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性別雜談】創作何必分男女?女性少年漫畫家給我們的啟示是什麼?

(编辑过)

稍早前本來說要停止更新Matters,但是之後還是決定將Matters當做筆記本來經營,因此我又非常短的幾個小時候又重新經營了。

最近在臉書上看到有些人提到日本漫畫《鬼滅之刃》的作者是女的,引起了相當多的動漫迷的注意。雖然說在日本不算短的動漫發展史中,“女性少年漫畫家”的出現其實不算是很稀奇的事情,例如《犬夜叉》的高橋留美子;《鋼之鍊金術師》的荒川弘;還有傳言中提到《家庭教師》的作者也是女漫畫家,可以想見其實由女性執筆男性漫畫從來不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就連少女漫畫團體“CLAMP”在連載《庫洛魔法使》結束以後也有在連載平行次元的少年漫畫《TUBASA翼》,顯示出由女性撰寫男性題材的故事從來不是新鮮事,甚至可以說這也算是漫畫業界的“傳統”,所以女少年漫畫家其實一點也不奇怪。

其實在我青少年時期我也有寫過所謂的“男性題材”的小說,例如我們常說的軍事小說或者是諜戰小說,以及一些由全男性角色拼搏的小說,在我們那個年代還是被歸類在“男性小說”裡面的。但是隨著社會風氣愈來愈開放,女性也開始在涉獵所謂的“男性”題材時,小說市場的男女界限日漸模糊,所以現在你在網路上的小說平台--例如“鏡文學”;“POPO”和“Penana”已經再也看不到所謂的“男性頻道”與“女性頻道”了。

但是時至今日仍然有一些地方在小說的分類上依然還是分男女。我之前在起點寫小說的時候,發現起點中文網還有分男女頻道,這讓我覺得很錯愕;而事實上,有些非台灣的中文小說網站都還是會保留分男女的“傳統”。

因此我一開始覺得很錯愕,因為我不是很清楚我的小說要放哪裡。後來我把第一篇上傳到網站上後,編輯自動把它歸類在男性頻道,不知道為什麼的我總是覺得有一點怪怪的。雖然我本身是寫軍事小說,主角也是男性,但問題是我不覺得我要講的故事是只符合男生口味或是真正讓男生想看的,搞不好我寫的內容其實是在批評女生內部文化,只是我用男性角色以及戰爭背景去寫這個文化,所以也許我的文章應該被歸納在女生頻道啊!

但不管怎麼說,這其實也反映一個現象,就是我們對性別刻板印象的現象,我們常常覺得男人應該要看像JOJO那種男人跟男人打架的漫畫,而女人就要看帥哥美女談戀愛,好像男人對人生唯一的追求只有競爭,而女人的追求只有愛情呢?而在這個文化背景下,有沒有女生覺得所謂的“女生漫畫”不符合自己的人生觀轉為閱讀少年漫畫呢?在創作也分男女的情況下,男生在陽剛氣質與競爭的社會期待下就真的不能閱讀少女漫畫嗎?

其實說實話,我在青少年時期也很鄙夷所謂的“女性刻板印象的東西”,當然這其中包含少女漫畫,因為可能當時只是想表達“自己跟其他女生不一樣”。但是幾十年過去以後,我發現我周圍的女生也是跟我一樣有一段時間不喜歡看“女性刻板印象的東西”,因為她們也想表達“自己跟其他女生不一樣”,但是所謂的“其他女生”是什麼呢?我們為什麼又要避免跟其他女生“一模一樣”呢?

或許經過這次關於女少年漫畫家的訊息轟炸,也許是時候我們該反思“其實創作有分男女嗎”?既然創作本身就沒有性別,也顯示出這世界上有很多事物都是中性的,如果我們的世界本身就是中性的世界,也不需要自作主張為事物分男女了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