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兩岸】對大陸網民的一點看法

我從2009年因為要找卡通《南方公園》的同好,而找到「百度貼吧」這類的大陸網站,從此我就進入玩大陸網站的不歸路了。雖然這時候提《南方公園》有點好笑,因為《南方公園》在最新的集數有俵大陸和大陸領導人,而確實在其中的集數中,主人公之一的「屎蛋」他在進行創作時屢屢遭受刪改這幾場戲很能引起我共鳴,因為審查不是不可以,而是大陸的審查制度確實有點死板,所以我才覺得這段很好笑。

但是其他部分,因為我沒有住過大陸當地,所以我很難說《南方公園》的作者們 Trey Parker和Matt Stone提到的是不是真的,因此其他的細節我就不給予評價。不過現在想起來,我覺得大陸的南方粉應該會很生氣吧?但是畢竟二老的風格就是這樣,所以也就只能這樣接受了。

那麼我這篇要談的當然不是《南方公園》,而是我在大陸網站將近十年的時間,經歷過很多大事大非以及終於有一點成果,我來總結我對大陸網民的看法。

整體來說我覺得大陸網民有個特徵是「真實」,可能是因為他們的政治氛圍所以他們相較於台灣人比較能夠展現自己最真實的一面,也因此不太會出現一些偷換觀念或者是綁架某議題只為了要成就某些政黨或個人利益的事情。然而「真實」這個東西它同時是個優點也是個缺點,當你感受到大陸人的真誠的時候會覺得很可愛,但是當你感受到大陸人真實的白目你會覺得很生氣。

所以說跟大陸人交流時,你几乎可以說是用一種比較真實的態度去聆聽他們的聲音,雖然他們對世界的認知,一百個大陸人就有一百個想法,但是他們無論是倡議什麼東西,還是跟你提到什麼東西,他們都會很誠懇的對待你,很真實的說出他們的世界以及他們的想法,無論這是對你很熱情還是對你很惡意,他們跟你講話似乎不存在需要深埋算計的心理。

但是也由於大陸在言論開放程度上不夠放得開,所以他們通常會拐個彎去描述一些東西,這也是大陸的搞笑文化為什麼很有梗的原因。然而反過來說,這也是引起台灣網民以及大陸網民衝突的一個問題點,原因是因為有時候可能台灣人沒有什麼意思,但是可能因為表達方式不對,再加上墻外很多台灣人確實把大陸講得很難聽,這就造成有些大陸網民會以為「你在瞧不起大陸」而群起攻擊你。或者是當大陸人白目時,你很生氣的直接說「大陸人很白目」,他們就會認為你一定是台獨,然後就說你上升到兩岸,然後整個群都說你分化兩岸;你在鬧。這也是讓人覺得很頭痛的一點。

當然可能會有人跟我說「你直接說一個地區的人白目他們當然會生氣」,但是認為一個地區的人行為白目其實跟他認不認為台灣跟大陸是一體沒有關係。但是大陸人很容易上升到兩岸,然後反說你上升兩岸,這會讓台灣人覺得很頭大,因為我們只是希望你能注意自己的行為,而不是要跟你嗆聲說「台灣是國家」。這也是我在之前的文章提到的「大陸人的自卑感」,除非你非常不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你才會這麼覺得單純的地域黑是兩岸問題。

像台灣人也常常說台北人都天龍人,也會覺得有些地區的人很北爛,我們甚至也會直接表明台灣某些地方的人因為某個條件所以很壞心腸不擇手段,但是這不代表我覺得「我跟你是兩個國家」。我不知道大陸網民能不能了解,但是指出一個地區的人有問題不代表我們要獨立。

所以我才會在前篇文章提到大陸的整體自卑需要超越,因為你很在乎台港人士認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所以你看到疑似搞分裂主義的行為就會很生氣、很憤怒,而沒想過其實這其實沒什麼關係,因為如果你有足夠自信認為台港是中國的,你為什麼要這麼生氣?就如同我在早些年做節目的時候也會說「海峽兩岸同胞大家好」之類的用詞,我不認為你今天罵一句「我們要島不要人」就真的覺得你不覺得台灣人不值得善待,你只不過是想發洩、講氣話,一旦對你溫柔相待,接納你的一切不愉快,你是不是隔一個螢幕要哭了?

這就回到開頭我所提到的審核問題。審核不是不可以,只是我們對待網路言論的審核,能不能像2014年以前一樣,我們再稍微開放一點點,再接納來自大陸境外兩岸三地的網友發言,我們是不是能更了解彼此呢?

不過話說回來,一般來說有來過台灣的大陸人都會覺得跟台灣人相處很舒服,因為台灣人「很溫柔」、「軟軟的」。但是大陸人可能不知道,其實跟大陸人實際相處也很舒服,這個「舒服」跟台灣那種有點溫柔的感覺相反,大陸人給人感覺是很大方、很「阿莎力」,不拘泥於小節,而這種給人大方的感覺,實際跟一些大陸人在網路上相處久了確實能夠體會到這種大方,而這種大方恰好又來自他們的「直率」才會讓人覺得舒服。

因此我覺得台灣大陸就像一塊拼圖,我們彼此都有缺點,但是我們彼此都有長處可以學習。當然還不用說在專業知識上大陸人更樂於大方分享自己研究,以及在專業知識上可以做到非常深入和精準.這也使得有些台灣人會使用簡體學習資源來充實自己知識,像《豆瓣》網在島內也有許多使用者。

總結來說,縱使大陸地區在言論自由上有他的限制,但是這並不妨礙大陸人的率真,他們很誠實的點出台灣作為一個島嶼在資訊上確實存在著落差(儘管他們可能也存在著落差),而他們作為一個旁觀者也能大概率觀察到一些事件的趨勢,我認為這是一種雖然坐困島嶼但是卻能透過各種高倍數望遠鏡從旁觀察整個世界的一種特殊現象。我認為縱使兩岸存在著矛盾,但是也不妨礙兩岸可以互通一些想法,我覺得可以從側面角度觀察到世界的樣貌,或許從側面來看比親臨現場更加看得清楚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