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lun
Hualun

常年被知乎禁言,企图寻找当代鲁迅。14亿人哪,要找一段时间,尚未找到。

人是不是一定要上进

在中国,很多人经常避不开一个问题—“你怎么就这么不上进或是父母或是老师亦或是另一半都会问这个问题。我不清楚在其他国家,在我的认知中这种“上进”的文化是中国特有的。

中国的传统观念中一直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思想,大多数中国家庭的父母都期待子女未来能过得富足,过得比自己好。他们通常把自我价值的实现寄托于培养儿女上,这也间接造成了中国的一些企业不待见35岁以后的员工,认为他们不再有创新力,生产力也不会比初入社会的大学生高多少,因为他们要关心家庭,不再能全心投入工作。当然这中间原因很复杂,不过不能否认企业不待见大年龄的员工这一事实。

人到35岁,正常只要成家,这时候都会有子女了。在中国要想养育一个子女的成本是很高的,如果到了这个年龄还没有做到某种程度上的财务自由,那么养育子女这件事可能会比较艰难。现如今中国对于子女教育的重视程度令人发指,教育机构遍地开花。我的大学同学中不乏有自己开教育机构的,他们的盈利能力让我眼红。而我一向认为绝大多数教育机构其实都是骗钱,我不能说培训班没有作用,但是这种付出与回报是不成正比的。

之所以如此,都是出于父母对子女的高期待,希望他们能考上好的学校。但是,事情总是不会向父母期待的方向发展,中国的中学升学率是很低的,通常普通高中的升学率只有50%-60%,而重点高中的升学率只有10%左右。本科录取率只有40%多,一些好一点的本科录取率更低。这还要看你是在哪里上学,如果是在江苏河南这样的高考大省,录取率会更低,不夸张的说,同一个重点大学,这两个省份要比其他一些省份高几十分才能录取。当然江苏多年高考总分只有480,而其他地区总分都在750上下。本身在资源分配上就存在极大的不公平,尽管上学已经算是目前“最公平”的方式了。

在这样竞争高度激烈的教育系统下,上进似乎是唯一能取得好出路的方式。在一些子女拼命上进,最后考取了一个不错的大学之后,发现大学似乎没有了以前上进的动力了。很多人失去了目标,不知道自己未来会做什么。在大学里,没有人会管你做什么,也没人会教你怎么做,一切都是靠你自己。迷茫是大多数人大学时期的写照,一小部分人不清楚以后要做什么,就设立了考研的目标,学历高一点好找工作嘛,然后追寻这个目标继续上进,剩下大多数人只是为了毕业应付学业,就真的失去了上进的动力了。

大学毕业以后,后者面临找工作的问题,这时候发现几乎所有岗位都在要求:学历,专业,经验。前两者作为曾经上进的大学毕业生来说还可以满足,经验这一点难倒了一片人,我刚毕业,没工作过呀,上哪里给你经验。而在中国想靠工资过上舒适生活是非常困难的,绝大多数人都是拿着5k左右的工资,过着节衣缩食的日子。

工资的多少其实也不能说明生活质量,真正和生活质量挂钩的是房子,在中国没有谁能逃离房子这座大山。有房子不用还贷的人基本可以拿着3k块工资过得舒舒服服,没房子的就会被催着买房子,不过在买房之前也还是可以过得相对舒适的,只要对租房没有太大意见,最悲催的是那些背上20-30年房贷的人,他们的后半辈子几乎与这套房捆绑在一起,成为真正的房奴。

回到标题,人是不是一定要上进。

我想对于这些有了房子不用还贷的人答案是否定的,他们很多是父母那一辈早早买好了房子,所以他们也不用愁工作的事情,在中国,这群人可以享受到中国给他们带来的各种红利,最直接的红利就是房价的爆发式上涨。而对于没有买房的人,他们的生活就面临一个问题,到底是享受当下,满足生活质量,那么就不那么迫切需要上进,还是牺牲一部分生活质量,存钱买房。最后在还贷的房奴们则是没得选,小心翼翼得维护着自己的工作,不得不上进。

这次疫情听到一个很大的声音就是不工作房贷怎么办,中国政府很贴心地把房贷延后还款了,其实很明显大家的需求是免除房贷,结果来一出延迟还贷,我暂时不清楚是到时候一次性还清欠贷还是整体延后,反正中国人是真真切切地体会了一把中国政府的小气。反对这句话的人一般的观点就是政府不是必须发钱,发钱会怎样怎样,我好奇的是没发钱是怎么知道会有坏影响,西方各国不也都发钱了嘛。结果就是全国没领到什么救济,还要因为需要刺激救济,去用那些消费券,你说做中国人有多难,时时刻刻要为大局考虑,每个人牺牲一点没事。

所以除了少部分不愁吃穿的小资,剩下的人有什么理由不上进呢,不上进带来的是无尽的焦虑,没有房子怎么办?失业了怎么办?小孩的奶粉钱怎么办?归根到底没钱怎么办?你不上进就会被淘汰或者停滞不前,就满足不了对未来的期待,满足不了丈母娘的期许,又怎么成家立业。

可是为什么要房子呢?中国的房价有些人工作几辈子都买不起,为什么要把几辈子搭进去呢?有这几百万不是可以生活得很富足了嘛,难道要为了有房有车的面子把一生都搭进一套房子里去嘛。我想让大多数人可以不上进才是一个优秀的政府应该做的事情,这不应该是共产党的追求目标嘛。为什么是资本主义社会先做到了这点呢,而中国到现在还过着弱肉强食的丛林生活。给每个人对自己生活一个选择的权利,哪怕是混吃等死的选择,世界由那些天才政客科学家们拯救不好嘛。穷人们违心得做着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创造着低效的价值,资本家们压榨着员工,又没有工会保障员工权益,做着996的工作,拿的却是955的工资,却怎么也比不过美国的955,拿着国内996的工资。这是大家所希望的嘛,每个员工都在被压榨,又不没有维权的能力,只能把所有的一切都抛给“上进”。

”你看他多上进,经常加班,大家都要向他学习,不然,哼哼。“老板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