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二胡
空心二胡

不用花時間酸我和挑釁我了,特別是因為被我封鎖就狙我的,我是不會理你的。

【觀影心得】即使一無所有,這世界還有我們:《媽咪心風暴》(2019)

(编辑过)

(本文於2020-09-27發佈於IG帳號)

打從去年開始我就有在看酷兒影展,今年是第七屆,而這是我今年的第一場影片。

本來以為是很沈悶的劇情片,但是本片的起承轉合在節奏上都抓得很順暢,行雲流水,並且在劇情表演中流露了細膩的情感,即使不若年輕情侶的激烈情感,但在雲淡風輕中也能感受到“世界只剩我倆”的歲月靜好。

同志出櫃的背後是什麼

雖然說這部片的內容其實也是很俗套的“要不要出櫃”的問題。但是對同志群體來說,出櫃這種事情確實是讓人倍感煎熬的事情——尤其是當自己跟家人或小孩坦白自己的性傾向時,這種坦白更是難以脫口的。因為對異性戀來說,如果自己家人是同志群體,他們會覺得自己的本質被否定了;可是反過來說,對同志而言,如果他們的身份也不被自己家人認可,那麽他們的本質其實也是更被否定的。

所以為什麽同志團體煎熬?是因為他們明明是相愛的,但是卻因為受到外界影響,導致他們即使相愛他們卻必須要假裝彼此只是好朋友——而這種狀態,對同志來說是時時刻刻被否定本質的存在的。所以這也是台灣舉辦酷兒影展,以及每年十月至明年一月各縣市舉辦同志遊行的原因之一。畢竟如果同志作為社會上的一份子,卻不被社會接納,甚至遭受社會的排斥,那麽這個狀況可能會導致更多悲劇在社會上发生。

家庭,應是裝載不同人生的容器

所幸本片的結尾還算是個好結局。兩個相愛的女人就在被搞得一團亂的公寓里一起共舞,門外的媳婦深怕兩人不測,緊張得猛按門鈴並說“我們可以談談”。然而即使這兩個女人其實正溫馨的在空無一物的公寓共舞,這句話難道是只有開始擔心家人以後才開始說的嗎?很多關心、了解,以及包容,難道不應該是在一開始就應該溝通,而不是等到家人有點不對勁的時候才開始關心這些事情嗎?

我覺得從這部電影除了看到同志的一面以外,我們同時也看到家庭的一面。因為是家人,所以我們常常覺得一切都很理所當然;但也因為是家人,所以我們很容易將自己對家庭的一種模式化的願景放在這個家庭上。然而其實家庭完全是如此嗎?可能並不是如此。可能有更多時候我們其實不認識我們的家人,所以在“家庭”這個外衣下,我們容易忽略家人的真實感受。

當我們看家庭時我們在看什麼

但不管怎麽說,這部片所傳達給我們的,除了同志議題以外,家庭關係可能也是一個值得探討的面向。因此我們可能要好好認識自己的家人,即使有些地方不符合自己對家人的認識,但是我們或許可以重新認識我們的家人。我們或許對家人以及他們背後的人事物可能需要更寬容一點,畢竟一輩子了解你,以及與你朝夕相處的,就是這些背後有故事的家人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