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生涯】自己喜歡的工作不一定是適合自己的工作

我從小學開始就是圖文兩棲之人,只是到了最近我才發現,相較於畫畫,我比較適合寫作,所以我現在很常寫作,畫圖這件事情幾乎已經放棄了。

我是從什麼時候發現我不適合畫畫?是因為我在五專的時候同時寫文或畫圖,但是這兩者的評價完全是在零的正數和負數做成長。我在畫畫上所得到的評價,不要說會不會有人稱讚,只要不要被嘲笑甚至被大觸霸凌就要偷笑了;反而是我以前寫的小說,哪怕其實現在看起來不怎麼樣我在當時卻可以很輕易的得到零以上甚至高分的評價。

因此現在二月底,再過幾個月就是畢業季,我在這裡想讓各位畢業生思考一個人生規劃的問題:

  1. 你喜歡做什麼?
  2. 你做你喜歡的事情容易被肯定嗎?
  3. 你做什麼事情容易被肯定?
  4. 這件事情是你喜歡的事情嗎?
  5. 你能將這件事情當做事業持之以恆的做這件事嗎?

對於人生規劃這件事情,我覺得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也不用太早去規劃自己要做什麼,因為人都有自己的盲點,可能會因為這個盲點而不知道自己真正的能力。

我在五專的時候就有計劃要進入設計產業,但事實上是無論是我的漫畫還是我的設計,在很多人眼中都差強人意;至於寫作這部分,儘管有很多人對我抱持不滿,但是對於我的寫作仍然還是抱持一個比較好的評價。

於是我在找尋我的人生規劃以前,我一直都以為我適合美術設計,我一直以為我喜歡畫畫,但是好像並不是這樣,因為我確實沒有什麼美感,而且我在創作的時候確實很挫折;反而是寫作這件事情,我覺得我花一個下午找資料,並在晚上花一小時碼2000字左右的文章,就可以在大型網路媒體獲得幾千人的好評,光是這樣我就覺得很高興了。所以我直到現在32歲我才真正放棄畫畫這件事情,因為我確實在這方面很挫折,所以我才選擇走文字。

因此每個畢業生在畢業前要想什麼?我覺得也不要太早去找工作,作為一個長期失業過的人,我認為每個畢業生在畢業前後該想的不是我要趕快找到工作,而是什麼事情真正適合我。只要你找到你真正的道路,你要從工作中獲取成就感就不是難事了。希望大家畢業後都能找到自己的道路,這個選擇不用太著急,也不用太煩惱,因為慢慢來,比較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