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lun
Hualun

常年被知乎禁言,企图寻找当代鲁迅。14亿人哪,要找一段时间,尚未找到。

比较中国对于美国和香港黑警事件的两种反映

最近美国明尼苏达州的事件让中国又一次沸腾了起来,他们乐什么其实也说不清楚,就是看到美国暴乱了幸灾乐祸,顺便再嘲讽一波美国的民主自由吧。这篇文章不讨论如何谴责警察的行为,所以也不要太苛责我没去批评美国警察。

确实中文媒体对于这件事的报道非常少,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都没理得很清楚。我所了解的是明尼苏达的警察在一起事件中跪压一名黑人致死,后4名相关责任警察被免职,最近又爆发了大规模抗议活动,火烧警局之类的。

这件事确实是因为警察暴力执法,激发了美国黑人社群的不满,然后警民冲突。至于为什么警察没有被判刑,这应该和他们的法律有关,硬说是被庇护了我也不能反驳什么。

这件事让我联想到香港的黑警,对,美国黑警行为要谴责,香港的黑警肯定也要谴责。但是呢国内对两件事是什么反映。

对香港警察的反映:暴民太过分了,警察做得好,要把暴徒全部抓起来。

对美国警察的反映:太可怜了,好端端一条生命就被警察给带走了,还不用受罚,说好的人权呢。

相关的言论很多,随便搜一搜就可以搜到,我就不多贴了。

香港和美国的警察在性质上有区别嘛?在我看来是没有的,都是国家暴力机关嘛,使用暴力去解决社会问题。香港警察在使用暴力的时候,受暴力的对象都是暴徒嘛?我看到的情况很多都是正常游行途中被警察驱赶,最初开枪的那个警察也没有受到生命安全的威胁,他可以用这个理由开脱,这完全看警察的良心过不过的去,社会有必要赋予警察这种自由裁量权,但是如果是黑警故意挑衅,然后开枪说正当防卫我们也没办法评判。

中国社会对于两个国家地区的警察评价就是如此两个极端,支持香港警察,反对美国警察。你如果不那么双标,理论上应该是一同谴责警察的暴力行为或者支持警察去抗击暴民。

美国现在抗议的民众在中国社会的逻辑里就是暴民了,已经不关乎警察误杀黑人这件事了,因为如果要因为这件事一再退让,那警察的权威就不复存在了。

这就很矛盾,那要不要支持香港警察镇压民阵呢?原则上是支持镇压暴力活动的,但是香港警察能保证镇压的是暴力活动嘛,现在看来是连普通的游行都打压说是非法聚集,问题你不批准合法游行呀。

中国的民众说到底还是被舆论推着走的,官方叫你批评香港“暴徒”就批评,叫你批评美国警察就批评,不会跟你解释两件事说到底是差不多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