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lun
Hualun

常年被知乎禁言,企图寻找当代鲁迅。14亿人哪,要找一段时间,尚未找到。

知乎系列(8)——罗志祥篇

罗志祥被爆的事件已经发生很多天了,今天看到知乎一个问题《如何看待 hebe 田馥甄「逆风转发」对罗志祥周扬青事件看法,认为「不要用网络制裁情感」?》,想顺势分析一下中国民众对这件事的看法和心态。

我其实对娱乐圈这类事件一直持一种不一样的观点,我觉得出轨这件事道义上讲是不正确的,不支持,但是现实情况中评价这件事太复杂,有很多需要考虑的事情,我一两句话也说不清楚,文末举一些例子讨论一下。

搜索了一下原文,邓惠文大概是删除了原文,通过谷歌图片搜到了一张原文截图。

仔细看邓的文字,你可以看出她没有批判罗的对错,而是讨论周是否应该把私人的感情矛盾公布出来,因为艺人对年轻孩子影响很大。这个角度其实很有意思,是值得思考的,我个人是认为不应该在网络上曝光私人感情矛盾,但是没有考虑过对青少年影响这个角度。

在考虑这件事的时候大多数人可能是情绪优先,所以我反对网络公审情爱报复这种观点在当下很难被接受,抛开道德抵触的情绪,仔细思考一下这件事,应该不难发现这确实就是单方面的报复,是周对罗的宣泄。

看到上面这位知乎网友的回复,有的时候给人一种中国人还有救的错觉,他们也能说出”保护未成年不是掩盖这世界的肮脏,而是教会他们明辨是非“ 这样的话。这个逻辑换到”保护中国人不是靠筑起高墙掩盖这世界的肮脏,而是教会他们明辨是非“应该也是成立的,但是为什么这样就接受不了呢。这里又夹带私货了。

我觉得这位网友是没有想过,我们压根没考虑过未成年人的感受和会受到的影响,又怎么会有人教育未成年人不要学习罗呢。以我对中国教育的了解,老师和父母是绝对不会和自己孩子讨论这种事情的,中国的素质教育是极度缺失的,而我不认为这一点上台湾做得比大陆差,身为台湾人的邓惠文和Hebe都为此感到担忧,我觉得大陆更需要担忧。

而这位网友对于罗和周的称呼被拿来作文章也是忽略一些逻辑常识的,作为好友称呼昵称是很正常的事情,不是什么人都会因此要和罗割裂,从此沦为路人的,Hebe没有满足她的期待,也能作为批评的理由。

这位知乎网友的言论在大陆也是很有市场的,他们认为一件事的处理方案是既定的,他们大概率也是支持青少年死刑的人,以暴制暴是唯一解决问题的途径。他们很容易陷入同情受害者的圈套,而且喜欢滥用一些理论,胡乱类比。

邓惠文和Hebe提出的一个角度,他们本能得抵触,然后就开始胡乱类比,情感问题和刑事问题能放在一起类比嘛,按照这种逻辑一些不明事理的人或许会想,你感情背叛了我,那我可以了解你的生命。感情问题很难说得清楚,通常一段感情的破裂是两个人的问题,我们只听到了周的宣泄,并不了解罗的内心活动,他在这场网曝中本身就处于劣势位置,无论说什么他都很难摆脱现有的处境。

在中国,一切都是主流观点至上,脱离了这种观点,或许会被打上“道德的高地”。说明他们还是清楚这些非主流的观点是“道德”的,而自己不愿意去讲道德。

这位知乎网友说了很多,引用了郭德纲的一段话,这段话我在很多地方见过,特别是为了以暴制暴的方式开脱时。

我其实挺喜欢郭德纲的相声的,后来有了岳云鹏,我就不太听他相声了。我喜欢他的相声,但是他的相声通常很恶俗,而郭德纲美其名曰“雅俗共赏”。这个观点我也勉强接受,但是他的这段言论我完全不能接受,这段言论很明显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很多人奉为自己的行为信条。我记得他说这句话的语境是在别人问他和某个徒弟之间的矛盾,同样是为自己开脱的一种借口,这么多年郭德纲给我的印象就是为人一般,道德水准不高,对忤逆自己的徒弟赶尽杀绝,给人一种非常小气的感觉。这很客观,我不需要了解他的过往经历,所以所有引用他这段话的人都令我不适,只因这段话很差劲。


知乎还有很多观点,这件事上就不多截了。还有人在说Hebe以前在某件事上没有做到这份理智,我不去考证和区别两件事的关联,我倒想思考一个问题,是不是一个人做过某件错事,就没有资格去批判这件事是错误的。假设我在一段感情中出轨了,也不妨碍我认为出轨这件事是错误的,这件事又要分很多情况,挺麻烦的。

最后我想说娱乐圈这种事应该很正常,在欧美对于这样的事情宽容度貌似就大很多,不大会因为一个人的感情问题影响他的职业生涯。而周很清楚在中国想要打死一个艺人,只要曝光他黄赌毒就可以,难免让人怀疑她怀恨在心伺机报复。她在那篇爆料中表示她和罗在一起九年,也同意互相尊重隐私不查看手机,抱歉我很怀疑一个人如果真的会看另一半手机的话是否能忍9年。而她也表示原谅罗多次,她很清楚罗的花心,现实情况中能接受另一半多次出轨的人我是不太能理解的,好奇她真的是相信罗的承诺而去原谅他的嘛。

我想这种感情问题,解决方式有很多,网曝是一种报复最彻底的方式。但是这带了一个坏头,以往明星艺人出轨的新闻都是狗仔队拍到登上头条,而周是少见的直接曝光男友渣的。说的好听当然是敢爱敢恨,说得难听点是鲁莽冲动,这件事对她本身也会产生恶劣影响,很难想象她以后会面临什么。

举几个例子,当初文章马伊琍事件也闹得沸沸扬扬,马伊琍也曾原谅了文章,尽管最后还是离婚了,这中间很难想象热情的网友在中间发挥了什么作用。或许没有网友对文章的讨伐,文章马伊琍会重归平静的生活。

还有贾乃亮和李小璐的事件,李小璐在淡出人们视野很久之后,前段时间又被拍到和出轨对象PGone在一起,我一度以为曝光之后李小璐和PGone会分手,结果他们还是好好地,而李小璐也开心地玩起了直播带货,在无尽的骂声中过着小日子。而贾乃亮又做了什么让李小璐如此决绝地放弃呢,我们无从得知。

再有刘强东和奶茶妹妹,刘强东的出轨新闻闹得比前两者大得多吧,虽然算不上艺人,但也是公众人物了。对于刘强东的事件大多数人显得就宽容了不少,大家只是关心他到底有没有做那些事情,以及看他如何脱罪。再多一点就是同情奶茶妹妹,然而奶茶妹妹显得很淡然,没有表态,也没有离婚。我们当然可以推测出奶茶妹妹就是看上刘强东的钱,不在乎他出轨与否。

而以上这些例子想表明的是,网友对于艺人的事情太过热情,他们通常吃不了完整的瓜,只是看到一些表面的事情。被人的感情生活会有自己的处理方式,那是他们的私事,不用大多数网友公开审判别人的感情。周的网曝恰恰又是利用这种网络公开审判,我不是很喜欢这种行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