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sonK
HosonK

世事好神奇

成功卡在中間的《中長髮男子的煩惱》

輕快的歌,藏著無所適從的不安。讓我很「認真」的討論這首「無聊」的歌。

因為李拾壹而追看《聲林之王3》,重覆聽了數十次的《中長髮男子的煩惱》上了腦,所以想為這歌說說自己的解讀。

除了評審們說的「無聊的詞,但貼近生活」外,我感受到的,其實是「卡在中間」的那種尷尬的焦躁和不安。

中長髮男子的煩惱|曲詞編:李拾壹|演唱:「成功的商品」小組 (李拾壹, Lark, 黃祝賢儒,李杰明,段芸芸,那祈,郭家瑋,Jocelyn)

未看的請看,已看的請再看!



歌詞:
短髮的男子 對美學 拿不定主意
長髮的男子 對自己 一般都不滿意
Forever hen在意
染髮的男子 對單調 是充滿歧視
光頭的男子 對與錯 一定要很清晰
而我呢? 而我又怎呢?
Yeah yeahhh yeahhhhhhh
上面偏下的地方
左邊但你往右看
大家都善於遺忘
要你記住有點難
別問我煩不煩
Baby let’s just dance along
東方神話 的西方
北極圈的 南泥灣
一天太短 不夠忙
別再 問我 煩不煩
just dance along
Lark: 欸欸欸不是啊!
為什麼我會出現在這首歌 我就問?
拾壹+黃祝: 啊不然勒?
Lark: 我是女生你們知道嘛?
拾壹+黃祝: 蛤!!!!!!
Lark: 短頭髮就算了!
我連留長你們都還覺得我是男生
太扯了吧!!
這一個叫做 公主頭
你說是 武士頭
餐廳訂位 禮貌的回
拾壹: 請問貴姓
Lark: 我姓李
拾壹:好的 李先生 七點 八位
講了一萬遍 我不是Sensei
(他不是Sensei )
黑心的男子 總是能 達到他目的
白目的男子 總是能 誤解所有意義
而我呢? 而我又怎呢?
Yeah yeahhh yeahhhhhhh
上面偏下的地方
左邊但你往右看
大家都善於遺忘
別再問我煩不煩
just sing along

搭搭啦搭搭搭啦
搭搭啦搭搭搭啦

噢 中長髮男 沒什麼後悔或不後悔
噢 中長髮男 沒什麼OK或不OK
噢 中長髮男 沒什麼有所謂沒所謂
Yeah yeahhh yeahhhhhhh  
歌詞取材至李拾壹的 IG (https://www.instagram.com/subyub/)

歌詞內有很多矛盾,以詼諧的意象呈現,如「上面偏下」、「東方神話的西方」、「左邊但你往右看」等,製造「不確定」,顯示出模糊不清的定位。詞中首段說出很多對各種男子的定型,但偏偏自己不懂得自己的定型,「沒什麼後悔或不後悔」、「沒有什麼有所謂沒所謂」,道出的是一種什麼也好像不是的「迷失」狀態,正如拾壹所說,這首歌出現是因為他初到台灣,甚麼都重新來過,也因此沒有相熟的理髮師而留長頭髮。人在中年,反思人生,不是最上不是最下,不是最大不是最小,卡在中間,很是尷尬和不安的狀況,覺得煩,所以「別問我煩不煩」。

女生男相的Lark加入更讓整首歌擴闊到另一個層次:原來世界有很多人,不論男女,也有這樣「卡在中間」,非世俗能清晰定位的尷尬。當然,畫面上黃祝賢儒和背後賣力跳舞的「成功的商品」有大大的幫助。他們可愛反差也令這歌的「尷尬」變成賞心悅目的,討人歡喜的「反差萌」。

把這種尷尬和不安,用歡樂的曲調唱出,有種自我安慰的效果,尤如在最風高浪急時,自己拍拍心口唱,定一定驚,撫平自己的不安。這種矛盾,也讓諧趣的事更諧趣。世上所有的喜劇,其實都是悲劇,不過角度不同罷。我們愛聽的「無聊」,可能是因為現實太現實。或許大家看事物的角度一變,就如這歌,就算不安也會找到面對悲劇的方法:放鬆先啦,跳一跳舞先啦,搭搭啦 搭搭搭啦。


後話:

或許這個比賽裡的唱將有很多,但成功的歌者最重要的不是技巧,而是說故事的能力。這一點,李拾壹,是好能勁的。(日後要推介我最喜愛拾壹的11首歌)

後後話:

一個地方能長出什麼樣的花,看的是那地方的土壤環境。一個地方流行文化的興衰,看的是那地方制度的包容性。同樣是選秀節目(其實都是真人秀,選人也不過是配菜),你看香港的《全民造星》(題外話,這個選秀節目的主題曲也是李拾壹作的)和台灣的《聲林之王》,除了口味和資源問題之外,是有分別的,當一地還在拘泥於何謂「女團」,不乎合女團定義的人物受盡攻擊,討論聚焦的是「夠唔夠青春」,反照另一地,就算酸民仍無所不在,起碼能被看見和賞識的人更多元,討論亦更廣更深。而可惜的是,這個差異只會越來越大,因為兩地的制度各走一端,越走越遠了。台灣的人應該明白,他們經歷過白色恐怖時期,現在向多元和自由的道路上前進,流行文化也更百花齊放了。香港近年重現「追偶像」的情況,那是件好事,但願習慣了飛翔的鳥不要習慣牢籠,找到繼續翱翔的天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