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國際】當老外排華的時候其實是在排什麼?

圖源:中央廣播電台

因為肺炎在全球肆虐的關係,所以無論是在網路上還是在新聞上都會看到一些老外(主要是歐洲的新聞比較多)歧視華裔或者亞裔的新聞。而事實上我在Twitch上follow一些老外的頻道時,確實有些老外也不太理我,所以我大概用簡短的一篇文章,表達我對這件事情的看法。 其實類似的文章我之前有寫過,可以參見【國際】從荷蘭辱華事件探討身為台灣人我們能做什麼這篇文章,不過相對於這篇文章所提到“許多亞洲地區--包括台灣,想藉此切割與大陸的關係”這件事情,我這篇文章比較希望能藉此機會跟兩岸三地的朋友討論,如果我們不幸在國外遇到這種情況,我們應該要怎麼做?

圖源:中央社

事實上關於這個問題也引起很多華人對於西方的厭惡,因為西方有些熊孩子要懟華人其實也是不依不饒的。雖然說有些熊孩子想藉由這次疫情展現他們對華裔的歧視,並且藉此機會攻擊華人,但是我認為,即使華人真的團結起來打回去,他們可能會烙更多人去懟華人,然後這件事情沒完沒了。

當然還不用說有其他可能的情況,比方說執法機構或司法站在西方人那邊,而造成華裔面對排山倒海的歧視但是卻無可奈何的情況。雖然作為一個從來沒有出過國的人,我其實不太相信西方的司法有可能會壞到讓人難以想象的程度,但是這種“都市傳說”的出現可能也顯示出其實西方有些壞人可能會因為自己的民族優越感對其他族裔不OK。

所以這一篇我想講得不是華人或廣泛的亞洲人如何對抗西方人,而是說面對種族歧視,我們應該要用什麼心態去看待種族歧視。

圖源:天下雜誌
首先我要先告訴各位來自大江南北;五湖四海;四面八方的華人同胞一件事實,就是“無論你承不承認你所處的地區到底有沒有種族歧視,我們華人圈確實對待比自己弱勢的民族確實是有歧視的。”當然華人這裡的種族歧視其實跟西方的種族歧視是不太一樣的,因為西方的種族歧視是有受到移民文化影響。儘管成因有很大的不同,但是我們必須要承認其實自己內部有種族歧視,甚至各地漢人本身也有歧視,我們才能真正了解被歧視者的困境,並且思考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這些歧視。

那麼話不多說,我直接表達我的看法。

圖源:世界新聞網

我認為,在當前西方對於華裔族群的歧視之下,我們必須要用一種坦然但不驕傲的自信,以不卑不亢的態度去對抗西方的歧視。我覺得很多大陸以外的華人--特別是台灣或香港的華人,在面對西方的歧視時,他們很怕被誤認為是大陸人,他們很想讓大家知道“自己是台灣人,跟大陸是不一樣的”,所以台灣和香港不斷的推出“I'm from Taiwan/Hong Kong,NOT China”之類的周邊。而事實上我觀察有些國外的留學生社群裡,很多華裔留學生面對種族衝突往往是避開衝突或者摸摸鼻子自認倒霉,而不是想要去對抗這些衝突。

但是我今天想寫這篇文的用意是,無論今天你是哪裡人,種族歧視始終都不是對的不是嗎?但是我們華裔在面對種族衝突時,我們都是想辦法避開這些問題,而不是很有自信的向對方表達“不行,你不可以這樣!”,更遑論遇到肢體攻擊要反擊對方,或者是透過一些運動為自己爭取權利之類的。
圖源:風傳媒

這種面對衝突選擇迴避而不是應戰的作風,即便我也是華人,但我始終一直不了解這種情況。因為我作為台灣人,我生長在台灣的土地,我自小被欺負我都是很理所當然為自己爭取權利的。即便我知道全世界都想敷衍我或者是把過錯轉嫁給我,但是我一直覺得不是我的錯我就應該要抗爭到底,而這也影響了我日後的運動風格。

所以海內外華人一直用迴避問題來處理事情的風格我一直很不理解,我甚至有時候想替別人出頭反而還會被周遭的人叫我“不要惹事”,這讓我不禁思考究竟是什麼樣的文化,才會形成連自己吃虧都要吞下這口怨氣,假裝沒這回事--除非今天自己的處境佔了完全的上風,才會仗著自己的勢力為自己“討一個公道”?

圖源:世界新聞網

其實老實說我觀察到華人只有在自己處境處上風的時候才會為自己出口氣,而自己形單影隻,人少力量小的時候連基本的正義都不敢去爭取,這樣的民族,你捫心自問你的態度能有效解決種族歧視的問題嗎?連基本的公平都不敢爭取,這種心態別人會瞧得起你嗎?

也因此為什麼常常會有經常出國或者是旅居國外的華人會說“洋人怕比自己兇的人”?關於白人以外的其他民族為什麼會優越我們,我們可能沒有資料可以依據,但是我們可以知道的是,至少白人之所以優越,是因為他們自己有自己的文化自豪感,他們才會優越你。

所以今天無論他們多無知多自大,重要的是我們在面對別人的歧視時,我們是不是要更有力量去面對這些人的歧視?或者是至少是在氣勢上要贏過對方才能稍微保護自己一下,才能保護自己?
圖源:中央社

不過話說這麼多,我認為西方作為一個有幾百年移民史的地區,應該也不是所有人都這樣歧視瞧不起人;或者是說就算有這種人,通常素質也不會太高。但不管怎麼說,身處國外,作為同胞還是要互相團結;互相扶持,而不是一被誤會就焦急的要切割各種關係,互相撇清被欺負的人跟自己沒關係。希望大家身處國外能夠像在自己國家一樣自在,也希望身處異地的大家,如果你在國外遇到什麼問題,或者你的同胞遇到什麼問題,同胞永遠都是你的家人--畢竟如果連同胞都不能互相幫助,那麼還有誰能幫助你們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