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lun
Hualun

常年被知乎禁言,企图寻找当代鲁迅。14亿人哪,要找一段时间,尚未找到。

不要幸灾乐祸

“不要幸灾乐祸”,朋友如是说


今早和朋友说道,你看河南的大水,已经死了这么多人了,前几天还笑德国,我就说中国也在发大水,还去笑德国。我巴拉巴拉半天,朋友不耐烦说:不要幸灾乐祸。

我很清楚修改一个人的政治思维是有多难,我并没有什么说服技巧,只是简单罗列发生在中国的事实。听到朋友说我“幸灾乐祸”时我还是有点惊讶,上周末地方新闻台在嘲笑德国洪水死亡多人时我就提醒朋友,中国现在到处都在发大水,也不见他们关注,反而关注别国人民的遭遇。是说不应该关注嘛?当然不是,然而墙国报道这些只是为了批评该国政府,不然作为新闻媒体只需要遵循新闻三要素即可,有何必要讽刺该国救援不力。

我仔细想了一下,我说这个信息的时候到底有没有幸灾乐祸,我想是有一些的,大多数人还是有一些的,加速主义盛行的当下,怎么可能没有点幸灾乐祸。但是这不是我主要的感情,我只是希望传达出一种“你看,早说了这个国家不值得。”的感情,用最近粉红滥用的一个古文就是“勿谓言之不预也”。

每次东西方遇到类似灾难时,对方民众的反映总是给人一种割裂感,总是想这些人为什么和我生活在同一个星球,为什么和我是同一个物种。事情发生在德国,环球时报胡叼盘就说政府抗洪不力,发生在中国叼盘就说百年一遇,人类首次。翻看墙外评论区,大多数人对于河南的灾难表达的是同情或者是冷漠,很少有庆幸墙国发生灾难。这些年墙国人忘恩负义的嘴脸让这种表示善意的人越来越少,更多的是冷漠。日本一句“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让“武汉加油”自惭形秽,每次发生灾难就是“**加油”,“**挺住”,而不是讨论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情,下一次还会不会发生。发出几张救援摆拍的照片,推出几个“最美**”的韭菜代表,事情就过去了,韭精中毒的墙民们转眼就好了伤疤忘了疼。

几天前发生的隧道透水时至今日还没有救出,你说新闻没报道吧也不是,但是全部被各种无聊的明星花边给遮盖过去。传出来的仅仅是几张现场的救援照片和十分笼统的救援情况总结。

就像饿了要吃饭一样的废话

墙国人值得同情嘛,无数事实告诉我们绝大多数是不值得同情的。就像那位咒骂方方的“巴黎恋人09520”一样,你释出善意也不能换来真正的醒悟,看似被铁锤砸醒,依旧和这个铁锤同流合污。

咒骂方方早死的巴黎恋人自己得了癌症 但方方的粉丝纷纷伸出援手 

整个中国到处演绎着“农夫与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