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熱點】買書不看價錢,真的是對書有愛嗎?來聊聊個人的購書習慣

最近“買書要不要看價錢”這個問題登上了Matters的熱點榜。我其實沒有在跟這個話題,所以不是很了解大家在談什麼。不過作為一個沒什麼收入的網路遊民,我還是談談買書要不要看價格這件事情好了。

我在我大學的時候,買書真的是完全不手軟,設計、哲學、社科的書籍,信手拈來就是幾百起跳。所以在我學生時代,買書的問題幾乎都是我跟我家人爭執的點,我家人甚至有一次還很生氣的把我的書丟在地上摔,可見我家人多在意這件事情。

不過真要說我買的書有多少?其實也沒有很多,如果全部算起來,可能也不過三、四十幾本。那麼為什麼我會跟家人有這麼大的爭執?是因為我家人覺得書很貴,而且我看得書除了設計以外,都是一堆“沒有用”的社科哲學。所以我家人很生氣,覺得我都在買“沒有用”的東西,覺得我“不知道是要把自己裝飾成什麼樣的人”。

另外有一個問題是,其實書本身是很佔空間的東西,所以書這種東西雖然源源不絕,但是空間卻不會是逐漸擴大的。

所以我家人經常恐嚇我,要把我的書丟掉,因為書這種東西確實佔空間,又不是能說買就買的。

於是“價格”問題和“擺放空間”的問題,確實一直是在購書上的大問題。因為即使你捨得花錢買書,但擺放空間又是另一回事;當然就更不用說,書的價格那麼貴,又不一定常常翻閱,那麼在這種前提下,你捨不捨得花錢買這本書?買了之後你又要怎麼騰出空間擺放你的書籍?

所以從今年開始,我開始熱衷買電子書,因為書籍數位化了以後,只要有一台手機和一台平板,我們就能隨時翻閱這些書籍,而且如果要引用某些部分,只要點一下就能快速翻閱,而不至於我要拿一本書慢慢找。

而且有些書因為翻的太多次導致書本開始損壞,所以從我自從熱衷買電子書以後,我開始有點體會“為什麼人們會在意書的價格”。因為有些書翻一翻很容易損壞,不易保存,而且弄髒了也不能清洗,那麼與數位化的電子書相比,自然會比較介懷。

但是書籍本身也有它的魅力,例如拿在手上的踏實感,以及實體書不若使用螢幕容易傷眼。但是以庸俗的我而言,即使實體書本身有他的人文氣息,但是實體書的魅力,好像就只有到這裡了。畢竟作為一個蝸居的購書狂,我唯一的希望只有一台手機一台電腦,而沒有其他書櫃讓我放更多的書在裡面。因此擺放空間的多寡,本身決定了像我這樣的人決定要用什麼條件去收購書本。

因此我便思考,如果有些東西本身就有可能隨時間淘汰,那麼我們有時候是不是要接受這個事實,而不是說大家買書都看價錢?雖然對於愛書的人而言,即使一套書要上千塊,但是他們可能會為了這套書,願意存錢或者是騰出空間放這套書;但是每個人都要成為書籍狂熱者,難道真的是這個世代所有人的義務嗎?如果我沒有很多條件每個月買一本書,難道我就是個庸俗的人嗎?

於是我便想,如果未來有朝一日,獨立書店也能數位化,並且讓大部分的書籍能夠生產電子書的版本,那麼會不會更能吸引潛在會買書的人呢?假如實體書這種載體本來就是有朝一日就該淘汰的,那麼也說不准別人買書看價格是不是錯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