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普Hope
何普Hope

每個人都有價值,即便你一無所有,你也可以開始成為你想要成為的人。

如何在不知不覺中摧毀你的自信:完美主義篇

怎麼樣算是完美主義?

完美主義者就像有潔癖一樣,當你在床單上看到一個污漬,即使這個污漬的面積已經比螞蟻的腰身還要小,你還是會忍不住想要把它清理乾淨;即便你手上的報告或是工作已經完成了99.99%了,你還是會忍不住想要找出那0.01%的錯誤,不斷的吹毛求疵跟尋找問題,不承認沒有經過仔細審視或挑錯的成果,總覺得有挑不完的錯跟修改不完的工,好像完美以外的作品都是不能上檯面的草稿。

為什麼會有完美主義?

造就完美主義最大的功臣無非就是那該死的阿拉伯數字了,自從這些數字開始出現在考卷上之後,大人們開始用數字來判斷我們在學校的表現,滿分變成一個"優秀"的孩子追求的目標,因為只要不是滿分,就一定是哪裡"出錯"了。在過去的教育裡,只要犯錯就會被懲罰,懲罰可能是被爸媽或老師揍、或是你可以感覺到他們對自己的"失望"。久而久之,我們把犯錯跟懲罰(身體上的疼痛或是心理上的不好受)連結在一起,為了避免這樣的不舒服,於是我們開始對自己採取緊迫盯人的模式,非要做到最好為止,不允許自己交出99分的表現。

為什麼完美主義會摧毀自信?

對自己有所要求並不是一件壞事,畢竟在追求更好的過程中才能讓我們成長,但是完美主義者追求的並不是進步,而是"不要犯錯",你竭盡所能地把錯誤降到最低,在追求完美的過程中,你尋找的是"錯誤",我們都知道,當我們一再重複的做同樣的事情,這樣的行為就會養成習慣,當你習慣了挑錯之後,你更容易在自己身上看見"錯誤",如果你一直在自己身上挑毛病,你就看不見自己的好。

如何放下完美主義?

允許自己犯錯,犯錯不代表你很糟糕,這只是說明了有些事你還不了解、不熟悉,更重要的是,當你犯錯了代表你正在成長。想像一下,如果你從現在到你離開這個世界的這段時間內,都沒有犯過任何一個錯誤,這表示你已經可以看見你的未來了,因為你完全沒有任何的改變! 50年後你還是同一個樣子,那該有多可怕(無聊)啊? 你真的那麼想當一個機器人?

小秘訣

最後再跟你分享我擺脫完美主義的方法,當我已經完成作業卻又想要挑錯的當下,我就會說一句:「啊!隨便啦!」,這句話會提醒我不要再對自己那麼嚴苛,為我自己多保留一點彈性,反正做錯就再修正就好啦,啊!隨便啦!

你就算不完美也很美

我是何普,下周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