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兩岸】立場不同的人真的不能做朋友嗎?

今天臨晨看到站內的【私聊信箱】家人/爱人说怎么能不爱国,我该如何表明立场?這篇文章,心想這篇文章提到的問題應該是很多兩岸三地人士都會碰到的問題,因此我用自己的自身經驗表達我對這件事情的看法。當然畢竟是從個人經驗談這件事情,難免會有一些主觀判斷,所以如果有不同的想法可以在下方留言。那麼我們來談談這件事情。

在去年下半年的「同志遊行季」的時候,為了表達我們關心對岸的性少數議題,所以我做了這樣的明信片:

除此之外,我還有另外做一個「台灣人挺大陸」的一個徽章模版:

當然也有大陸網友看了也想要一個當前版圖的版本,所以我另外幫他們做了一個:

後來我將這些圖片前後上傳到網路上,以及在性少數聚會的時候與大家分享時,我看到一些讓人覺得意想不到的情況:

  • 排除一些極端台獨支持者,一些理性的台獨支持者看到秋海棠會覺得有一種比較「安心」的感覺,也比較容易引起他們支持大陸的性少數運動。
  • 大陸人對於這些版圖的變化看法很兩極。有些看到秋海棠版圖會覺得很趣味,大概就像大陸中年人去中正紀念堂一樣的心態;但是有些比較年輕的愛國者看到秋海棠版圖會覺得很尷尬,主要是他們覺得蒙古地方很早就宣佈獨立了,特別是根據維基百科的描述,在2002年有針對領土進行討論,所以照理來說秋海棠的地圖是過時的,甚至有些過激的大陸人會感到被挑釁而非常生氣。
  • 然而最有趣的是,對一些過激的愛國者而言,過激台獨會覺得我支持跟中共統一;但是過激的大陸憤青和小粉紅會覺得我是台獨。而沒想過秋海棠版圖就當前的台灣而言算是一種政治符號,而不是確切領土主張。

那麼這些跟我們要談的主題有什麼關係呢?我想說的是,其實有的時候有些人沒有什麼政治想法,但是卻會因為這些想法可能會跟一些人的意識形態有所抵觸,所以就造成很多不必要的衝突。像我拿秋海棠的胸章時,我在性少數聚會裡,相較於談及我的無性戀性傾向,我反而覺得拿出秋海棠胸章更像是一種「出櫃」。因為無論大陸對台灣有什麼影響,作為一個跟台灣關係密切的鄰居,我不認為必須要因為一些立場就不去了解它以及關心它。

就拿我之前的【國際】從荷蘭辱華事件探討身為台灣人我們能做什麼這篇文章來說。我知道很多台灣人對大陸中央很是不滿,但是當大陸人在其他地區被仇恨的時候,不能因為他們政府對台灣不友善,就覺得這些大陸的一般平民被仇恨是「理所當然」的事情,畢竟他們政府的事情不應該是平民百姓的責任,當然也不用說其實大陸民間對於大陸中央也是有諸多不滿。所以我認為大陸中央固然在國際上有打壓台灣/中華民國,但是這並不影響我們是否對大陸平民友善這件事。

我覺得很多台灣人以及香港人之所以會問「政治立場不同能不能做朋友」這個問題,有很大一部分就是因為有些人太希望全世界的人能夠有跟他一樣的價值觀,並且認為自己的價值觀是唯一正確的事情,才會煩惱這個問題。但是當你了解其實你的主張不一定是生活的必須的時候,這個世界才存在「就算立場不同也能當朋友」的事情。

我的臉書好友藍綠紅黃絲都有,我們也會在臉書發表轉貼對兩岸議題的看法。但是即使如此,我們也不會跑到別人貼文裡跟他們撕逼,或者是直接拉黑斷絕關係,畢竟政治是生活的一部分,但政治不是生活的全部。即使立場不同,但是誰選上了還是得尊重選舉結果,而且日子還是要過不是嗎?

所以為什麼說「政治立場不同能不能做朋友」這個問題其實只是待人處事的問題,因為你太把自己的意識形態帶入人際圈,才會造成矛盾。但是這值得嗎?年年都有選舉季,都有可以改變的機會,為了政治撕破臉真的值得嗎?

至於大陸這邊可能會因為港台選舉的結果對港台兩地的人產生一些厭惡,因為大陸人看一個地區相較於個體比較著重於支持者的比例,會覺得港台人鄙視大陸又愛賺大陸人的錢覺得存心瞧不起大陸人,所以就很生氣。但是我覺得有時候一個港台人士對大陸友不友善不是一個還能夠很精準去解釋的事情,因為有些台灣人覺得台灣是國家,但還是會對大陸很友善,面對這種人難道要為了政治立場跟他翻臉嗎?難道只有自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港台人士才能被視為是對大陸友善的人嗎?

我想這也可以反映出為什麼提到餐桌禮儀的時候,總是會被告誡「不要談政治」,因為這種政治立場的東西很容易引起紛爭讓大家不愉快,所以才不能提。然而真的政治立場不同的人不能當好朋友嗎?其實也不是這樣子,原因是因為有時候政治立場不同的人可以看出你看不到的盲點,所以我們才說要多多走出同溫層。我之前還在混漢服吧的時候就有遇到一個小粉紅提到國共內戰(解放戰爭)的細節;而在二二八當天有單位舉辦歷史講座時,我也從台獨學者身上學到不少。如果我們都抱持學習的心態認識心的好朋友,或許也不會覺得立場不同的人在一起是不是真的是一個問題了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