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lun
Hualun

常年被知乎禁言,企图寻找当代鲁迅。14亿人哪,要找一段时间,尚未找到。

回形针,毁灭你与你何干

《如何快速消灭全世界的森林》本身是个不起眼的视频,原本出现在YouTube的推流上时我是没有打开的,最近因为这个视频引发回形针被封禁事件,我又特意搜来看了一下。

这个视频认为巴西为了满足大陆大豆采购需求开辟大量耕地种植大豆,我认为这其实是属于比较主观的看法,虽然大陆的采购单确实导致这一结果,但是在利益面前,巴西政府最后还是会做出这种选择。所以其实作为科普类节目,做这种题材的节目是不太合适的。

然而这不是声讨甚至封杀回形针的理由,整个视频只是陈述了一个事实,我在想为什么大陆人会因为这么一个简单的视频又双叒叕被侵犯了。翻看了一下知乎相关的回答,看到这样一个回答。

我恍然大悟,原来是因为这个视频是和WWF组织合作的成果。现在大陆人极其反感任何与国外组织合作的行为,对于这种行为极其敏感,一旦碰触就会引发群情激愤。这个网友提及的詹青云和邱晨事件与这件事性质很像,但是有点区别,这两位本身就属于境外来大陆赚钱又不爱国的例子,身份上有点区别。与回形针事件极其类似的我想到的是柴静,当年柴静联合NRDC出了《穹顶之下》瞬间引爆全网对雾霾的关注。一样是通过一个现象反思环保问题,联合了某个境外的环保组织,最后都是被全网封杀。

《穹顶之下》出现时的舆论环境其实还是不错的,直接引发了全面对环保的思考,当年大多数人还是认为这个纪录片的积极意义比较大的。直到今年,全网下架《穹顶之下》,知乎上对柴静《穹顶之下》的评价变成贬低为主,认为她是西方势力操控的企望颠覆国企制度。

短短几年时间,能把民族主义情绪煽动到这种境地,某党的宣传部门还是功不可没。

我很困惑,这些人的言论真的能颠覆政权嘛,担忧到如此境地,政权的稳定性未免也太脆弱了,这绝对不是什么言论自由的问题,这就是政权稳定的问题。

我想这次回形针事件不是官方鼓动的,可能就是某些自以为是的红卫兵觉得这是大危机,然后就发动群众抵制,整个事件扑朔迷离。回形针一个百万级别的频道就这么倒下了。

赞美这盛世吧,除了赞美,你还能想到什么方式不被打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