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兩岸】你恨台獨不是友陸台灣人的責任:論大陸仇台這件事

老實說,這件事情我已經在意很久了,只是因為對我友善的大陸人非常非常多,我們還會互相寄明信片送禮物,所以即使我有時候會氣,但是我會為了對我好的大陸人而假裝沒這些事情。

而看到同樣玩大陸網站的台灣人被大陸人懟了,我還是因為對我友善的大陸人非常非常多,導致我一直很不好意思提這件事情。所以對台灣同鄉和大陸同胞覺得很抱歉,其一是我沒有第一時間幫台灣人;其二是可能大陸人會覺得委屈,因為這件事不完全是你們的錯,所以很抱歉我又要「直球對決」一下,希望大家看這篇文章時有點心理準備。

雖然我這麼說,但是其實看我文章都沒有用太尖銳的方式去批評大陸,所以大可不用擔心我會不會講很刺激的話。只是作為一個友陸的台灣人,我對於大陸人的仇台心態是很費解的,就算我表達「我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這些對台灣非常仇恨的大陸人就算稍微心軟一下,也是把我當做「大陸某個省的人」而把我台灣人的身份去掉,不承認確實是有友陸台灣人這個事實。所以我很生氣,但更多的是費解,即使就像我開頭所說的--這不全然是你們的問題,但是我還是有很多不解。

我先說我為什麼能理解大陸人會仇台好了。雖然說太陽花學運是導火線,但是大陸人真正對台灣人的懷疑和厭惡早在十幾二十年前就開始了,原因是因為很多大陸人從小就被教導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在流行文化上又受到港台影響很深,所以大陸人對於港台其實是有天然的好感的,縱使他們可能一輩子沒有去過阿里山日月潭,他們對於台灣還是有文青風格的想象。也因此台灣在大陸人心中就成為「文藝青年」的代名詞了。更明確來說,就是讓人覺得「雖然台灣不夠發達,但是卻會讓人覺得很輕鬆,有一種專屬於海島的文化氣息」,所以才會讓大陸人對台灣有這種文藝青年的浪漫想象。而這個印象,即使到現在大陸人開始討厭台灣人,但這種「小清新」形象也一直延續到現在的。

但是為什麼大陸人會討厭台灣人,主要是因為早期大陸人翻墻到台灣網站,看到很多台灣對大陸的負面新聞,以及看到很多台灣人瞧不起大陸,他們對於台灣的想象就碎了,心態就崩了,因為大陸人很喜歡台灣,但是台灣喜歡大陸的很少(雖然現在靠流行文化喜歡大陸的台灣人也開始多了,但是這是另外一件事,所以有機會再說)

所以現在的大陸人之所以會討厭台灣人,其實是一種由愛生恨的討厭。因為人家覺得縱使政治立場不一樣還是能當朋友,但是無論是在網路上還是在現實,都會有一些台灣人會去優越大陸人,所以這也導致大陸人覺得「心態崩了」,就直到太陽花以後就表達比較明顯的仇台情緒。

那麼台獨對大陸人優越這件事情純然是台獨的責任嗎?其實從國際局勢的角度來看好像也不完全是他們的責任,縱使我被台獨氣到很多次,但是因為我身邊也有很多會關懷朋友的台獨,所以我也不好意思地圖炮說「台獨都一樣」。但是為什麼有些台獨會優越大陸人?其實他們也不是故意的,原因是因為從台獨的角度來看,大陸是對台主要侵略者,縱使大陸人不覺得自己有侵略台灣的意圖,也不承認台灣人的感受,但是台獨會對大陸很生氣確實是因為大陸在軍事上對台有威脅,才會讓他們很生氣。

另外大陸在國際上確實是有擠壓到台灣的空間。雖然說在過去聯合國只承認中華民國的時候也把中華人民共和國邊緣化,但是因為之後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位置,這也造成很多新世代的台灣人很不知所措,所以他們才會優越大陸人,即使這其實是不應該出現的,因為這不是大陸平民的責任。

但如果我們要總結台獨優越大陸或大陸仇台情緒,我們可以看出來其實兩岸人民只是為了要發洩自己的委屈,所以才會把自己的情緒發洩在無辜的人身上。可是說實話,這種隨便找人發洩的行為,無論你們有什麼理由都是不對的,原因是因為不是友台大陸人在壓迫所有台灣人,也不是友陸台灣人優越大陸人。所以如果要我總結這些行為,我必須要說這種行為其實只是顯現自己的懦弱,因為你們發洩的對象,從直接和間接角度都從來不是這些友台灣友大陸的人的責任,不應該要由這些人去承受你們的不公平和委屈,這種行為就是台灣近期流行的「情緒勒索」。

所以我覺得,縱使我完全能理解大家為什麼會這麼生氣,但是當有人表達自己對台灣/大陸友善的時候,我們能不能再稍微放下自己的仇恨,並且接受這些真正尊重彼此的人,讓自己的生活更好呢?而且就像我在之前在【兩岸】稍微解釋一下台獨問題是什麼的文章所提到的,其實兩岸問題是上世紀西方勢力影響兩岸的結果,而不應該讓兩岸人民因此彼此仇恨,甚至導致自相殘殺。所以我們的世界最終還是要再多一點包容;多一點理解,並且釐清造成現在這一切問題的根本因素是什麼,並透過兩岸人民的智慧去解決這部分。

因此無論是大陸人仇台還是台灣人仇陸,我們在看一個地區的人時最終還是要先看到每個獨立的各題,因為國家/地區的最小單位是個人,而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如果我們能夠了解每個個體的不同,我們或許就不會用一個籠統的刻板印象去看這些地區的群體了吧?

希望這世界能夠更和平,畢竟如果大家能夠更包容自彼此,這世界的愛就能再多一點了吧?與大家共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