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香港】半年後,反送中的香港人們怎麼了?

今天深夜不知道怎麼搞得就多愁善感起來了,再加上有很多香港好友有時會分享香港的疫情消息,所以我們來談談去年年中到現在的“香港反送中”事件對港台兩地的人的影響吧。

就如同我在之前文章提到的,我對香港沒有什麼特別深的印象,我只知道港式飲茶、購物天堂、李小龍、金融中心,以及輕軌電車以外,我就對香港沒有什麼印象了。所以如果要我總結香港是什麼,我覺得香港是一個在文化上成功融合中西文化的一個地方,無論是我們實際摸到的硬體,還是港人的價值觀以及幽默感,可以說有中國人的含蓄,以及西式的精神特色的。

所以我對香港人的看法,雖然說不是很清楚香港到底是什麼樣的城市,但是可能是因為受流行文化影響,我對香港的第一印象很不錯,所以我對香港本身是有印象中的好感的。

後來我在網路上也有認識很多香港的網友,我們雖然在政治立場上不相同,但是我們有相同的嗜好。比方我們都喜歡漢服,我們都喜歡美式卡通,我們也喜歡談兩岸,我們也喜歡幽默段子。

所以即使我們政治上是對立的,但是我們並不會因為這個問題而造成很嚴重的撕裂,有的時候我會主動跟香港的黃絲聊天,跟他們談談香港的時事。

根據我對香港人的了解,我認為香港人即使是在示威這種比較情緒高昂的場合,他們所表達的立場以及訴求,是很清楚很明白的,特別是意見領袖上台演講時,常常是一字是一字,一句是一句的清楚表達自己的訴求。而不是說今天你倡議的東西被推翻,又找一個理由換東西去倡議。

不過在示威的時候,示威者也像台灣一樣,很在乎自己在別人眼中是不是“暴徒”,也是一直強調自己很乖;很守秩序。我不知道我作為一個立場相反的人有沒有資格談這些,但是我一出生就生活在民主台灣,我一直覺得示威的時候失序其實是很正常的行為,不然真的要說“和平示威”,那乾脆在家裡看電視不就好了?

不過關於對於香港示威者的態度,才是我這篇文章想要說的重點。其實我在一些臉書社團裡,我其實也有看到有些香港示威者,或支持示威的人,表現出對台灣人的輕視,而當然這類的的貼文一定都是會被台灣一些政治立場的人嘲笑的,因為他們覺得台灣那些挺示威者的人不值得。

但是香港示威至今,我儘管也表達自己立場跟“黃絲”不同,也會跟著嘲笑黃絲很蠢,常常寫錯字或做一些烏龍事情;但是當我朋友要去示威時,我每次都會叫她小心,因為警察作為一個公務員都是奉命行事,棍子其實是不眨眼的。

當然不用說像一些性暴力性霸凌之類的傳聞是不是真的,我對於這個部分不會輕易否定,因為我其實有見識過男人起鬨是多可怕的事情,所以我對這個問題我是抱持著保留態度。

不過說到這裡,一定又會被挺反送中與挺港警的網友夾擊,說我是彼此光譜的兩端了,但是無論怎麼樣,我想說的是,無論我今天是嘲笑黃絲很蠢很霸道也好,還是懷疑港警有沒有脫序行為也好,我們的立場其實不影響我們彼此的感情,我們一樣還是能當好朋友,我們一樣還是能分享彼此喜歡的東西,而不是像一些人立場不同就撕破臉,因為立場終究只是立場,但是朋友是一輩子的。

所以我很感謝我的黃絲朋友願意接納我,繼續跟我做朋友;也很感謝我的藍絲朋友能夠信任我,表達自己對示威的看法。我想當年國父建國的理想應該也在不知不覺間在香港實現了?當年國民黨的發跡是在香港,而民主運動的成功也是在香港。而這次儘管示威方式跟一百年有很大的不同,但是不變的還是我們能夠彼此包容以及關心跟我們立場不同的人。我想這應該就是“民主”的真諦吧?總之感謝我身邊的香港朋友能夠一直包容我,希望我們一直都是好朋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