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成長】真正成功的人生,是開拓視野,成為自己喜歡的人

今天在推特上,有人統計被校園霸凌以及被家暴的受害者有多少,有人發現小粉紅多半有被校園霸凌以及被家暴的經驗,所以他們得到一個結論是,小粉紅因為在家裡很失敗在外面也很失敗,所以他們把自己的不滿發洩在網路上對人施加恨意上,所以小粉紅自始至終都是妥妥的“魯蛇”,自己反共產黨才是真正的”溫拿“。

說真的這種“結論”讓我這個親大陸的台灣人很尷尬,因為我無論是小粉紅還是盲目反共的人,我都不喜歡,而且我覺得這種統計帖很像泛藍和覺青互相嘲笑對方是魯蛇的樣子;再加上那些帖子里,常常有人跳出來問“有沒有自己就是施暴者的選項”,看到這種回覆,我真的受不了,因為我沒有辦法接受,你作為一個施暴者,你怎麼好意思對自己的暴行這麼驕傲?你怎麼好意思覺得自己是人生勝利組覺得自己能欺負人就好厲害、好棒棒,好像你欺負別人是展現你的成功而被欺負的人就是什麼都不是而應該被你們踐踏,你們憑什麼?

這種反應其實顯示出我們做人的一個迷思,就是我們一直認為,朋友的多寡等於一個人的價值,如果一個人受歡迎到霸凌別人不受譴責,就表示“他很成功”;如果一個人不受歡迎到人人都唾棄,就表示“他一定是爛人”。

然而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子嗎?而事實上,人們對於“成功的迷思”,也僅止於此嗎?

其實還不止這些。我們的社會,常常覺得很多人認為是成功的事情,就代表這一定是真的成功;如果有人連基本都達不到,就是魯蛇,就很好笑。

舉個例子來說,這社會有很多有性戀,常常拿自己跟很多人上床當做炫耀的談資,特別是女的會認為自己跟很多人交往和很多人上床表示自己很有性魅力,所以當她們看到有女生不喜歡肌膚之親也不喜歡與人交往而成為無性戀時,她們就覺得這個女的“很可悲”,怎麼可悲到因為沒有人要跟她交往就“自閉”了,而沒想過其實他們的迷思對我們無性戀來說是一種無形的壓迫的。

再舉個例子來說,有些輕中年女性會因為一個女人過了三十歲,也就是她們所謂的“女人的黃金時期”,就認為這時候的女性再怎麼減肥與美容都“無濟於事”,因為她們認為女人的“長處”就是藉由自己的年輕美貌資本,在社會上獲取好處,如果你在這時候不獲取好處,你過三十歲無論做什麼都沒有用。而事實上,確實也有很多年輕的小女生--包含自稱自己是女性主義者的人,也深信這個說法。

但是無論今天讀者認為我發這篇文章是“魯蛇的吶喊”也好,我想說的是,這個世界上的很多煩惱,都是我們自尋苦吃的,這世界上有很多煩惱,其實是根本不重要的。但是這社會上總有人會把這些價值觀放大成“每個人都要達成的目標”;“你如果在標準線以下就是失敗者,是很可悲的”,事實上,奉承這種價值觀的人才是真正可悲的人,因為你的世界就這麼小,因為你的世界有很多邊界,所以你才會在你的井裡,認為你已經很成功了,甚至還會嘲笑別人自己陷入自己的井裡面,不知世界遼闊呢。

那麼我們要怎麼做,我們才能成為真正成功的人呢?我認為這世界上所謂的成功和失敗都是虛無的,都是不必要的,都是自尋煩惱的。如果真的要說“怎樣的人生是成功的”?我認為能夠為自己人生負責的人生才是成功的。因為只有你知道你的人生是如何,所以你才知道如何做才能對自己人生負責;而當你為你的人生負責,並且將你選擇以及喜歡的事情做好,我們才能說“你是真正成功的人”;“你是真正成為自己喜歡的人”

因此當我們陷入“成功者”的泥潭的時候,我們是時候應該要跳出井外,看看井外的世界,因為井外如此遼闊,因為井外如此與眾不同。

你想成為在小團體裡面嘲笑貶低被霸凌者的一員嗎?先問問自己:這樣的生活,你真的喜歡嗎?這樣的生活,真的是“成功者”的生活嗎?如果只有藉由抱團踐踏別人才能叫做“成功者”,那麼成功者的生活,真的會讓人坦然以及快樂嗎?如果你其實也知道這種生活也只是井蛙的自欺欺人,你又何必嚮往這種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