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舊文】對台灣大選前的「韓流現象」與民進黨勝選的一點反思

這篇是在我去年十月在豆瓣針對「韓流現象」的一點分析,當然大選結果也證實台灣其實不存在「韓流」,但是我們可以從韓國瑜支持者與支持蔡英文的年輕選民看出一些現象,以下我們就分享我在去年十月的舊文。

本文內容有依照網站風格進行刪改


台灣真的瘋「韓流」麼?到底是在瘋什麼?

我下這個標題也下得很心虛啦,因為其實我也不知道台灣這位韓姓人物(以下簡稱韓氏)到底是不是真的很紅。光是看台灣的媒體,也只有中天新聞不斷得在捧韓氏,而其他的都在黑他,更不用說網路上是把韓氏罵成什麼樣子,導致韓氏的支持者有逐漸變少得情況。但是即使如此,韓氏每次晚會都能召集驚人的數量,這就表示他的人氣始終還是有它的公信力,才會讓韓氏一而再的舉辦晚會。

那麼今天我為什麼要寫這篇文章?我想談的不是在於蔡氏和韓氏究竟誰會摘下桂冠,而是在於這些支持韓氏的人他們在想什麼,而這些人的想法其實反映出當代部分台灣人--特別是中老年階層的台灣人其實在想什麼。

在說到台灣的中老年人層級在想什麼之前,我們先來分析一下當代的台灣年輕人多半在想什麼。打從2014年那個以向日葵為名義的事件開始,多數的台灣年輕人對於自己以及台灣的中老年階層就已經產生了一點社會撕裂。盡管從我的小世界看來,我接觸到真正在進行社會關懷以及心里輔導的所謂「覺醒青年」其實對於自己和家人并沒有很激烈的摩擦,當然還不乏即使家里很辛苦也仍然深愛着家人的覺醒青年,但是有些小青年對於當前掌握整體社會階層以及價值觀的中老年人其實是有那麼一點不滿的(如果我們只拿網路或者聚會活動所取得的言論做代表)。

那麼話說回來,究竟年輕人在不滿什麼?主要是在不滿台灣在人權議題上做得不夠落實,而這些小青年主要關心的社會議題在於過去內戰時期殘留的曆史問題;勞資雙方的權益問題;死刑犯的人權;環保議題;還有性別與族群議題等。而在這些小青年眼中,他們認為當前的台灣社會太過用一刀切的方式,以強硬的態度粗魯的對待社會上的很多弱勢,所以他們覺得這樣過於一刀切的處事方式不是一個好現象,所以他們希望能夠透過社會正義解決社會弱勢的問題。

然而小青年的擔心其實是真的懷抱着正義感要改變這個社會嗎?如果單從人權層面去解讀這些小青年的行為,當然也其實不是這樣。隱藏在社會正義的表象下,與其說是希望台灣社會變得更平等,不如說是因為當前的國際社會讓台灣處境邊緣化,而導致台灣的的小青年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事實上台灣小青年所擔心的問題早在十几二十年時就已經在兩岸的交流中悄悄發生了。當台灣的經濟已經逐漸開始觀光業化,無論是消費還是旅游,乃至台灣各大學的招生,甚至到流行用語都跟大陸有緊密的關系,而近十年來大陸又在兩岸三地乃至全世界招募人才時,台灣的小青年對於自己的未來抱持着很大的不確定性。但因為這個不確定性因為太過巨大,才導致這些小青年因為無所適從,才將所有的怨氣發泄在某國字輩的「藍色集團」以及當前的兩岸關系上。

而小青年遷怒親大陸的群體的后果,也進一步導致這些小青年覺得台灣沒有未來都是那些「拖累台灣還吃着年輕人大米的中老年人」害的,所以這導致這些小青年對於長輩有很多的不理解,甚至覺得他們是台灣的米蟲并進一步拖垮台灣的未來。

因此我們也不意外為什麼這些小青年對待保守派以及中老年人有相當程度的優越感?因為他們把國際大環境所造成的問題通通推給中老年人時,自然也不會對這些群體有多尊重了。

但是中老年人真的有他們認為的有這嗎不堪嗎?其實只是因為世代經曆不同,所以才會造成兩個世代對於社會的價值觀造成沖突而已。

在當前中老年人的世代,他們的社會價值觀其實沒有想那麼多,他們認為,當前所有的建設以及價值觀的確立,都是由每個人一點一滴努力堆積起來的,就如同宮部美幸的《模仿犯》中菊子的爺爺痛罵網川浩一中所說的:「每一個人都是社會的小螺絲釘,每個人都有他的價值,你憑什麼任意摧毀別人的生活?」他們認為,一個好的社會的建設,不是在於向人索取,而是在於自己的努力,所以對這個時代的中老年人而言,如果今天我們缺少什麼,我們應該努力做些什麼,而不是怪罪社會;如果你是社會弱勢,就代表你不夠努力。

這也是為什麼當前台灣的中老年人覺得小青年所倡議的那些都是嘩眾取寵?是因為在他們的年代是一直鼓吹着「努力就好」,而不知道當前受到經濟沖擊的小青年他們生活在什麼樣的國際大環境下。在過去沒未來,今天沒未來,未來依然還是沒未來的情況下,小青年在現實會受到多大的打擊。當然其他還有就是老一輩的人以前的環境相對單純,而當前的社會就連小孩子都在處處耍心機,這也無怪乎為什麼老少兩個世代會產生這嗎大的矛盾。

那麼話說回來,這跟韓氏每每辦晚會,每每都盛況空前的原因是什麼?如果你有仔細看每場晚會的主力群眾,大部分都是中年人以上的年齡層的時候,你就會知道為什麼他們會那麼瘋狂。因為在當前年輕一輩的人指責中老年人「迂腐」、「不思進取」、「思想落后」,而網路上所宣傳的東西「看起來好像真的是只有年輕人的價值觀才叫價值觀」,再加上LINE或FB的同溫層加強他們的群聚效應,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只能靠支持韓氏表達自己對於當前台灣社會價值觀的不滿--或者更精准來說,他們想借由支持韓氏來發泄,因為他們其實也說不明白他們在不滿什麼。

因此其實長輩也不是什麼都不懂,恰好他們其實了解的比年輕人更多,只是他們沒有辦法有系統性的表達自己為什麼支持這個東西,所以他們支持韓氏就只能很詞窮的說「因為他很真誠」,因為這個時代比過去更複雜,他們可能很緬懷以前的「單純」時光才會這樣講

不過慶幸的是,真的認為長輩是「米蟲」拖累台灣的小青年應該只是停留在網路上的。也許他們在網路上會發表過激言論,但是下線以后依然還是對人友善的。當然,我也希望這些過激言論只是網路讓人產生的錯覺,如果這些真的都是當代小青年的「顯學」,那麼我們大概也能預見以后的社會,包括他們老了會被社會如何對待的。

但無論如何,當前小青年所煩惱的問題,最根本原因還是在於國際局勢以及經濟問題,因此我們希望這些問題有朝一日能夠有個出路,而我們也期望未來有任何一個領袖能夠帶領兩岸走向和平昌盛的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