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兩岸】拿“民族主義”綁架我並不會讓我更認同台灣的任何事情

除非是發洩情緒,不然我很少提到我關於自我認同這部分。但是如果真的要認真談這件事情,我的說法可能會讓一些人不爽,但是我不得不說其實我在台灣生活這麼久,我從來沒有去過大陸,但是光是透過網路和現實的互動,我不敢說我對大陸有情懷,但是我確實是覺得台灣沒有讓我有種“家”的感覺。所以當有人要拿台灣民族主義,特別是以台獨價值觀為主的“超正統台灣人”拿民族主義要求我要認同台灣的一切,這讓我很難接受這些事情。

我曾經在臉書的“匿名文圈”看到一個貼文,內容是一個同時在大陸寫文的台灣人因為自己文章被台灣人抄襲,但是因為他在台灣沒有名氣所以只能吃啞巴蓮的事情。這篇文章一發出來就有一個網友(可能年紀很小)就對他說“你不喜歡,你就回去(大陸)阿,你不要在台灣啊”,之後這位貼文者他爆氣對這位網友說“我就是台灣人,我要回去哪裡?”

當然還不用說我已經很多次因為表明自己支持的政黨,而不被當做同伴,甚至被找理由否定我的身份,以及把我趕走的事情,甚至是對我抱持惡意就算了還抹黑我的事情。

我現在如果要評論台灣的風氣,我覺得台灣現在的狀況其實不太好,原因是因為我在十幾年前我不會遇到像這樣的道德難題,我不會因為我罵一句話可能會因為別人覺得不OK就說這整件事情全都是我的錯;不然就是一件事情的對錯,只憑一個“台灣民族主義”去歸類這件事情應不應該被重視,如果你不是台灣人就把人趕走而不解決這些事情,我不覺得這種態度對兩岸是有益的,我覺得台灣人這種態度反而讓我覺得被排斥而無法完全融入台灣這個地方的感覺。

說實話其實也不是只有這兩件事,現在很多台灣年輕人,會因為你這個人不支持台獨,哪怕彼此有共同嗜好,這個人也會很容易被孤立、排擠,以及受到敵意,認為你不支持台獨你什麼都不是,而不是像十幾年前一樣,即使我們彼此政治立場不同,只要我們有共同嗜好,我們都是好朋友。

我今天會說這些話不是我在嫌棄台灣,而是因為我永遠不可能離開台灣所以我才希望台灣能夠變好。可是在現在“台灣民族主義”日趨極端的情況下,我很難想見以後台灣還能不能像十年前一樣,有良好的言論環境,以及有老派的溫情。

之前我跟一個提倡身體意識的女權大V討論我對於她的理念的想法,我先給她我的照片,讓她能夠理解“我對我的言論是負責任的”,然後再接續我對她的想法是:“也許大部分時候我不同意她的觀點,但是我覺得每個人為提倡理念的努力,如果是抱持善意的話,還是有她的價值在”。

她跟我說她看了我留言以後就哭了,因為她其實看留言都會感受到巨大的壓力,我們可以想見其實現在的人愈來愈刻薄,哪怕是同樣都是支持性別平權的人,可能也會因為一些世俗價值觀(例如噁心胖子)就惡言相向。從這裡也可以看出來現在的台灣最缺乏的其實是“人的味道”而不是什麼人權之類的,當然台灣最美的,恐怕從來也不是“人”。

我知道很多人光是看到我把台灣跟大陸比較,以及我整天講大陸的東西,甚至不將大陸稱為“中國”就生氣了,但是這不影響我對於台灣的看法。我從小到大從來沒有任何台灣人跟我做朋友,我人生的第一批朋友是大陸人,我們會一起上課一起玩以及一起幫忙,他們也會傾聽我訴苦,而不是像台灣人一聽到我訴苦就指責說“是你的問題”或者是說“你的問題哪叫問題?你不要自以為可憐好不好?”然後判斷一個人一件事的時候,往往把統獨優先於這件事本身,然後嘴上說自己愛台灣、愛家,到處綁架所有人都要愛台灣、支持台獨,公開叫囂支持國民黨的都是白池,然後一群台獨集體霸凌一個泛藍的;但是出國的次數比誰都還要多,還會想著要如何才能移民。這樣的人還要拿民族主義綁架我們,簡直荒唐。

因此我寫這篇,我是想讓台灣人知道,有些事情不是你拿民族主義綁架我們,我們就會認同你,因為這世界上最看重的,還是在於人與人之間的溫度,人與人之間的關懷,人與人之間的善意,而不是主義。希望身為每個台灣人能夠互相勉勵,讓台灣成為一個有溫度的小島,而不是一個只有統獨政治的小島,這樣我們才能驕傲的說“台灣最美的地方是人”,好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