,他们能保证这些数据不被泄露嘛,谁愿意被别人知道自己的日常作息,这甚至比手机应用还要可怕。

这些问题很难想通嘛,为什么还需要讨论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