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求職日常】在社會偏見下生活的正確姿勢

最近有讀者跟我提到「偏見」這個東西,而剛好在我的人生經歷中,我几乎無時無刻都會遭受到或大或小的偏見,所以我們來談談偏見這個東西。

我之前有一陣子去找工作,後來找到一間健身房的內容經營工作,我前後去面試兩次,面試的結果是,她們似乎因為一些原因所以不太想聘我,但是因為我確實有能力所以她們打算以外包的方式聘請我去工作。結果等了將近一個禮拜,說好要簽約也沒有簽,她們自己就經營內容了,所以我還是乖乖投其他公司的履歷,至於能不能真正有個正職就是未知數了。

我覺得我求職會這麼辛苦也是理所當然的。有沒有交通工具是一個問題,但是我認為我直到現在還找不到工作有很大的因素,還是在於我很胖所以才導致我找不到工作。而事實上有很多人都跟我提到這一點,也勸我「如果瘦下來,人生會比較順利」。

當然可能會有胖男人覺得他們自己也胖也找得到工作,應該不是外表的問題;但是胖男不知道的是,社會其實比較偏重男人的能力,但是看待女生還是看外表,並且將自己的偏見合理化,認為「胖子就是不節制所以什麼都做不好」,而不能解釋為什麼同樣都是胖子卻對女胖子特別苛刻。

也或許是因為我是女胖子,加上面試我的是健身房,所以她們覺得一個胖子來工作對其他客戶的觀感不太好,而沒有想過其實有很多上健身房的人大部分都是想要透過運動減肥。而身為一個運動四年的胖子,我在這方面是很有心得的,我可以提供一些資訊讓想減肥的人注意自己運動安全,並且提供一些建議讓大家對運動這件事情比較持之以恆,而不是將運動當做一個減肥的過程,只有想到才會去運動。

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我想太多了,也有可能她們只是最近剛開幕比較忙,所以沒來得及跟我簽約,所以才沒有跟我聯絡。我也盡可能說服自己,可能只是因為早些年前挫折到連面試機會都沒有,才會讓自己這麼自卑;並且說服自己她們其實沒有歧視我,不然也不會同個職缺面試兩次,需要做兩次評估。可能只是最近比較忙,所以多投履歷就對了。

但是說真的,以前經歷過這麼多挫折,即使現在求職開始變得順利一點,也確實有見識到根本不看你幾公噸的業主,但是內心的自卑還是存在的,也是一直讓我覺得社會存在偏見的原因--畢竟社會確實存在著偏見,儘管社會已經改善這個問題,但是我們作為一個「被偏見」的群體,還是要懸一顆心去擔心這個問題。

如果要我反省我的失敗,也許就像大家說得,我應該下定決心減肥吧?即使我覺得減肥這件事情應該是由我自己自發才比較有尊嚴,而不應該是受限於社會的偏見迫使大家都要減肥,因為這讓我覺得減肥這件事情沒尊嚴,進而讓我抗拒減肥這件事情。但是我覺得無論是社會對胖女有偏見,還是我自己的自卑無法超越,這應該是社會和自己都應該要共同突破的事情吧?

我知道社會固然對人會有集體偏好,但是這不應該是由我們負責的地方;而同時即使社會確實有偏見吧,但是如果自己不能自信那麼也沒有辦法突破社會的偏見的。

寫到這裡,我也語無倫次了,因為我盡量避免把自己視為一個社會的悲劇,但是另一方面社會確實在複製悲劇。因此我們只能從最近很夯的阿德勒理論去解釋自己的悲劇:你的一切悲劇不是過去的你造成的,而是現在的你選擇的。所以即使社會很難改變吧?但是我們也要在這種環境中超越悲劇並且讓自己的生命成為喜劇,畢竟如果自己都放棄自己,那麼自己就真的是一個連任何人都不會同情的悲劇了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