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國際】從荷蘭辱華事件探討身為台灣人我們能做什麼

今天臨晨睡前,在豆瓣的廣播刷到這則消息,當下覺得有點嚇人。

是的,我不是用怒不可遏,而是覺得「嚇人」,好像身歷其境似的。我看到這則新聞時,我當下覺得好險我已經進入中年了,不然如果我是一個學生,我孤身一人在國外被這樣對待,真的會被嚇到自殺,因為台灣有些人縱使不爽大陸但是也不至於會真的攻擊別人;而且歐美常常把整個亞洲當做一個國家,大中華圈和日韓都分不清,我也會很擔心我移民荷蘭的朋友會不會被波及。

看到這裡可能會有人覺得,如果我們強調台灣與大陸的不同,是不是能避免被誤會是大陸人然後被波及?我覺得這不是一個跟大陸切割就能解決的事情,因為就像我上段所說的,歐美人都覺得亞洲人看起來都一樣,所以他們並不會因為你跟大陸切割就不會把亞洲當做一個同樣的地區之類的。像幾年前日本地震,我一個Youtuber朋友她在她的DeviantArt賬號看到一堆西方人問她「妳沒事吧」讓她真的有點覺得哭笑不得,因為台灣平安,但是亞洲各國是不一樣的。

所以如果只看媒體,看起來好像西方人都覺得亞洲人看起來都一樣。然而老外真的分不出亞洲人的不同嗎?好像其實也不是這樣。原因是我在一些英文社群中說我是中國人,但因為我臉書是顯示我住台中,然後我也有用民國國旗特效做頭貼,所以老外好像有意會這是什麼意思,然後對我很客氣;可是有些大陸網友有因為自己的坐標被西方人嗆。所以我估計這個「都市傳說」應該是或多或少存在的,因為在網路上你有坐標可以讓人分別出你來自哪裡,但是在現實因為不可能每個人都帶國旗,所以有些人會提到在外常常被當做是大陸人之類的。

我因為從來沒有出過國,所以也不知道這種現象到底是不是正確的?所以如果有留學生想糾正,我也以此文章拋磚引玉歡迎大家分享,畢竟我自己也很想知道這件事情是不是真的。

那麼如果我們假設這個現象是真的,老外真的對台灣人比較友善,那麼作為台灣人,我們能不能利用自己的力量去避免各種仇恨言行呢?特別是像傳染病這件事情,說真的這個責任應該是要那些吃野味的人與大陸中央負責,而不應該所有大陸人都要背負這個責任,光是攻擊手無寸鐵的大陸留學生也對疫情沒有用處,攻擊沒有反擊能力的留學生實在是有點不妥。

因此如果西方人真的能分得出台灣與大陸的不同的話,我們是不是要用自己的力量阻止老外對大陸的仇恨呢?而且其實西方人真的能分出所有亞洲人的不同嗎?如果西方人永遠覺得亞洲人都一樣,那這個問題就真的不是跟大陸切割就能解決的問題。

所以我在今天臨晨也響應這份連署,這不只是為了維護大陸人的權利,而是為整個亞洲人爭取權利。畢竟如果西方所謂的排華其實是排斥整個亞洲,那麼這不代表不關台灣的事情,而且退一萬步來說,自己就算不是亞洲人,基於一種同情心應該有能裡就幫吧?

如果有人想要參與連署,大家可以參考這篇微信頁面,希望身為亞洲的同胞能夠發揮愛心讓仇恨停止,並且將仇恨轉化為人與人之間的幫助,幫助別人也幫助自己,謝謝您!

荷兰辱华事件升级:留学生公寓电梯里的屎与尿

征集签名!荷兰国会立项讨论!荷兰电台公然播放辱华歌曲:“预防病毒不如远离臭中国人”??我们必须维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